常德概况

常德简介

常德市地处湘西北,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辖9个县市区和6个管理区,总人口600万,地域面积居全省第五,人口居全省第四,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三、财政收入居全省第二。

常德历史厚重、人文荟萃。常德城始建于22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古称武陵、朗州,北宋时期始名常德。常德是中华道德文化、农耕文化、湘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常德德山山有德”的民谣千古流传,城头山遗址发现了距今约6500年的水稻田,将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屈原在常德写下了《天问》《九歌》等名篇。常德全境纳入湘鄂渝黔革命老区,近代以来走出了王尔琢、林伯渠、翦伯赞、帅孟奇、丁玲等一大批杰出人物。

常德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常德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一极,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立体交通网络。目前,桃花源4D级机场旅客吞吐量跻身全国百强,常益长高铁于2022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常德港提升为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枢纽正在形成。

常德生态宜居、生活幸福。常德境内湖光山色,西洞庭湖和湖南四大水系中的沅澧两水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市城区太阳山、穿紫河等“三山三水”展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好图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柳叶湖,水域面积达21.8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国城市第一湖”。常德基础教育水平全省领先,文化事业协调发展,市城区三大城市医疗集团和14家三级医院“护航”群众健康,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常德资源丰厚、物产富饶。常德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享有“洞庭鱼米之乡”的美誉,共有耕地面积652万亩,粮食面积、产量连续19年稳居全省第一,油料产量约占全省的1/4。全市现已发现矿产59种,磷矿、石膏、金刚石、膨润土等8种矿产探明储量居全省首位,被称为“非金属之乡”。

常德产业兴旺、经济活跃。建成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大力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先进装备制造、烟草、电子信息、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向千亿产业迈进,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与高技术转化应用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文化常德

常德地处湘西北,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头枕长江、腰缠二水(沅水、澧水),东靠洞庭湖,西连张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