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4-01 11:1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等

【位置】 常德位于北纬28度至31度,东经110度至113度之间。地处中国的中南部,长江中游,湖南省的西北部。东临洞庭,西接黔渝,南通长沙,北连荆襄。东部为开阔平原,西北、西、南三面环山,地貌以平原为主,山、丘、岗、湖兼有。地势自西向东倾斜,地貌类型多样。境内雪峰山余脉延展于南部,武陵山脉绵伸在西北,沅澧两水自西向东贯穿全境。

【土地面积】全市土地总面积181.77万公顷,其中:农用地151.64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3.43%;建设用地19.89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0.94%;未利用地10.24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63%。全市现有耕地面积43.55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3.96%。(以上数据来源于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库)

【地质地貌】 常德处于雪峰、武陵隆起东北端及中-新生代洞庭凹陷西南部,域内影响较大的构造运动有雪峰、武陵、加里东、燕山和喜山运动,其中以燕山运动最强烈、喜山运动次之。从构造形态在空间展布的特征来看,区内分成东、西两部:东部为洞庭湖喜山期凹陷,中、新生代沉积物广泛分布,凹陷基底零星暴露、并制约着红色盆地的展布;西部地质构造以燕山期褶皱、断裂为主体,控制山脉和水系的延伸方向。

常德从地形地貌上可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区域:石门县北部,桃源县西部及西南为中、低山侵蚀构造地形,地形切割强烈,V形谷发育,地形坡度陡峻,海拔最高2099米,一般500米~1000米,相对高差500米~1200米;南部及东部为洞庭湖平原区,地势低平,地面标高一般在45~120米,最低35米。全市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部地势高耸,群山峭立,峡谷幽深;东南部地势低平开阔,丘岗交错,河湖纵横密布。按地貌成因和形态特征可分为侵蚀构造中低山、溶蚀构造低山丘陵、剥蚀构造丘陵、侵蚀堆积丘岗、堆积平原等五类。

【矿产资源】 常德市矿产资源较丰富,素有“非金属之乡”的美誉。现已发现矿产59种,占全省已发现矿种数121种的48.76%;已探明资源储量矿产39种,占全省已探明88种矿产的44.32%,列入湖南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矿种31种。磷矿、石膏、芒硝、岩盐、玻璃用砂岩、水泥用石灰岩等矿产保有资源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磷矿保有资源量140619.5万吨,石膏保有资源量198599.2万吨,芒硝保有资源量40300.0万吨,岩盐保有资源量29698.8万吨,水泥用石灰岩保有资源量105903.4万吨。石膏、磷矿、芒硝、水泥用灰岩、重晶石、高岭土、膨润土等矿产主要分布在澧县、石门县、临澧县、桃源县;煤矿、铁矿主要分布在澧县、石门县;金矿主要分布在桃源县、鼎城区、汉寿县。(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水文】常德市位于中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全市平均降雨量1382.4毫米,是全国平均值的2.3倍,其中沅水流域1445.5毫米,澧水流域1335毫米。

常德市头顶长江三口,腰跨沅澧两水,脚踏东南洞庭湖,水系极为发达,河流众多,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河长5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432条。其中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河流有42条,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主洪道有8条,洪道全长635公里,分别为长江三口六支290公里,以及沅水165公里,澧水180公里。

沅水,我省第二条大河,发源于贵州省都匀县,干流全长1033公里,流域面积89163平方公里,其中湖南境内568公里,流域面积51065平方公里,常德境内165公里,沅水自河源到黔阳为上游,黔阳到沅陵为中游,沅陵至德山为下游,德山至汉寿县坡头为沅水入洞庭湖尾闾洪道。依次流经我市的桃源县、鼎城区、武陵区、汉寿县。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较大一级支流有白洋河、水溪河、延溪河、陬溪河、渐河、冲柳高低水、南湖撇洪河等7条。

澧水,“四水”中流城面积最小、流程最短的河流,发源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桑植县杉木界,干流全长388公里,流域面积18496平方公里,其中湖南省境内流域面积15505平方公里,常德市境内180公里,以洪水涨落迅速而闻名。

澧水有南、中、北三源:北源为主源,出自桑植县杉木界,与中、南二源会合于南岔,沿途接纳娄水、渫水、道水和涔水等支流,至津市小渡口注入洞庭湖。桑植南岔以上为上游,南岔至石门为中游,石门至津市小渡口长为下游,小渡口至南嘴称尾闾,系1954年人工开挖的澧水洪道,依次流经我市的石门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安乡及鼎城区。(来源:市水利局)

【气候】常德市位于湖南省北部,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湿润季风气候,大陆性和季风性气候特点明显,具有“气候温暖,四季分明;热量充足,雨水集中;春温多变,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暑热期长”的特点。

全市年平均气温17.3℃,一年之中,一般1月最冷,7月最热,气温年较差在23.2~24.0℃之间。年平均总降水量1381.4毫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到7月上旬,石门西北部、桃源南部地区为全市强降水中心。年平均日照时数1574.1小时,无霜期为249~297天。(来源:市气象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