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临澧县四字诀激活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5-08 08:0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显鸿 通讯员 郭誉红 李金华

近日,临澧县佘市桥镇建楼社区居民在老党员有吉祥的带领下,对房前屋后的堆积物进行清除,不到半天,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临澧县把群众主体作用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的关键,通过念活引、带、推、促“四字诀”, 引导农民主动参与整治行动,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宣传“引”。该县实行宣传教育县乡村三级联动,编写了具有本土特色的《环境卫生健康知识》农民读本,印制10万册,免费发放农户;组建环境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组、学校、厂矿,巡回宣讲300多场次,全县还组织“屋场会”近3000场次,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示范“带”。每年乡镇(街道)创办一个垃圾分类减量和农村改厕示范村,让群众在比较中深化认识,提高行动自觉,各村(社区)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普通群众或党员为对象,以“扫干净、摆整齐、看清爽”为基础标准,培育一个家庭环境卫生优秀样板,由村卫生协会适时组织本组村民召开现场指导会,让群众学有标准,赶有目标。

活动“推”。该县通过评优树先、奖励激励,树立导向意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县每年评选10个乡风文明红旗村(社区),坚持每年创建15个以上较高标准的幸福屋场,每年评选100个最美庭院,将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融合,以实际行动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机制“促”。全县160个村(社区)村村订立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配套建立违约处理制度和监管处置办法,2019年以来,该县村级卫生协会累计收取农户卫生费512万元,募集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200多万元。该县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企业家等乡贤力量,创新成立乡贤协会,通过乡贤的积极参与,带动周边农户投身环境整治,成效凸显。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