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发布重点领域诚信“红黑名单”

2022-09-30 09:47 来源:常德发改 作者:田阿球
字号: 打印

9月29日上午,常德市召开诚信“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本次共发布常德市重点领域诚信“红黑名单”15646个,其中法人“红名单”3172家;“黑名单”12474条,包括法人“黑名单”622家,自然人“黑名单” 11852个。共发布荣誉信息2193条,其中自然人荣誉信息1715条,企业荣誉信息478条。

发布会现场

“红黑名单”主要涉及法院、税务、住建、市场监管、海关、生态环境等6个部门,是近年来认定且目前仍在有效期的,已经全部在“信用常德”网站进行公示,并共享给信用中国、信用中国(湖南)、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各单位按要求对查询到的红名单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采取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对查询到的黑名单市场主体,依法依规限制享受行政便利措施、在财政性资金和项目支持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限制、增加抽查批次、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

这是我市第五次集中发布重点领域诚信“红黑名单”,相比往年,今年的法人“红名单”增加688家(主要是A级纳税人),法人“黑名单”减少1416家(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企业的诚信意识更强了,也更加关注我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了,这对我们推进“信用常德”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市坚持高位推进,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积极部署,先行先试,全力推进示范创建,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我市荣获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一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一是对守信企业予以激励。守信企业在行政服务事项可享受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提高融资授信额度、财政资金扶持等优惠便利措施。特别是信用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至2022年8月末,共推出“信易贷”线上线下相关产品162个,今年以来发放信用贷款金额222.20亿元,信用贷款余额3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89亿元,增长23.43%,用“真金白银”惠民助企,为高质量发展添“信”加“财”。截至目前,金融超市平台上线金融产品346个,注册企业数35866户,申请贷款笔数14589笔,授信总金额247.81亿元,放款总金额203.34亿元,排名全省前列。常德金融服务“三高四新”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获得信贷”创新经验入选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二是对失信对象予以惩戒。累计开展信用核查近240万次,对1364余家企业及其自然人采取了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三是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为378家企业修复566条行政处罚信息。

这次诚信“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我们还将公布荣誉信息2193条,其中自然人荣誉信息1715条,包括全国劳动模范50人、湖南省劳动模范567人、常德市劳动模范79人、湖南好人37人、常德市道德模范23人,其他荣誉959人次。另外企业荣誉信息478条,包括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28家,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79家,其他荣誉171家。下步,我们将以常德个人信用分为基础,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力度,拓展信易+应用,让诚实守信的常德人切身感受到信用分带来的便利和获得感。

发布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红黑名单”,是贯彻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步骤和有效举措。今后,市信用办将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以打造“信用常德”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完善诚信“红黑名单”常态化发布制度,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推出常德市个人信用分,积极申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