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主题开放日活动

2023-09-28 11:01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客户端 作者:李张念 粟钰
字号: 打印

9月27日上午,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常德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介绍了常德市检察机关近五年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常德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5年来,常德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调查377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12件,提起公益诉讼87件。其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共立案1318件,发出检察建议758份,占比34.9%,是公益诉讼办案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法定监督领域。此外,常德市督促相关行政机关追缴土地出让金24.1亿元,索赔到位生态修复费用1667余万元,督促治理恢复污染水源面积4524亩,督促挽回国有财产损失611.8万元,督促收回流通环节的假冒伪劣食品21001千克,督促销毁不合格疫苗18000余支。

据悉,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组织开展了12次公益诉讼主题开放日活动。汉寿县西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已于今年6月顺利揭牌,致力于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参与度和社影响力。下一步,常德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把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