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更换燃气表?你关心的答案在这里

2022-11-16 14:08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客户端 作者:聂晓军
字号: 打印

“前几天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测燃气设备,告知我须把插卡式燃气表更换成智能表,我现在使用的插卡式燃气表并没有坏,为什么要更换?”近日,市民冯女士在常德论坛上发帖表达自己的疑惑。

“如果我不更换燃气表的话,就会很麻烦,想了解一下换表是不是强制性的,有没有什么文件规定。”冯女士告诉记者,相关工作人员还称如果继续使用插卡式燃气表,以后不仅每天限制用气,还会限制购气。

对此,记者联系到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按照国家《膜式燃气表检定规程》相关规定,使用天然气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到期需更换。老式燃气表因使用年限较长,其接口及内部构件老化等原因,易造成漏气,引发燃气事故,对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燃气表作为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入户安装前都通过第三方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才予以安装。

该公司于2019年开始推广安装物联网表,逐步对老旧小区、故障表用户一一更换,城区现有近12万用户使用物联网燃气表,计划于2025年全面更换完毕,实现用户24小时足不出户缴纳燃气费,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个性化的服务。

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还会对居民用户进行一年一次免费安检,对于安检过程中发现的软管老化等安全隐患会督促用户及时整改,为确保用户端用气安全,会对拒不整改的用户进行限购直至整改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