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寄递安全20条

2022-10-17 14:4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白 通讯员 覃介东
字号: 打印

近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常德市公安局、常德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寄递安全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5个部分20条,从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落实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健全法制监督机制、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普法宣传机制五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规定。

《意见》明确,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重大情况通报制度;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要求,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信息管理;检察机关依法对邮政管理部门移送寄递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的情况和公安机关立案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并对邮政管理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依法作出是否提起公诉的决定;要明确分工负责制度,邮政管理部负责督促寄递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着力抓好“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要利用多方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积极营造共同维护寄递安全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