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和加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

2021-11-04 16:45 来源:常德交警
字号: 打印

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和加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已于10月14日正式施行,针对常德市电动车如何生产、销售、上牌、使用,进行了全面的规范,通告全文如下:

常德市人民政府
关于规范和加强电动车管理的
通    告
为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02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现就规范和加强我市电动车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电动车指电驱动或电助动的独轮、两轮、三轮和四轮车。
二、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
三、独轮电动车禁止上道路行驶,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现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02号)的规定,在本通告发布之前已经取得过渡期临时登记号牌的,可以上道路行驶至2024年2月29日。
四、驾驶两轮、三轮(无驾驶室)电动车应佩戴安全头盔,不得违法载人,不得加装车篷、车厢、座位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行驶安全的装置。
五、严禁驾驶电动车违规从事经营性载客或货物运输。
六、严禁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首层门厅、楼梯间等室内公共区域和消防车通道及可燃物附近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七、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有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购买、驾驶和乘坐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并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736-7703100。
九、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常德市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4日

下面,针对《通告》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度解读,详细告诉大家什么是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准备哪些资料上牌,如何正确驾驶电动车等。

怎么样才符合标准
《通告》指出,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具体如下:


(一)电动独轮车禁止上路行驶,不予登记上牌。(二)电动车自行车,主要看是否符合“新国标”和“3C”认证。2019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规范》调整了对电动自行车的认定标准,规定超标电动自行车不能生产、不能销售、不能上牌,更不能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属非机动车,上非机动车号牌。(三)其他电动车(二轮、三轮、四轮),主要看是否纳入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查工信部官网),没有纳入目录的不予登记上牌,已经纳入目录的上机动车号牌。车主在购车前可以到就近的车管所查询想要购买的电动车是否纳入目录。如何办理电动车上牌

上牌期限
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以销售发票时间为准),持相关材料就近前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设立的电动车登记点办理登记,现场交验车辆。
所需资料
(一) 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二)购车发票或其他车辆合法来历证明。(三)车辆整车出厂产品合格证明。注意:对纳入机动车产品目录的电动车上牌前,需缴纳车购税或者办理免税手续,同时购买交强险。对查验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不予办理登记。
上牌地点





电动自行车能载人么



《通告》指出,电动自行车不得违法载人,那么,电动自行车可以载人么?可以。根据《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可以载人,但仅可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如果搭载的未成年人年龄在6周岁以下,应当使用安全座椅。为何要戴头盔


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驾驶两轮、三轮(无驾驶室)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能在交通事故发生时,有效减少头部伤害,将死亡风险降低40%,将严重伤害风险降低40%以上。


为何不可加装伞蓬



《通告》指出,电动车不得加装车篷、车厢、座位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行驶安全的装置。目前,两轮电动车加装车篷的现象较为常见,其安全隐患在于:加装的车篷影响了车辆平衡、扩大了车辆外形、遮挡了驾驶人的视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生命安全  自己负责

依法骑行  平安回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