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三十条”传递哪些利好?

2023-04-24 10:3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谭明 通讯员 龚志超 龚安康
字号: 打印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德市稳增长三十条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三十条”)。这是我市结合实际,对标对表省政府《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细化、具体化政策措施。

在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之际,“稳增长三十条”的出台,既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重大举措,更是切实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重大举措。

焦点突出 聚焦五大领域

“稳增长三十条”不是“撒大网”,以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为落脚点,聚焦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加快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其中:

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提出了积极组织消费活动、支持重点领域消费、加速旅游市场回暖、鼓励发放消费补贴、推动创建新消费场景、培育壮大服务业企业、加大品牌支持力度等7条政策措施。

围绕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出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支持返乡创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盘活存量闲置资产、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等8条政策措施。

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提升口岸平台服务效能等3条政策措施。

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推进企业上市突破、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等5条政策措施。

围绕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加强金融服务功能、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政府采购支持、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保障、加强物流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7条政策措施。

真金白银 因“项”施策

为了激活市场,“稳增长三十条”含金量十足。

比如,在支持重点领域消费方面,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带动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在常德登记注册的符合相关标准的家用汽车,并在市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凭报废车回收证明和新车购车发票等资料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

同时,“稳增长三十条”主动回应市场关切。对市场主体最关心的减税降费、财税金融支持、用工、用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支持措施。比如,在用能保障部分明确了加快石门电厂三期、桃源抽水蓄能电站、“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常德段)等具体项目建设。深度聚焦经济增长发力突破。围绕经济增长供需两侧同频发力,特别是消费、投资、外贸这“三驾马车”,在政策制定时既注重短期见效,也兼顾长期发展。比如,对“三类500强”企业来常设立集团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来常设立中国区总部和市域外上市公司将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常德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的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等举措。

措施保障到位 力求实效

据了解,为确保政策措施见实见效,“稳增长三十条”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具有很强操作性、直达性。相关部门还会就上述政策制定具体配套措施,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还将围绕政策落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积极性,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宣传手段,让社会公众、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加强调度协调。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专班将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抓好政策落实的评估、反馈,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政策不断优化和完善。三是加强政策争取。抢抓当前政策“窗口期”,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向上政策资金争取力度,推动“稳增长三十条”发挥最大政策效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