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结果反馈>详细内容

常德市安委办喊您来答题啦——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04 11:09 来源:市应急局

火灾事故一直是广大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大威胁,为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程度,我们开展了调查活动,现在活动已经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和配合。根据常德市安委办发布的《关于常德市安委办喊您来答题啦——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问卷》的投票情况,现将投票结果统计如下:

一、投票人数

投票人数共225人(包含常德政府网统计人数)。

二、调查结果

《关于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问卷》的投票情况统计表统计时间:2024年1月3日至2月29日 

题号

参与人数

A选项人数及占比

B选项人数及占比

C选项人数及占比

1

225

3

1.33%

221

98.22%

1

0.44%

2

225

3

1.33%

0

0.00%

222

98.67%

3

225

0

0.00%

225

100.00%

0

0.00%

4

225

194

86.22%

6

2.67%

25

11.11%

5

225

7

3.11%

9

4.00%

209

92.89%

6

225

3

1.33%

1

0.44%

221

98.22%

7

225

21

9.33%

162

72.00%

42

18.67%

8

225

74

32.89%

140

62.22%

11

4.89%

9

225

12

5.33%

26

11.56%

187

83.11%

 * 说明:红色为正确选项。

三、结果分析与建议

很多参与调查问卷的朋友都想知道正确答案及解析,现在我们一起看一下吧。

1.我国的火灾报警电话是:A.110   B.119   C.911

正确答案:B

解析:火警电话119,报火警电话以及消防员出警都是灭费的。

2.您认为哪种电动自行车可以在楼道内充电?A.家用电动自行车  B.共享电动自行车  C.哪种都不可以

正确答案:C

解析:8月1日起出台了新规: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对违反上述要求,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3.您认为在消防通道上可以临时停车吗?A.没有违章监控的时候就可以     B.不可以  C.用共享单车软件看看是不是停车点

正确答案:B

解析: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停靠在消防通道上。消防车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占用消防通道就会延误救援时机,很可能酿成大祸。

4.如果您家中的燃气打不着火,您会采用哪种方法测试管道是否畅通?A.用肥皂水涂在出气孔观察是否有气泡B.用打火机点一下试试  C.凑近出气孔,闻一闻有没有味道

正确答案:A

解析:您在厨房闻到一股臭鸡蛋或汽油味道时,就应该意识到燃气泄漏,用肥皂水放在开关,接头等处,如有漏气则会持续冒泡。

5.如果您在高层建筑中遇到火灾,火势正向你所处的位置蔓延,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A.收拾好金银细软和值钱的东西,找到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穿戴整齐后逃离B.大喊着火啦!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打电话给家人,问他们是应该跑还是应该躲起来C.小火快跑,浓烟关门

正确答案:C

解析:必须冷静,不要惊慌,低压低身体。火灾现场烟雾巨大,致人死亡的往往不是火,而是烟雾。

6.您在火灾现场,烟气已经在楼道中蔓延,您会采用以下哪种姿势逃生?A.全速冲向电梯,百米速度达到15秒以内即可利用滚梯、旋转门逃生B.弯腰快跑,百米速度达到20秒以内,向有光亮的地方前进C.尽可能压低身体,使口鼻避开烟气,迅速沿最近的逃生通道离开

正确答案:C

解析:在火灾现场,烟雾是从下往上蔓延,逃离时一定要压低身体,弯腰沿着通道向低层逃离。

7.公交车上的破窗救生锤您会如何使用?

A.用力敲击玻璃的正中心2次以上B.用力敲击玻璃的四个角,与次数无关C.轻轻敲击玻璃旁的窗框2组,每8次为一组

正确答案:B

解析:钢化玻璃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则是最薄弱的,尤其是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当在公交车上遇到危险,需要跳窗户时,应该用安全锤敲打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那个地方是最容易敲破的。

8.墙壁消火栓向哪个方向拧动手轮会出水?A.顺时针方向B.逆时针方向C.依个人习惯,用力拧即可出水

正确答案:B

解析: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即可有水喷出,消火栓内是右旋螺纹。

9.干粉灭火器的压把怎样才能按下去?A.按住压力表,用力压压把10秒以上B.按住安全销,用力压压把3秒以上C.拔下安全销,用力按下压把即可

正确答案:C

解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用力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大多调查参与者对于消防安全常识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仍存在部分安全认知误区。今后常德市安委办将进一步加大关于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持续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和水平。

终审:动易运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