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结果反馈>详细内容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的调查结果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10-09 11:57 来源: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30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束了关于“食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的调查。此项调查主要是为了解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掌握。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共提供3道单项选择题,10道多项选择题,问题主要涉及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

二、线上调查结果(投票结果包含常德政府网站统计结果)

题目: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食品安全标准是(  )执行的标准。(单选题)

    1、A.可以[投票数:10(票)]

    2、B.严格[投票数:36(票)]

    3、C.强制[投票数:87(票)]

    4、D.选择[投票数:1(票)]

题目: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  );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  )。(单选题)

    1、A.1个月;1年[投票数:16(票)]

    2、B.2个月;2年[投票数:2(票)]

    3、C.3个月;1年[投票数:29(票)]

    4、D.6个月;2年[投票数:87(票)]

题目:在我国境内从事下列哪些活动,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多选题)

    1、A.食品生产[投票数:117(票)]

    2、B.食品销售[投票数:128(票)]

    3、C.餐饮服务[投票数:123(票)]

    4、D.食品的贮存和运输[投票数:118(票)]

题目:食品安全工作实行(  ),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多选题)

    1、A.预防为主[投票数:117(票)]

    2、B.风险管理[投票数:116(票)]

    3、C.全程控制[投票数:123(票)]

    4、D.社会共治[投票数:104(票)]

题目:以下哪些情形应当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多选题)

    1、A.为制定或者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供科学依据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投票数:121(票)]

    2、B.为确定监督管理的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投票数:126(票)]

    3、C.发现新的可能危害食品安全因素的[投票数:121(票)]

    4、D.需要判断某一因素是否构成食品安全隐患的[投票数:110(票)]

题目:以下哪些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属于禁止生产经营的范围:(多选题)

    1、A.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投票数:121(票)]

    2、B.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投票数:132(票)]

    3、C.营养成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投票数:127(票)]

    4、D.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投票数:108(票)]

题目:为保证所生产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就下列哪些事项制定并实施控制要求:(多选题)

    1、A.原料采购、原料验收、投料等原料控制[投票数:118(票)]

    2、B.生产工序、设备、贮存、包装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投票数:133(票)]

    3、C.原料检验、半成品检验、成品出厂检验等检验控制[投票数:127(票)]

    4、D.运输和交付控制[投票数:108(票)]

题目: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下列哪些事项是标签应当标明的:(多选题)

    1、A.成分或者配料表[投票数:120(票)]

    2、B.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投票数:127(票)]

    3、C.保质期[投票数:128(票)]

    4、D.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投票数:124(票)]

题目: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是指哪两个责任?(多选题)

    1、A.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投票数:82(票)]

    2、B.食品安全部门监管责任[投票数:97(票)]

    3、C.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投票数:130(票)]

    4、D.食品安全舆论监督责任[投票数:39(票)]

题目: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度包含哪些内容?(多选题)

    1、A.实行责任清单制[投票数:122(票)]

    2、B.实行任务清单制[投票数:123(票)]

    3、C.实行督查清单制[投票数:127(票)]

    4、D.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投票数:108(票)]

题目: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单选题)

    1、A.可以为专职或兼职人员[投票数:31(票)]

    2、B.必须是专职人员[投票数:82(票)]

    3、C.必须是兼职人员[投票数:9(票)]

    4、D.必须是公职人员[投票数:12(票)]

题目:下列食品生产经营者中,(  )属于“B级主体”。(多选题)

    1、A.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投票数:78(票)]

    2、B.小餐饮[投票数:79(票)]

    3、C.中型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投票数:112(票)]

    4、D.大型食品仓储企业[投票数:38(票)]

题目: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应当具备以下哪些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多选题)

    1、A.掌握相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投票数:116(票)]

    2、B.具备识别和防控相应食品安全风险的专业知识。[投票数:124(票)]

    3、C.熟悉本企业食品安全相关设施设备、工艺流程、操作规程等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投票数:125(票)]

    4、D.参加企业组织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并通过考核[投票数:107(票)]

三、结果分析

从本次食品安全知识问答结果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知识点得分较高,答题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不少细节都掌握得比较准确。而“两个责任”得分普遍偏低,个别题目准确率不到三成。工作措施:持续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特别加大野生毒蘑菇等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力度,重点深入开展“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机制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