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结果反馈>详细内容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情况(营商环境满意度)企业调查问卷”的调查结果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6-21 16:57 来源: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1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束了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情况(营商环境满意度)企业调查问卷”的调查。此项调查主要是为进一步完善常德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共提供16道单项选择题,3道多项选择题,1道问答题(选填),问题主要涉及调查对象对常德市营商环境的看法和建议等。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投票结果包含常德市政府网站统计结果)

选择题回答情况如下:

题目:您企业所在的领域是?

1、工业和信息化[投票数:14(票)]

2、科学技术[投票数:4(票)]

3、交通[投票数:5(票)]

4、商贸物流[投票数:9(票)]

5、其他[投票数:26(票)]

题目:您知道反垄断法或竞争政策么?

1、是[投票数:35(票)]

2、否[投票数:23(票)]

题目:您知道公平竞争审查么?

1、是[投票数:34(票)]

2、否[投票数:24(票)]

题目:您是通过何种途径了解到反垄断法或竞争政策的?

1、电视、广播[投票数:30(票)]

2、报刊、书籍[投票数:18(票)]

3、网络(包括微博、微信等)[投票数:39(票)]

4、执法行动[投票数:20(票)]

5、完全没有相关宣传[投票数:6(票)]

6、相关部门组织的主题政策宣传[投票数:26(票)]

题目:贵企业对我国《反垄断法》及其配套部门规章的了解程度?

1、运用过,非常了解[投票数:5(票)]

2、研究过,相当了解[投票数:8(票)]

3、听说过,了解不深入[投票数:24(票)]

4、没听过,完全不了解[投票数:9(票)]

5、第一次听,想了解[投票数:12(票)]

题目:若您得知常德市政府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措施将对您所在行业造成实质性影响,您会怎么做?

1、准备在政府部门公开征求意见时反映情况[投票数:18(票)]

2、主动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投票数:25(票)]

3、什么都不做,因为反映情况或提出建议不能改变什么[投票数:15(票)]

题目:您认为常德市政府部门给予特定企业财政奖励或补贴时的做法是否规范?

1、非常规范[投票数:21(票)]

2、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但较2021年之前有所改善[投票数:31(票)]

3、很不规范[投票数:6(票)]

题目:2021年以后,您所在企业是否享受过政府部门根据企业纳税情况通过先征后返、即征即退等方式给予企业的优惠?

1、是[投票数:31(票)]

2、否[投票数:27(票)]

题目:您认为常德市政府部门对特定经营者减免、缓征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住房公积金等情况是否存在?

1、不存在[投票数:16(票)]

2、个别存在,但较2021年前有所改善[投票数:38(票)]

3、大量存在[投票数:4(票)]

题目:2021年后,您所在企业是否遇到过政府部门强制要求企业披露生产经营敏感信息的情况,如商品或服务价格、成本、生产数量、销售数量、生产销售计划、经销商信息、终端客户信息等?

1、是[投票数:9(票)]

2、否[投票数:49(票)]

题目:2021年后,您所在企业是否遇到过对政府部门对实施市场调节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政府干预企业自由定价的情况?

1、是[投票数:10(票)]

2、否[投票数:46(票)]

题目:您所在企业是否遇到过要求经营者提供或扣留经营者各类保证金的行为?

1、是[投票数:11(票)]

2、否[投票数:47(票)]

题目:您认为,常德市政府部门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投标活动的情况是否存在,如给本地企业加分?

1、不存在[投票数:22(票)]

2、个别存在,但较2021年前有所改善[投票数:32(票)]

3、大量存在[投票数:4(票)]

题目:作为外地企业,您所在企业是否遇到过以下情形?

1、所在提供的商品、服务在进入本地市场时受到限制[投票数:14(票)]

2、所在企业提供的商品、服务在进入本地市场时是否遭遇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投票数:16(票)]

3、所在企业被排斥、限制或被强制要求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投票数:14(票)]

4、不存在以上情况[投票数:34(票)]

题目:您认为常德市政府部门设置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的情况是否存在,比如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市场准入条件?

1、不存在[投票数:29(票)]

2、个别存在,但较2021年前有所改善[投票数:21(票)]

3、大量存在[投票数:8(票)]

题目:您认为当前本市存在市场竞争不公平的表现有哪些?(请选3项以内)

1、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要素资源使用等方面没有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存在生产经营成本较高等问题[投票数:21(票)]

2、自然垄断的公用事业企业[投票数:25(票)]

3、小微企业在招投标、获取补贴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投票数:14(票)]

4、外地企业是否因地方保护措施受到不公平待遇[投票数:16(票)]

5、国有企业在缴纳税费、保障员工权利、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承担更高成本[投票数:9(票)]

6、外资企业享受超国民待遇[投票数:10(票)]

7、互联网平台等大型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形成市场壁垒[投票数:9(票)]

8、不诚信企业实施侵权假冒行为[投票数:12(票)]

9、其他[投票数:15(票)]

题目:您是否感受到自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以来,营商环境/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逐渐改善?

1、是,对现在的营商环境较为满意[投票数:21(票)]

2、是,但还存在优化空间[投票数:27(票)]

3、否,并未得到改善[投票数:10(票)]

题目: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您认为常德市政府制定的涉市政策性文件在整体上是否偏向于扶持本地市场主体?

1、是[投票数:19(票)]

2、否[投票数:39(票)]

题目:您是否感受到常德市政策制定机关出台文件更加注重于贯彻公平竞争原则?您对常德市的营商环境是否满意?

1、是,满意,市场准入公平,监管公正[投票数:26(票)]

2、是,一般,存在优化空间[投票数:24(票)]

3、否,不满意,营商环境亟待优化[投票数:8(票)]

题目:如您认为有相关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措施和文件需要修改和废止,请在此列出文件名或文件中排除、限制竞争之内容。

1、[投票数:0(票)]

题目:如您认为有相关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措施和文件需要修改和废止,请在此列出文件名或文件中排除、限制竞争之内容。

共收到回复4条,3条回答“无”,一条意见已转相关业务部门供参考改进。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