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已有 22139 人次关注该问题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60岁以上的外地户籍老人到底能不能在常德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来信人 张** 来信日期 2021-10-21
信件索引号 202101721
信件内容
请问政府有关部门,60岁以上的外地户籍老人到底能不能在常德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我们是外地来常德置业养老的老人。我本人现年68岁。总的说来,在常德的生活还比较适应。但还是有一个问题已困扰我们很长时间。这就是60岁以上的外地户籍老人不能在常德市免费乘坐公交车!来常德后,我们曾查阅了网络上有关常德市老人免费乘车的相关信息,网上有外地老人需先去社区开证明,然后就可以去公交公司办卡的说法。按图索骥,我们找到社区开证明,社区说,没有这种证明,要我们去公交公司办。去到公交公司,公交公司办证窗口说,外地老人不办证,但可以凭外地老年证免费乘车。当我们持外地老年证登上常德公交车时,绝大多数公交车驾驶员拒认我们的老年证,拒绝我们乘车。这种情况,使我们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为弄清楚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们又拨打了政府热线12345。12345将我们的询问直接转给了公交公司。没想到,公交公司这次的回答倒是十分清晰和直接:“政府没有给钱,公交公司承受不了外地(包括常德市区以外的市、县)老人免费乘车”。至此,我们似乎明白了公交公司不给外地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的原因。
现在,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很多不分户籍的关怀老年人的政策。我们想不通的是,外地老人居然不能在湖南省副中心城市——常德市免费乘坐公交车!
为此,我们专此来函,想请问政府有关部门,常德市的老年人政策究竟是怎样规定的?外地户籍老人到底能不能在常德乘坐免费公交车?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市公交总公司 回复日期 2021-10-26
办理结果

您好!函件收悉,经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本市户口年满60岁老年人可凭身份证到公交IC卡中心、市民之家、武陵区政务中心、鼎城区政务中心、德山街道办事处办理爱心卡,凭爱心卡可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外地户口年满60岁老年人可在户口所在地民政部门办理绿色(年满60岁)、红色(年满65岁)老年优待证,持证均可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如在今后乘车过程中,遇到公交驾驶员不认可老年优待证的情况,请与公司服务热线7285696联系进行反映,我们现场及时处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常德市公交总公司

2021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