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已有 23657 人次关注该问题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关于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高学历人才补贴范围
来信人 周** 来信日期 2021-08-23
信件索引号 202101399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看到您在上条非全日制研究生政策咨询的解释中提到,我市人才引进政策参考了长沙市、深圳市的人才政策,把非全日制研究生排除在外,为此我特意去长沙市人民政府官网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官网进行了查找。
    结果发现《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工作实施办法》已经于2020年7月27日废止(文件废止公示截图见附件)这是深圳人社局官网通知http://hrss.sz.gov.cn/szsrlzyhshbzjwzgkml/szsrlzyhshbzjwzgkml/zcfgjzcjd/zcfg/rsrc/content/post_7953637.html。
    《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为2017年2月份出台的文件,当时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才开始招生,2016年12月国家教育部将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一起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统一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统一划取分数线、统一培养质量、统一毕业要求,学分获取及毕业要求统一标准,毕业论文不区分学习方式统一进行盲审。随着新一批统招非全日制学生的毕业,以及国家五部委出台的《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9〕1号,要求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不可区别对待。因此长沙市于2020年10月26日重新下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实施细则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39号文件,对人才政策进行补充说明,文件明确体现各种人才补贴发放政策对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不要求全日制只要求普通高等教育(学信网学籍与毕业信息明确显示非全日制研究生属于普通高等教育,并不是成人教育函授业余教育等),且只对本科要求全日制。
   开放强市这一战略目标在常德已实施多年 ,希望我市人才政策不要参考过时甚至已经废止的文件,能与时俱进,能将开放强市落实到实处,不拘一格招贤纳才。也建议有关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准确把握引用政策,以免再次出现把作废文件作为依据,并且堂而皇之出现在官网中的误会,影响政府公信力。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市人社局 回复日期 2021-08-25
办理结果

您好!函件收悉,经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关于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2019年2月27日正式施行。旨在充分聚集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更好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实施意见》对来我市企业工作的产业精英人才、高学历人才、高级职称人才、高技能人才、职业经理人、领军人才等给予工作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及其他优惠政策。其中,“高学历人才”特指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及全日制“双一流”高校(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大学本科生。《实施意见》附则部分强调:“所称学历学位均指全日制学历学位”。《实施意见》发行时,长沙市、深圳市等地人才引进政策中对学历要求也是全日制,如《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长发〔2017〕10号)、《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工作实施办法》(深人社规〔2016〕20号)。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部分用人单位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全面掌握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并结合我市实际适时完善现有人才政策体系。

如需了解更多人才新政信息,可关注“湘西北人力资源市场”官网与微信公众号的“人才新政”专栏,或拨打相应的人才服务窗口电话进行咨询。常德市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电话:7893216;武陵区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电话:7937267;鼎城区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电话:7398511。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市人社局

2021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