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已有 26298 人次关注该问题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中建生态智慧城马戏嘉年华
来信人 郑** 来信日期 2021-05-30
信件索引号 202100916
信件内容
2021年5月30日,中建生态智慧城将举办马戏嘉年华。根据宣传视频,里面含有动物表演,其动物为狮子,黑熊,老虎等。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六条“不得虐待野生动物”、第二十七条“展演必须获得省级林业部门的审批”、第三十三条“运输需要有演出获得审批的批准文件和检疫证明”。虽然国家没有全面禁止动物表演,但是有严格的监管手续,并不是说只有一个驯养繁殖许可证(或称为人工繁育许可证)就可以拉着濒危动物全国到处去演出,对于演出场地的安全性也都是有基本要求的。老虎表演必须获得国家林草局的审批,狮子和熊都是省级林业局。更何况最近河南一马戏团老虎逃出伤人事件的发生,经调查该马戏团并无养虎资格。再结合当今的疫情形式,更加有必要严格规范动物马戏的活动。
请执法部门今天去现场检查,查看马戏团相关手续的原件(一定是原件,复印件有造假可能),检验该动物马戏团的合法性。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日期 2021-06-04
办理结果

您好!函件收悉,经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5月26日,该展演活动展演方按规定程序向林业主管部门提交了审批申请资料,目前已通过武陵区、常德市林业主管部门初审,并将申请资料上报至省林业局,正待省林业局审批中。

6月3日下午,常德市林业局联合武陵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派出相关工作人员赴展演场所(常德市桃花源路芙蓉公园)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核查了展演方野生动物驯养繁育许可证、营业执照、野生动物专用标识、安全预案(已报公安部门批准同意)等相关证件和文书,查看了相关安全防范措施、询问了解了动物展演方式等。

经现场检查,中建生态智慧城马戏嘉年华展演方展演资质和条件合规,展演动物与驯养繁育证件一致(狮子、熊、猴),未发现虐待动物行为,安全措施到位。因尚需取得省林业局批准展演审核批复,目前展演方已主动停止展演活动,检查组已敦促展演方加紧办理审批手续。

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支持,林业主管部门一定积极认真履职,加强对该展演活动监督管理,防止发生虐待动物和安全事件的发生。 

                                                                                                                                                                                                                                                                                常德市林业局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