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已有 23628 人次关注该问题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申请将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高学历人才补贴范围
来信人 蒋** 来信日期 2021-04-28
信件索引号 202100591
信件内容
我是17级统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当初响应教育厅研究生改革号召,选择读了非全日制研究生。现在毕业选择在常德工作,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明确自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2019年,国家五部委出台了《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9〕1号,要求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不可区别对待。可湖南省现如今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与人才引进改进缓慢。2020年11月长沙市发布的《长沙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实施细则》人才补贴中已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视同仁,而常德市《关于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实施意见》中却明确要求须全日制研究生才能申请该补贴,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当初响应国家号召,而且国家此时也出台了相应的帮扶文件,事实上却不能成为文件中高学历人才?请领导给我们一个公道!不能让非全日制学子辛苦读完却不能享受应有政策!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市人社局 回复日期 2021-05-08
办理结果

您好!函件收悉,经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2019年2月27日正式施行的《关于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充分聚集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更好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实施意见》对来我市企业工作的产业精英人才、高学历人才、高级职称人才、高技能人才、职业经理人、领军人才等给予工作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及其他优惠政策。其中,“高学历人才”特指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及全日制“双一流”高校(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大学本科生。《实施意见》附则部分强调:“所称学历学位均指全日制学历学位”。 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旨在通过督促用人单位强化就业权益保护、督促高等学校加强就业指导服务、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就业工作,促进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希望通过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而充分引才聚才,因此根据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需求与我市经济建设的需要,对享受补贴的人才类型、所在行业等作出规定,并未影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平等就业、落户等相关权益,与《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不相悖。据了解,长沙市、深圳市等地人才引进政策中对学历要求也是全日制(《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工作实施办法》)。如需了解更多人才新政信息,可关注“湘西北人力资源市场”官网与微信公众号的“人才新政”专栏,或拨打相应的人才服务窗口电话进行咨询。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常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