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内容
已有 28612 人次关注该问题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请求解决高压线从屋顶穿过、铁塔就在屋后居民的诉求
来信人 邱** 来信日期 2021-01-11
信件索引号 202100044
信件内容
请求解决高压线从屋顶穿过、铁塔就在屋后居民的诉求

  从2020年7月知道该项目落户本村,全体村民书面给居委会表示不同意,去市电力局走访,最后经过几次网上问政与投诉,高压线穿屋顶而过、铁塔建在屋后的事情终于得到了市电力局领导的关注。  
  2020年12月24日市电力局建设部领导、设计院、德山街道办领导、德山电力局领导、莲心居委会领导一行来到我们村进行政策宣讲,查看现场。村民提出了各自的诉求与担忧,最后领导同意以会议纪要市电力局盖章的形式给老百姓吃定心丸(承诺无安全隐患、不影响后续百姓正常生活、由于电力事故以及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电力伤害电力局负全责等)、过线户给予补偿、铁塔基础离房屋地基边缘较近处给予护坡处理。但截至2021年1月11日,没有看到任何的盖章文件与补偿协议明细。过线户有多少电力局应该是最清楚的,根据电力法规定怎么补偿应与居民协商,协商决定后才能动工建设,这不仅体现平等,更体现我们党重民心的政策。本村在屋后建塔的有三户居民,过线户大约有6户左右,目前过线户补偿的问题未落实,屋后几米处建铁塔居民的问题也未解决。
  1.根据电力法及相关规定,高压输电线路导线不应跨越屋顶为易燃材料做成的建筑物,对于耐火屋顶的建筑物,应尽量不跨越,特殊情况需要跨越时,电力建设部门应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保证安全为前提,并与有关部门达成协议或取得当地政府同意。目前该标段情况是没有达成任何的协商决定就开始了建设,不要说赶工期,该项目2018年方案已通过。
  2.根据电力法规定,由于第三方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引发的电力事故,电力部门不负责任。如果真出事故有纠纷,电力局会担责但只承担无过错责任。受害方如果有过错还得承担相应的责任,原因是我们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就应该有危险预见能力,如果没有规避,出事了就得担责。我们的房屋修建在先,权利受限,出事了(无论是过失、故意还是不可抗力)都要担责,这公平吗?输变电线路建设在后,我们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就是因为预见了危险的存在,提出了我们的请求,可得不到公平的对待。试问这合情理吗?
  3.根据架空输变电线路设计规范规定,输电线路对各种交叉跨越物的距离,其取值原则由电场强度、电气绝缘间隙以及其他因素决定。输电线路与交叉跨越物的水平距离主要是为了避免输变电线路对其他部门设施产生影响,如电力线倒塔时对其他设施造成的危害等。其取值大多与电压等级无关。该项目杆塔高60米,基础边缘离房屋基础边缘只有6米的8米,明知道有危险,且房屋是常年住人的,人口数量还不少,铁路、公路等公共设施都能考虑倒塔距离,难道百姓的命就不是命吗?相关领导一句法无禁止即可为,公平公正何在?生命至上只是口号吗?
  4.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要事前预防、不要事后补救。输变电线路工程不仅只是设计符合规范、施工规范就行,还得考虑后期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架空输电线路运行规程和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明确指出了输变电线路在设计、施工、运行各阶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如①随着电网运行电压不断提高,输电线路的导线、绝缘子及金具零件发生电晕和放电的概率亦相应增加,故对超高压线路电晕损失和对环境的无线电干扰问题应引起重视。②地线由于不通电,致使地线覆冰严重,引起地线拉断及地线支架折断。③绝缘子老化率与常年荷载有较密切的关系。④线路经过居民密集地区时,应适当降低接地装置的跨步电压。⑤由于用作限制感应电压和电流的地线接地点往往长期流通较大电流,可能造成发热腐蚀和伤害人畜等事故。虽然绝缘地线设计中限制了危险的感应电压和电流,但线路运行中可能存在某些接地点松脱或连接变化导致感应电压和电流失控。⑥考虑到输电线路运行过程有可能产生电弧或火花,为安全起见,还应考虑输电线路与易燃易爆物的防火间距。⑦运行维护过程中,应注意因交流线路负荷变化、弧垂变化大导致的工频电磁场变化。⑧输电线路运行时线路电压、电流所产生的电场效应、磁场效应,以及电晕效应所产生的无线电干扰和可听噪声等。⑨防止倒塔事故、防止断线事故、防止绝缘子和金具断裂事故、防止风偏闪络事故、防止覆冰及舞动事故、防止鸟害闪络事故、防止外力破坏事故、防止输变电设备污闪事故、防止绝缘击穿、防止接地网事故、防止雷电过电压事故、防止弧光接地过电压事故、防止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事故、防止避雷针事故等等。
以上安全隐患结合以下部分电力事故案例,足以证明输变电线路的高危险性,难道为了节约成本,可以忽略危险的存在,待出事故后再以些许赔偿处理,怎能不叫人心寒!房屋修建在先,项目实施在后,应该要有先后权利顺序。
① 2007年1月26日,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对110KV鲁南1761线进行登塔检修时,工作人员误登同塔带电线路鲁东1762线横担侧,导致高压放电触电死亡;
② 2008年湖南电网特大冰灾事故;
③ 2010年9月13日,朝阳区十里河闽龙陶瓷市场一商户开业,在220KV高压线下搞庆典活动,活动中施放的礼花彩带搭接到高压线路上引发导线放电,致使安左线掉闸,直接造成中心区用户电压闪动,电弧烧伤在场的两名礼仪小姐和一名工作人员;
④ 2011年4月23日,南宁市金象三区五象迎春路口旁的高压电线被雷击后断裂;
⑤ 2017年5月7日,江西省丰城市菏湖乡新泽村境内发生一起高压电塔倒塌事故;
⑥ 2019年6月4日,杭州市下城区石祥路一22万伏高压电线杆爆炸,玻璃绝缘子掉落。受环境影响,温差比较大,玻璃绝缘存在一定的自爆率;
⑦ 2019年6月20日,河南省封丘县安上集村,两只小鸟打架导致高压线起火,两亩玉米被烧,各部门推责,属于天灾找小鸟维权;
⑧ 2019年6月17日,郴州市郴州汝城县土桥镇一名10岁孩子因一时好奇贪玩爬上20多米高的高压电塔,被电击伤坠落;
⑨ 2020年8月3日,沈阳遭遇强对流天气,全市伴随强降雨出现雷电天气,一小区附近,高压电线被雷击导致起火事故;
⑩ 由于放风筝、悬挂气球等漂浮物飘到高压线上,导致电力设施损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
⑪2020年11月27日,吉林冻雨致超500KV电塔被“拦腰”折断,冻雨在导线上结成的坚冰很厚,加之大风的吹动,最终才导致电塔损坏或折断;
⑫ 2020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袭击了江苏如皋港区。位于如港公路旁一座30米高的35kv高压铁塔在狂风中被拦腰折断。
⑬……
  5.根据19年环评报告,当时做的环评采用的都是参考数据且未征求周边居民意见,该区域是居民区而不是工业区,而且环评结论也为预测数据。周边环境改变,我们所处的环境也随之改变,为了百姓的身体健康安全,请求对过线户周边环境进行不定期环境监测。
  6.根据2020年1月7日省住建厅电话回复,该项目建设施工依据:湘建函(2009)227号文件已失效。
  电力工程实行谁投资、谁受益原则。一项权利受限制或丧失时,为体现公平公正受益者应该付出合理补偿。请领导从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安全角度出发,慎重考虑当地百姓诉求。跨线居民请求市政府协商市电力部门给予合理补偿或搬迁,请求市电力部门给予书面承诺,请求做不定期环评监测;又跨线、铁塔又建在屋后几米处的居民请求市政府协商市电力部门给予搬迁或异地重建。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常德供电分公司 回复日期 2021-01-12
办理结果

您好!函件收悉,经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湖南常德郭家铺220kV输变电工程”配套的220kV线路工程,项目由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常德供电分公司负责建设管理、湖南国电瑞驰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设计、辽宁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项目于2018年9月立项,经省发改委、省电力公司批复以及政府国土、规划、林业等部门批准,历经市供电公司、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层层审查并通过,于2020年5月在德山区政府召开项目开工前启动会,6月动工实施。

线路起于鼎城区郭家铺220kV变电站,跨越枉水河,至德山区桃林路与乾明路交叉路口为止,全线按4回路混压设计、角钢塔架设,自立铁塔无拉线,上层为2回220kV线路,下层为2回110kV线路。

二、焦点问题回复

(一)通道路径

项目前期可研阶段,设计单位在路径选择时,根据鼎城区及德山开发区的总体规划意见,德山区桃林路将向西伸延至鼎城区,形成与鼎城区的交通枢纽。为避免国土资源的浪费,设计单位按市规划部门要求,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线路路径选择时沿规划的桃林路走线、两侧架设,并适当保持对规划路网一定距离,杆塔坐标已向规划部门报备并获得批准。

因此,本工程的路径通道是唯一的,经现场查勘,通道路径不能大范围调整,不可避免要跨越房屋。

(二)杆塔高度

本工程全线位于鼎城区斗姆湖机场6km范围内,为保障机场通航的管理要求,线路架设高度需满足机场相关的限高要求。

线路经德山区,尤其莲城四组时,因该地地势较高,杆塔高度受到机场限高影响更为明显,设计单位在满足机场限高要求的同时,已最大限度地增加要杆塔高度,尽量减少对周边现有民房的影响。

(三)对房屋安全距离

根据《110kV——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GB 50545-2010)第13.0.4条规定,架空导线对建筑物的最小垂直距离,不得小于下表数值。

线路跨越德山区民房时,N19-N20跨越民房导线对民房最小距离为15.34m,N21-N22跨越民房导线对民房最小距离为12.04m,均远超规范要求的数值。

根据现场勘测的情况,N21基础边缘距前方民房的最近水平距离约11m,N20基础边缘距后方最近民房的最近水平距离约为19.2m。杆塔建设对现有民房的地基稳固、建筑安全均不产生影响。

(四)线路保护区规定

线路建成后由国网常德供电公司输电检修公司负责运行维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以及《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电力保护范围如下:

第十一条电力线路保护区:

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导线边线向外侧延伸垂直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在一般地区各级电压导线的边线延伸距离如下:

1-20千伏 5米

35-110千伏 10米

154-330千伏 15米

400-500千伏 20米

660-750千伏 25米

800-1000千伏 30米

1100千伏 40米

(五)防雷接地

针对网友提出的防雷问题,设计时已经过多方论证,采取了先进的石黑烯作为接地材料,与传统的角钢、圆钢相比,除具备良好的导电性能以外,更兼具抗腐蚀,抗氧化等优点。杆塔的接地装置深埋于地下,一旦线路遭受雷击,接地装置可将过电压迅速消弥于地下,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六)现场调查和宣传

为消除当地居民对电力设施的顾虑,我公司多次上门开展护线宣传,2020年7月22日,德山供电公司和设计单位前往当地居民进行现场讲解,针对高压电力的电磁影响、安全距离进行了详细讲解答疑,并发放《电网工程安全宣传册》。2020年12月5日,莲花池社区、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协调。2020年12月7日,德山街道办事处、派出所、信访办、社区、施工单位等工作人员再次现场协调此事。

可研阶段,该项目已获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湖南常德西220kV输变电工程等6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湘环评辐表[2019]35号),根据湖南省湘电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本项目的环评结论和常德市生态环境局的初审意见,本项目建成后其声环境、电磁环境均满足国家相关法规和环境标准要求,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电网建设是民生工程,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和促进作用。一直以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常德市政府关于“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理念,向上争取投资支持,向下确保项目落地,进一步发挥了电网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突出作用。

电网建设路径选择是件严肃而认真的事情,每一个方案,都必须遵守国家规范和行业要求;每一项设计,都需多方论证,层层审查。电网建设的目标是造福地方,服务于民,决不会损害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更不会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感谢广大朋友对电网建设的关注与支持,我们真诚接受社会的监督,欢迎大家多提建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