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时间:
2020-01-08 10:00
嘉宾:
徐世明
简介: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我市交通又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桃花源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沅江隧道建成运行,为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城市交通现状也得到明显改善。当然,2019年我市交通的变化远远还不只有这些。给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一下2019年我市交通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 徐世明

    姓名 徐世明

    职位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简介 协助党组书记、局长管理全面工作。主管文字综合、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档案管理、行政后勤、机关消防、内保、机要保密、建议提案办理和人大政协联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区办点、信访维稳、项目前期、智慧交通建设、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市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交通物流专项小组办公室和市交通跨越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 网友: 匿名
    安装ETC到底有哪些好处?
  • 网友: 匿名
    出租车行业管理采取了哪些举措
  • 网友: 匿名
    2019年我市交通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向市民汇报工作,欢迎大家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世明。徐局长,您好!
      徐世明:主持人好!各位观众,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向关心支持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我市交通又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桃花源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沅江隧道建成运行,为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城市交通现状也得到明显改善。当然,2019年我市交通的变化远远还不只有这些。徐局长,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一下2019年我市交通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徐世明: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再创新业绩,全年完成交通投资10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建设投资位居全省第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具体表现在:
      1.对外主通道基本打通。第一,黔张常铁路已于12月26日起正式开通运营。黔张常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庆至长沙至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加快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常益长高铁全面开工建设。常益长高铁属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干线铁路项目,是高速铁路网“八横八纵”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常德至益阳段还是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高铁与渝黔城际、黔张常、长赣、赣龙、龙厦等铁路共同构建川渝与湘赣闽地区最便捷的客运大通道,连接海峡西岸、中南、西南地区,贯通海峡西岸、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项目于2019年6月全面开工,总工期为48个月,届时常德人民的高铁梦将真正实现。
      第三,石长动车接入长株潭城际网。预计本月份可正式开通运营,届时石长铁路的动车可快捷接入长株潭城际铁路,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将大量开行常德至益阳、长沙、株洲、湘潭方向的城际列车,我市老百姓出行将更加方便。
      第四,民航运输快速发展。桃花源机场通航航点由2018年16个增加至21个,每周航班量达120余班,并于2019年12月11日起开通常德直飞泰国曼谷首条国际航线。由此,桃花源机场正式迈入国际航空市场,成为湖南省第3个国际口岸机场。2019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10万人次。通航61年,桃花源机场正式迈入我国“百万级”机场行列。未来3到5年,桃花源机场将构建起以机场为核心,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完善航线网络。届时,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00万人次。
      第五,安慈高速、官新高速加快推进。特别是安慈高速石门段进展较快,预计明年底前可建成通车,届时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2.内部大网络日益完善。2019年,全市共完成新改建干线公路105公里。沅澧干线5号大道西洞庭段、S313鼎城双桥坪至蔡家岗二标段、桃源杨家台至火车站、石门彭家堰至岗市、S238津市新洲至岳山公路S1标等公路以及安乡长岭大桥、石门杨岭岗大桥、津市澧水二桥建成通车。特别是G319207常德市城区改线工程及沅水四桥的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市城区交通压力。同时,沅澧干线4号大道河洑互通至桃源火车站段、8号大道烽火至临澧县城段、2号大道澧县段等公路都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我市境内的干线公路网络将更加完善,市域内“1小时通勤圈”即将形成。
      3.修好了群众家门口的路。按照省政府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我市于2018年初正式启动自然村通水泥路即“通组公路”建设,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三年任务提前完成,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建成自然村通水泥路5763公里,建设里程位居全省第一,其中2019年完成了2935公里,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生产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工程524公里。大家称赞这些新修的水泥路质量好、效益好,不仅是农村的希望路、农业的致富路,更是农民的连心路。此外,实施农村危桥改造130座,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142公里,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完成了93处农村交通安全事故隐患路段改造。
      4.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台,新开通了大小河街至欢乐水世界、湘雅医院至第一人民医院等2条公交线路,对1路、11路等18条公交线路的运营范围或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全市1333台公交车驾驶区域均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同时对市城区814台公交车还安装了摄像头和一键报警装置,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畅通。开通了常德至长沙定制客运快车,该线路首批共投入40台7座小型客车,以多人合乘、私人定制的方式,实现常德到长沙“门到点”、长沙到常德“点到门”、随客出行的运输服务,范围覆盖整个常德地区,衔接长沙主干线以及机场、高铁,辐射长沙各大医院、校园、商圈和旅游景点。该线路依托互联网为广大市民提供的个性化定制出行服务,是对传统客运的升级和有益补充,对遏制非法营运、规范客运市场物序、保障旅客安全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投放运力,计划辐射各区县市及乡镇。广大市民可搜索微信公众号“欣运出行GO”预约,开启常德至长沙客运出行2.0时代。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局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过去一年的我市交通变化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我们注意到常德交通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那就是我们市城区的出租车,面貌焕然一新,为我们常德城市形象增色不少。徐局长,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我们行业主管部门过去一年在出租车行业管理采取了哪些举措?
      徐世明:近年来,因各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出现了严重滑坡,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为诟病。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将规范出租车文明营运列为2019年十件实事之一,我们也从2018年11月底开始,利用市城区新一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到期重新授牌的契机,开展巡游出租汽车改革,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出租车文明营运,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目前,各类投诉渠道的投诉率较往年下降89%。
      第一,确定权属。开全省先河将出租车经营权确认个人,实现个体经营与企业经营并存,解决了过去挂靠经营所造成的个体经营者“名不正、言不顺、行不端”和公司对挂靠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缺位、权责倒挂”的问题,形成了个体之间、公司之间、个体与公司之间平等参与市场、平等进行竞争的市场格局,有效激活了所有经营者管好经营、做好服务的主观能动性。
      第二,统一外观。由市财政出资,统一对市城区1116台出租车进行改漆,并区分公司经营(“白加绿”)与个体经营(“白加蓝”)两种颜色;同时,统一更换顶灯、张贴各类标识、安装座套、发放工装,这样不仅让出租车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让个体经营与公司经营车辆之间形成竞争。
      第三,强化监管。修订出台了《出租汽车单车考核办法》《出租汽车驾驶员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同时依据《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协议》,全方位加强出租车行业监管。具体监管措施包括:一是完善科技监管手段。对1116台全部配备智能终端设施,并建立出租汽车智能监管平台,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二是设立“有奖举报”平台。对外发布公告,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鼓励市民对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八不准”(即不拼客、不议价、不拒载、不绕行、不乱停、不抽烟、不打电话、不嚼槟榔)行为进行举报,对提供有效违法事实的市民予以现金奖励,以此促进出租车驾驶员自觉遵守营运、服务规章,提高服务质量。2019年,共查实有效投诉110起,共发放奖金22000元。三是建立常态暗访机制。从2019年春运开始,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出租车的车容车貌、经营服务行为进行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的暗访行动,要求每个科室每周提供1条以上能够实施处罚的违章信息。凡是违反“一协议两办法”的,一律实行即时提醒、警示约谈、考核扣分、经济处罚,直至停运整改,严禁说情和随意减免处罚。
      第四,教育引导。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对市城区2600多名出租汽车经营者及驾驶员,分2批、8期进行了教育培训,主要学习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基本知识、基本礼仪、行为规范,参训率达100%。通过培训,出租车驾驶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同时,加强了宣传引导,通过精心挑选,成立了“党员示范出租车队”“文明服务示范车队”,全年涌现出了724起出租车驾驶员“拾金不昧”优秀事迹,累计帮助乘客寻回各类失物200余件,群众反响良好。

      主持人:2019年,交通行业有一个高频词,那就是ETC安装。徐局长,您能给我们广大网友解读一下ETC相关政策,安装ETC到底有哪些好处?
      徐世明: 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的部署。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提前至“力争2019年底实现”。而ETC(即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根据上级工作要求,2019年底前,辖区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我市新增ETC用户36.49万,相当于前6年安装总和的2.8倍,ETC用户总量达到49.49万,排全省第二位。
      安装ETC主要有以下好处:一是目前办理ETC,设备免费,用户通过互联网或者银行网点办理ETC不收取任何费用,至于以后是否收费就不得而知了;二是凡成功办理ETC的车辆可享受全国通行费不低于9.5折无差别优惠;三是各合作银行针对ETC绑卡用户均推出了通行费再折扣、加油减免等系列的优惠举措;四是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譬如救护车、警车、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等原来可享受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如果现在没有安装ETC,过渡期过后将不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五是可快速通行,经测算车辆走ETC车道平均通过时间为3秒,而人工通道一般需要14秒以上,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而且省界收费站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部撤除,实行门架系统分段自动计费,通行速度更快;六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实践证明,ETC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
      虽然ETC安装有这么多好处,但是也有部分车主认为自己的车辆又不走高速,不需要安装ETC。实际上,ETC的应用场景不仅仅限于高速公路,今后ETC还将应用于车站、大型商场、医院、小区等重点区域停车场,实现快速停车、快速缴费。

      主持人:最近网上有市民反映,自己的车辆去银行申请办理ETC时,却被告知已经被某银行或某中介机构占用无法安装,请问有什么方法快速解决这个问题?
      徐世明: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但由于车辆性质不同,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区分几种情况:一类是一般社会车辆,即私家车。有三种途径解决:第一,如果被银行机构占用,可以直接到各银行网点申请办理;第二,如果是被外地某中介机构占用,需申请外省注销,外省注销也有三个途径:一是打外省客服电话办理注销;二是打12328、073196528申请注销外省办理业务,提供车辆行驶证、身份证;三是打95027ETC全网服务热线申请注销。第三,可登录“中国ETC服务小程序”,便捷申请办理占用车牌信息解除,通过上传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本人挂身份证与车辆车头的合影照片(照片需展示车辆车牌号)等信息,验证后可及时完成占用车牌信息解除。
      另一类是营运货车。也有三种途径解决:第一,货运车辆如果被银行机构占用,一般不能直接到银行申请注销ETC业务,而是需先上报当地交通运管部门,然后统一上报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审核通过后方能解绑。第二,如果是被外地某中介机构占用,也可以采取和一般社会车辆外省注销的三种途径申请注销。第三,可登录“中国ETC服务小程序”,便捷申请办理占用车牌信息解除。

      主持人:刚刚我们谈了2019年,现在已经进入到2020年。请问徐局长,新的一年,我们交通部门又有哪些规划和打算?
      徐世明: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两会”会议精神,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第一,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积极对接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部署,力争我市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笼子;力争到“十四五”末,市域内所有国省干线达到三级及以上公路标准,全面消灭国省干线等外公路、“断头路”。
      第二,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役。力争完成投资80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80公里,确保安乡至慈利高速石门段、8号大道烽火至临澧县城段、4号大道白河洑互通至桃源火车站段、临澧合口大桥至石门高桥、桃源火车站至龙潭等公路建成通车。力争“十三五”规划内项目全面动工建设。
      第三,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临澧县为样板,全方位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继续修好群众家门口的路,力争实现“组组通”。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00公里、大中修工程96公里、安防工程1087公里,实施危桥改造88座。
      第四,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新购置纯电动公交车260台以上,设置公交专用道80公里,建设智能公交站牌300个以上。对标对表做好“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并顺利通过验收。
      第五,着力推动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确保临澧县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验收,扎实推进津市市、西湖管理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嘉宾访谈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徐局长。各位网友,如果您还有更多问题需要咨询,请登录常德论坛市民留言,将您的问题跟帖,对来不及现场解答的网友提问,我们会整理之后交由市交通运输局,他们会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我们将会在常德论坛中第一时间挂网解答大家的问题。感谢徐局长和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