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石门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做客常德政府网站

时间:
2014-08-21 10:00
嘉宾:
郭碧勋 【县委副书记、县长】
简介:
石门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近期将做客常德政府网站《嘉宾访谈》栏目,就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电话:0736-7755222   访谈时间:8月21日 10:00   访谈地点:常德政府网站嘉宾访谈室   访谈形式:全程视频直播
  • 郭碧勋

    姓名 郭碧勋

    职位 县委副书记、县长
    简介 1987.07——1988.05,湖南省常德市崇德中学(原常德纺织机械厂子弟学校)教师;   1988.05——1996.06,湖南省常德纺织机械厂工作,历任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摇架分厂冲一车间党支部书记;   1996.06——2003.06,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宣传部干部,文明办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党教科科长,办公室主任;   2003.06——2009.09,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宣传部副处级纪检员,副部长兼副处级纪检员(其中:2006.05—2007.10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挂职副处长);   2009.09——2011.06,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正处级);   2011.06——2013.04,中共湖南省桃源县委副书记;   2013.04——中共湖南省石门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
  • 网友: eghre
    石门县人民医院专家楼沙霸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搬,郭县长怎么看?
  • 网友: gegew
    蝶阳建筑劳务公司代行物价局之职责,您怎么看?
  • 网友: gege
    壶瓶山是非常珍贵的自然生态资源,石门县在生态保护与旅游综合开发上是怎么融合的,能不能组织论坛网友去走走看看?
  • 网友: hfgege
    依法治国是强国之根本,依法治县也是强县之根本。 请问郭县长: 1、您如何看待依法治县对于石门县的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 2、您对于政府部门、行政机关的法制观念的提升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3、具体一点地说,如果证实某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违法执法,您将对这样的情况怎么处理?纪委等是否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违法执法者法律或行政责任? 敬请郭碧勋县长公开解答上述三个提问,谢谢
  • 网友: fdge
    石门县蝶阳建筑劳务公司在人民医院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县长怎么看?
  •         主持人:一座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一扇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倾听市民心声,解答市民疑难。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嘉宾访谈》节目,本期《嘉宾访谈》节目由常德市政府网站和石门县政府网站联合打造。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石门县人民政府郭碧勋县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就是郭县长了,郭县长您好,首先请给我们线上的各位网友热情地打个招呼吧。 

            郭碧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沟通,欢迎大家对石门县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石门县委、石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石门发展的各位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谢谢郭县长,为了更好地回答网友的提问,除了郭县长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之外,还有相关的领导也来到了现场,我为大家一一介绍,他们分别是: 

                石门县政府办主任、党组书记李九辉先生; 

                石门县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邓德文先生; 

                石门县经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自林先生; 

                石门县环保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贺国际先生; 

                石门县人社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贾海涛先生; 

                石门县优化办主任张琪先生。 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为了让各位网友更好地了解石门,首先请郭县长为我们介绍下石门的基本概况吧。 

            郭碧勋:好的。石门地处湘鄂边界,东望洞庭湖,南接桃花源,西邻张家界,北连长江三峡,素有“湘西北门户”之称。全县国土面积3970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区)、4个农林场、336 个村(居),总人口68万,是湖南省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之一,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打开石门”,可以看到: 

            石门拥有悠久的古代文明。古为荆楚之地,自南北朝置石门郡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史前文明十分发达,早在七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定居,拥有湖南最早的古人类洞穴遗址、皂市殷商遗址、土司衙门遗址等众多古迹遗存。 

            石门拥有光辉的革命历史。贺龙、任弼时、王震、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光辉的战斗足迹。红军早期将领王尔琢、抗日名将郑洞国、革命烈士毛主席亲家陈振亚等均为石门人民的杰出代表。 

            石门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现已探明的矿种有35种,总储量130亿吨,其中矽砂居亚洲之冠,磷矿为全国之首。水能蕴藏量68万千瓦。森林覆盖率达71%,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珍稀动植物80多种。 

            石门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焦柳、石长、洛湛铁路在县城形成T型交汇,石门火车站是湘西北最大的县级客运站。县城距二澳高速澧县入口25公里,距常张高速桃源入口50公里、慈利入口40公里,距张家界国际机场130公里、常德机场115公里。纳入全省路网规划的省级公路11条、683公里。 

            石门拥有鲜明的产业特色。石门是全省水泥生产基地县、电力能源大县和磷化工生产基地县,是中国柑桔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早熟蜜桔第一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全省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拥有“壩道”“湘佳”“节节高”“石门银峰”4个中国驰名商标,“石门马头山羊”“石门土鸡”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主持人:从郭县长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石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那么请问郭县长今后一段时期石门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郭碧勋:8月10号,石门召开了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打开石门、登上壶瓶”,在“十三五”期间把石门建成武陵山片区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确立了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十件大事”的具体路径。 “五大战略”即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城镇兴县、旅游活县和交通先行。“十件大事”:首先,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石门。2017年,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年,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第二,是组织交通会战,破解制约瓶颈。推进交通建设“22811”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县有高铁高速、乡有干线公路、村村路网相连、内河航道畅通、边界交通连贯的目标。第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工业航母。到2020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14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到30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20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70%;全县工业税收达6亿元以上。第四,是做强柑橘茶叶,着力提质增效。到2020年,柑橘综合产值达12亿元以上,建成全国最大的柑橘鲜果出口基地,“武陵山片区柑橘加工品出口基地”;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建成“中国有机茶生产加工中心”“国际茶禅文化起源传播中心”“武陵山片区茶叶商贸中心”。第五,是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旅游强县。2020年建成国家级旅游强县。第六,是加快扩容提质,建设宜居山城。力争到2020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5%,逐步建成“城在山水间,宜居新山城”的特色县城。第七,是实施扶贫攻坚,同步建成小康。确保2020年全县7.49万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第八,是加大投入保障,建设教育强县。到2020年,整体办学水平达到全省先进水平,跻身全省教育强县行列。第九,健全卫生体系,创建长寿之乡。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创建成“中国长寿之乡”。第十,是繁荣城乡文化,建设文化名县。力争到2020年,创建成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保持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县的位置,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 

            主持人:我听说石门在交通建设这方面力度非常之大,请问郭县长石门为什么如此重视交通建设?都有哪些建设计划? 

            郭碧勋:大家都知道,我们石门是一个山区大县,同时也是湖南省的边界县。说实话,我们石门人民的出行很不方便,到常德市要一个半小时,到省会长沙差不多要四个小时。虽然在前面的县情介绍中,我说石门交通区位优越,主要是指铁路这一块。我们的公路交通,可以说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到目前为止,全县仍然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经过,没有一寸国道。这不仅影响到了我们群众的出行,更影响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包括旅游产业、柑橘茶叶等等,都因为交通的不便而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因此,我们这一届县委、县政府,把交通建设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县委的一号文件就是推进交通建设,县委经济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把交通建设单列,重点部署,就是想集全县之力,通过我们一届或者是几届县委、县政府的努力,打一场交通大会战,彻底解决交通这一瓶颈制约。 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从今年开始,主要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交通建设“22811”工程,即2高速、2高铁、8省道、1大桥、1航道。目前我们在建的省道有6条,包括S308绕城线、S307林夹、S306临青、S301壶大、S304太柳和西北环线,其中S308绕城线、S307林夹、S306临青公路年内可以竣工;在建的铁路有1条石长复线,年内可以完工,并有望开通石门至长沙动车。年内,我们还将开工建设沅澧快速干线第二大道石门段、九渡河至杨柳公路和杨岭岗澧水大桥,同时积极推动安慈高速、宜张高速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与此同时,我们加强了高铁、高速项目的谋划和争取,力争将石门更好地融入全省乃至全国的大交通网络,由于这些项目目前还不成熟,这里我不作过多的介绍。总之,我们的期望,未来我们石门人民到常德或者长沙要能够乘坐高铁出行,从我们最南边的蒙泉镇到最北边的南北镇要实现高速互通。 

            主持人: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将城市提质作为三大战役之一来总体部署、总体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如火如荼。我想请问郭县长,石门近年在城市建设这一块,都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 

            郭碧勋:一个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环境优美的城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抓城市管理就是抓环境优化的工作理念,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个“城在山水间,宜居新山城”的特色县城呼之欲出。 

                一是放眼未来抓规划。规划是灵魂、是核心。规划作好了,今天的“建筑”就是明天的“文物”。2013年,我们拿出500万元专项资金,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完成了县城总规修改,并启动了一系列专项规划的修编,年内将全部完成,届时将会形成总规为“纲”,专项规划、控规、详规为“目”的规划体系。 

                二是立足发展抓建设。城市作为发展的重要平台,应当把提升功能和承载力摆在首位。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按照“三改四化”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我们累计投资20亿元,全力以赴完成了澧阳升级改造主体工程,启动实施了全民健身中心、方顶山公园、大汉城市综合体等一大批重点城建项目,进一步完善了雨污管网、绿化亮化系统。今年,我们又将启动总投资15亿元的永兴大道、夹山大道、电厂路、梯云东路、双宝路等5条主干道和老城区19条、长度12.4公里小街小巷道路的提质改造工程,同时我们还引进了碧桂园开发澧水北岸沿江风光带,不久的将来,县城的形象和品质必将有一个大的飞跃和提升。 

                三是紧扣提质抓管理。一个城市建设再快,但管理跟不上,必然会影响到城市的品质和品位。我们始终以创建统揽城市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一改四化”,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了交通秩序、控违拆违、市容市貌等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走出了一条以创建促管理提升的成功路子。从200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再到2008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县城,每一次创建的成功都是一次城市管理水平的飞跃。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创建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县为契机,倒逼城市管理提升,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系。 

            主持人:石门是有名的柑橘之乡和茶叶之乡,那么我想请问郭县长,石门是怎样来发展柑橘、茶叶等特色农业的? 

            郭碧勋:讲到柑橘,确实是我们石门人的骄傲,我们石门的柑橘畅销国内外,多次荣获国、省优质柑橘评比金奖,曾被指定为十一届亚运会专供水果,还一度走进钓鱼台国宾馆和中南海,成为国宴接待佳品,去年北京APEC会议,石门柑橘就是专供水果之一。茶叶也毫不逊色,我们的茶叶在湖南十大名茶中占2席,石门银峰是中国驰名商标。此外,我们的畜禽产品、高山蔬菜、烤烟也都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能有目前的发展态势,除了有优良的生态作后盾外,主要得益于我们以“三个联动”提升“三大优势”。 

                一是规模化生产与标准化生产联动,提升产品质量优势。石门农产品的品质就在于生态环保、绿色有机。我们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致力构造农产品质量可回溯体系,建成了60万亩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全国首批茶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并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示范区”。各位网友可以放心购买、食用石门的农产品,质量绝对有保证。 

                二是节会活动与品牌培育联动,提升市场影响优势。十多年前,我们的优质农产品还养在深闺人未识,但近年来,我们制定《石门县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三品认证”,培育知名品牌,占领终端市场;并通过举办柑橘节、茶文化活动等节会活动,积极组织名优产品参加农博会、展销会,大力推广石门的特色农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目前,全县农业方面拥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3个,中国驰名商标3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0件,初步形成了每个主导产业均有一个品牌支撑的格局。 

                三是新型经营实体与电商平台联动,提升产品营销优势。近年来,我们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促进农产品产销一体化重要载体,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家庭农场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湘佳牧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壶瓶山茶叶、盛节节高食品)。与此同时,为了在电商时代拓展销售、占领市场、赢得主动,今年我们发展大电商,制定出台了支持电商发展的引导政策,启动了宝峰电商创业园建设,与国内著名电商企业“一亩田”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虚实结合、虚实互动,农产品的营销优势进一步扩大。今后各位网友想要购买石门的农产品的话,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购买。 

            主持人:据了解,石门是省级贫困县,也是常德市唯一的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请问郭县长近年来石门在扶贫攻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郭碧勋:打赢扶贫攻坚战,战略重点在片,战术关键在村,战果体现在户。近两年,我们充分发挥国省扶贫政策的杠杆作用,把改善基础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强化教育培训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累计脱贫4.2万人。主要是做到了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就是坚持项目向贫困村倾斜、资金向贫困村集中,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百姓行路难、用电难、教育难、就医难等瓶颈问题。近两年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78公里、卫生室88所,实施危房改造1735户,解决了3.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25个村的电网改造,新建教学点和村小校舍10所。 

                二是突出产业培育“强支撑”。就是“外部输血”与“内生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合理扶持培育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产业。近两年累计在贫困地区发展茶叶6500亩、烤烟4370亩、油茶2100亩、核桃1250亩、家畜1.4万头、家禽3.5万羽,改造橘园2.2万亩。 

                三是突出教育培训“拔穷根”。就是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的理念,积极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教育培训资源,通过组织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创业培训工程和科技知识普及工程,来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素质。近两年来共投入资金700多万元,累计培训贫困对象1.2万人。 

            主持人:有一句话说得好,“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请问郭县长,石门在教育和医疗方面都有些什么样的举措? 

            郭碧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尤其是对石门这样一个山区贫困县来讲,山区群众一辈子的强烈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同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通过读书永远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优先发展教育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在教育发展的问题上,我们历来的思路都是既要质量又要公平,实现既能出类拔萃又能人人成才。一方面,我们立足公平抓均衡教育。2014年以来,我们投入资金1.3亿元,稳步推进了学前教育普惠工程和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缩小区域内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差距;发放各类助学金4648.17万元,资助学生18.53万人次,确保了无一人因贫失学。特别是今年,我们启动了思源实验学校建设,拟引入先进模式进行管理,建成后将成为城区吸纳城乡留守儿童就学的主力军。一方面,我们立足质量抓优质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我们主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宗旨,强化教育品牌建设,坚定不移地把石门一中作为“三湘名校”来打造,实现了教育质量连创新高的目标。今年全县高考上线率达到99.61%,共有1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人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又一次收获了优质教育的硕果,进一步巩固了教育的品牌。 

            在医疗方面,我们主要从让人民群众既看得好病又看得起病两个方向均衡用力,使人民群众在就医方面有较强的获得感。一方面是立足让人民群众看得好病打造品牌医疗。近年来,我们先后投资近10亿元,完成了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设和县中医医院改扩建,建成了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红十字会医院,启动了县人民医院北扩工程和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目前,县人民医院已成为“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强县级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国家卫计委提升服务能力500家重点县医院”;县中医医院是“全省农村示范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是全省首批全市第一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一方面是立足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打造惠民医疗。从2012年开始,我们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三降”、“三升”(即病人次均费用下降、病人药品费用下降、参保病人自负费用下降,医院业务量得到提升、医务人员待遇得到提升、患者满意度得到提升),县人民医院成为全国63个县医院改革样本之一。同时,我们调整新农合年度住院补偿政策,今年人民群众住院总费用综合补偿率达到50%以上;全面落实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及特殊病种免费手术与治疗等惠民政策,有效减轻了农民看病就医的负担。 

            主持人:据我了解,我们常德市委、市政府的旅游发展战略是“南攻桃花源、中取柳叶湖、北战壶瓶山”,这其中壶瓶山就在石门县,这说明我们石门的旅游发展很有潜力,很有前景。那么我想请问郭县长,石门都有哪些优质的旅游资源? 

            郭碧勋:市委市政府把石门作为旅游“三大战役”的主战场之一,确实慧眼独具。石门的旅游资源不仅多,而且种类全,可以说是集“青山绿水、歌舞民俗、古韵传奇”于一体,是我们广大网友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 

            县境西北部的壶瓶山,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特种基因库”“欧亚大陆同纬度物种谱系最完整的一块宝地”,是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中国仅9个),负氧离子高的地方达到每立方厘米10万个;主峰高达2098.7米,为“湖南屋脊”。 

            比邻壶瓶山的东山峰,夏季平均气温不到20℃,是湖南最佳避暑胜地,被誉为“茶山花海?天上的街市”,今年,我们与瑞士格尼斯公司签约,拟将其打造成东方的“瑞士小镇”。 

            县域中部的仙阳湖,是湘西北水面最大的人工湖泊,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并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湖区周边分布有中南地区水质最好的热水溪温泉、湖南徽派建筑最集中的移民新镇维新镇等诸多景点。 

            县城东南面的夹山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明末清初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兵败禅隐圆寂之所。宋代圆悟禅师在此悟出“茶禅一味”真谛,并著“禅门第一书”《碧岩录》,在中国及东南亚国家影响深远。今年10月,夹山将举办千年禅茶论坛,届时将有多位大师和专家齐聚夹山,还有 “斗茶”大赛等精彩活动,欢迎大家前来观摩。 

            此外,石门还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长梯隘、花山鸟岛蒙泉湖、添平土司衙门等诸多景区景点。各位网友到了石门,既可以游山玩水,也可以静心悟禅,更可以感受石门最纯正的土家文化,品尝最美味的土家特色美食。在此,热忱欢迎广大网友前来石门做客。 

            网友发帖:石门县人民医院专家楼装修,石门县楚江镇渫阳建筑劳务公司涉嫌强买强卖强搬,请郭县长为我们做主,依法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搬行为。(可由优化办作答) 

            郭碧勋:石门县楚江镇渫阳建筑劳务公司确实在8月17日单方面张贴一张“人民医院专家楼装修物资搬运上楼价格表”,引起了人民医院职工的强烈不满。县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已于8月19日指派县优化办、县检察院前往人民医院基建办处理。据了解,人民医院已自行与渫阳建筑劳务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涉,渫阳建筑劳务公司已于8月18日主动向人民医院广大职工书面致歉,并大幅下调了装修搬运指导价,并且承诺:在为专家楼装修提供服务上,绝不强行揽工、强供装修材料,所有业主与公司发生的搬运劳务关系完全出于自愿,严格执行协商价格。 

            鉴于渫阳建筑劳务公司改正错误比较及时,且强行揽工行为未实际发生,我们暂未启动问责程序。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如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将严肃处理、严格问责。 

            网友发帖:本人是石门县夹山镇力山村晓星山居民,家附近有一座矽砂矿矿山,经常爆破开采,震动很大,对我们的房子影响很大,希望领导亲自查看,解决问题。(可由安监局作答) 

            郭碧勋:石门矽砂资源储量丰富,前些年由于矿山开采不规范,的确对矿区周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比如爆破震动、运输车辆压坏公路等等。为了规范矽砂矿开采,减少因矿山开采活动对周边老百姓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我们将加大矽砂矿整顿整治力度。一是对现有的五家矽砂矿存在的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开展全面的综合治理。二是加强资源整合,计划将中美矽砂矿、中天矽砂矿、金航矽砂矿整合为一家矿山。三是加强安全监管,督促矿山按设计开采,采用中深孔爆破,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控制爆破药量。四是严厉治超,强制性切割超高超宽货车箱板。届时,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将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网友发帖:雄黄矿污染情况积重难返,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希望政府引起高度重视,解决好相关问题。(可由环保局作答) 

            郭碧勋:雄黄矿的污染问题确实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一直以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都将雄黄矿区域的环境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做了大量努力: 

                2010年,我们编制了《石门县雄黄矿地区砷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实施方案》。通过努力争取,雄黄矿砷污染综合防治挤进了《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和《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 

                2011年,我们启动实施了历史遗留砒渣处理处置、历史遗留砷渣污染场地周边土壤治理和污染综合治理三个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一、二期工程于2012年9月30日开始施工,2014年底完工,并于2015年1月20日通过省环保厅验收,共计安全处理填埋砷渣及砷污染渣土27万吨。三期工程预计今年8月底动工,年底完成。 

                今年5月,我们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制定并申报了《常德市石门县原雄黄矿区(2015-2017年)重金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现已通过了国家环保部、财政部评审,并安排了治理资金计划8000万元。将对黄水溪重金属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同时对原雄黄矿选矿厂区简易填埋的6万吨尾矿渣及王家台区域简易填埋的8.9万吨尾矿渣进行安全处理。 

                今年年底,我们将和中科院地理所合作,全面启动土壤修复工程,计划从广西、云南、河南、浙江等地调集40万株超富集植物种苗(蜈蚣草、东南景天)进行移栽,并逐步扩大移栽规模,力争近几年雄黄矿区域环境有一个较大的改善。 

            网友发帖:今天去石门亲戚家,看到政府给农户发了一张《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看了上面的内容感觉“政府真的把农民伯伯放在心里了”,但仔细看了用水笔填写的地方,有一处填写着“劳动力 2人”,让我十分疑惑,因为那两个劳动力的年龄分别是76和74岁。他们如果不是农民,应该早就不劳动了,更不是劳动力了。我想求解的是:政府对劳动力是如何界定?(可由经管局作答) 

            郭碧勋:关于农村劳动力的界定,目前国家法律没有统一的规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农业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07〕4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试行)〉的通知》(湘政发〔2005〕17号)文件规定,农村劳动力为本村户籍在册人口中男性18—55周岁、女性18—50周岁且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因此,本村户籍在册人口中所有符合劳动年龄范围且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不论是否在家或常年外出均应视为本村农村劳动力。 

            该网友所反映两位70多岁老人家中所发《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上填写2个劳动力的问题,我们暂时不了解该户家庭成员详细情况,我们大致分析存在两种情况:一是该家庭户籍在册人口中不仅只有两位老人,还有儿子、儿媳甚至孙子、孙女,其中有两人属于农村劳动力年龄范围且具有劳动能力,尽管他们或许外出务工、经商或从事其他工作,都应视为农村劳动力,有义务承担农村公益事业相应劳务。那么《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上填写2个劳动力是正确的。二是该家庭户籍在册人口中仅有两位老人,或者还有未满18周岁人口,那么《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上填写2个劳动力是错误的,属于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失误,应当予以纠正。 

            对于《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所列农村劳动力,我们要求由村民委员会据实填写。如仍有疑问,可与当地村民委员会进行核实,也可以向经管局提供该家庭详细情况,包括户主姓名、详细住址等,我们再进一步核对查实。 

            网友发帖:我是石门县的一名老师,最近湖南省人社部要求尽快落实《乡镇基层工作人员补贴》,石门县第五中学一直是在农村,请问是不是因为叫石门县第五中学就没有这种补贴?(可由人社局作答) 

            郭碧勋: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7号)精神,乡镇工作补贴的执行范围,限于乡镇(不含街道办事处)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含上级政府派驻乡镇机构6个月以上的工作人员)。石门县第五中学属于县直单位,不在文件的执行范围之内,所以暂时未发放补贴。后续如有新规定,我们将严格按新的规定执行。 

            主持人:不知不觉四十分钟过去了,今天的交流非常成功,非常感谢郭县长及各位领导嘉宾,希望有机会再请大家来我们网站做客,再次与各位网友交流沟通。 

            郭碧勋: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石门县委、县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克难奋进、奋勇前行,深入推进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城镇兴县、旅游活县和交通先行五大战略,全力建设武陵山片区经济强县,全力开创美好明天。同时,希望全县人民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帮助和监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谢谢大家,再见!


石门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