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以退役军人为中心 为军人军属办实事

时间:
2023-07-21 16:00
嘉宾:
李绍南
简介:
1、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都有一张优待证? 2、推动拥军优待方面都有哪些亮点? 3、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保障退役军人权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政策和意见?
  • 李绍南

    姓名 李绍南

    职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主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工作。
  • 网友: 匿名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都有一张优待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回复:
      优待证分为“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2022年4月8日,我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6月1日举行了优待证首发仪式。现有18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功申领了优待证。为顺应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提升优待证的“含金量”。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2022年9月23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4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退役军人发〔2022〕64号);出台了湖南省优待目录清单,共180条。为全面贯彻落实湘退役军人发〔2022〕64号文件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优待目录清单,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7月14日,中共常德市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常德市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常德市优待目录清单,共182条。该《实施意见》主要是对3个方面的优待项目进行了完善和明确。一是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现役军人家属在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按规定享受免收首道门票优待”;二是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在市内免费乘坐市区公共汽车”;三是明确了“残疾军人、‘三属’在全市三级医院享受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优待”。为便于及时享受优待政策,请还未申请办理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退役证件等相关材料到所在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常德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南同志为大家介绍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拥军优属工作。欢迎李局长,请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绍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荣幸来到“在线访谈”节目,“八一”建军节快到了,首先,我谨代表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的广大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通过这个平台,对驻常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军队文职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市烈军属、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表示节日的问候。

      主持人:参加今天访谈的嘉宾还有市退役军人局就业创业科科长黄功贺,优抚科科长吴开清,移交安置科科长郭建彬,双拥科科长鲁海礼,欢迎大家。

      主持人:李局长,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地方,一头连着军队,事关强军兴军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将近5年,这5年来,相信也取得可喜的成效,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一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下面,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近年来工作的情况。
      李绍南:2018年12月29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近五来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完善政策与推动落实齐抓、健全机构与发挥作用并重、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两个服务”为方针,着力完善“三个体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思想政治引领、安置就业、双拥共建、军休服务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特色、有影响。下面,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退役军人工作。
      一、锚定改革目标,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市委书记曹志强、市长周振宇等市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调研,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作出指示批示。市县两级16个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和2453个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组建运行,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全覆盖”。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平安建设、双拥模范城考评内容。全面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制定出台涵盖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拥军优抚、困难帮扶等领域的10余项制度措施,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今年,即将联合26部门出台《常德市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涵盖文旅、交通、教育、医疗等182项优待清单,政策针对性操作性更强、创新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
      二、突出思想引领,大力营造尊崇氛围。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市退役军人队伍中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党建主题实践和典型培育宣传活动,加大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发掘和宣传力度,打造“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亮点品牌,特别是近年来,常德涌现出王新法、姜开斌、田工、龙兵等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汉寿航天英雄张陆出征太空、载誉凯旋,更是让常德人民无比自豪。常态化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悬挂光荣牌,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和“为边海防官兵送温暖”拥军优属活动,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三、强化时代担当,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联合市财政、市人社制定《关于常德市退役军人提技能保就业稳岗位的实施意见》,有效解决培训覆盖面不广、培训与就业脱节、资源利用不够等问题。相继成立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站、退役军人促进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搭建更多干事创业平台。严格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每年为军创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收数百万元。近五年来,教育培训5000余人,组织招聘活动125场次,退役军人创办市场主体达1.3万家。推动壮大“兵支书”“兵委员”队伍,全市有2900多名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两委”干部,普遍在岗位上干出了出色的业绩,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化部队“前线、前沿、前哨”保障,圆满完成各年度移交安置任务,解决官兵后顾之忧。深入开展双拥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拥军关爱金,拓展社会化拥军优军服务,推动旅游、交通、医疗等10余家行业为退役军人提供20余项实实在在的优惠优待服务,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成功获评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
      四、坚持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服务保障。认真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组织开展短期疗养和医疗巡诊、送医送药活动。推动走访慰问解困、小额临时救助、优抚对象医药费报销等9项实权下放,最大限度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全面落实,争取军休、军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20余个,有力推动了优抚事业发展。完成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1.49万名退役军人享受政策红利。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目前全市申领优待证达18.6万人。持续加强烈属关心关爱力度,加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力度,全面完成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全市迁移烈士墓等纪念设施852个,烈士纪念设施做到应整修尽整修。

      主持人:万事开头难,短短几年时间,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从无到有,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经过李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能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刚才了解到,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听说,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都有一张优待证。那么现在请优抚科的吴科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优待证的有关情况。
      吴开清:优待证分为“退役军人优待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2022年4月8日,我市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6月1日举行了优待证首发仪式。现有18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功申领了优待证。为顺应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提升优待证的“含金量”。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2022年9月23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4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退役军人发〔2022〕64号);出台了湖南省优待目录清单,共180条。为全面贯彻落实湘退役军人发〔2022〕64号文件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优待目录清单,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7月14日,中共常德市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常德市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常德市优待目录清单,共182条。该《实施意见》主要是对3个方面的优待项目进行了完善和明确。一是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现役军人家属在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按规定享受免收首道门票优待”;二是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在市内免费乘坐市区公共汽车”;三是明确了“残疾军人、‘三属’在全市三级医院享受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优待”。为便于及时享受优待政策,请还未申请办理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退役证件等相关材料到所在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

      主持人:听了吴科长的介绍,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我市落实优待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积极回应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可以请李局长给我们谈一谈常德市在推动拥军优待方面都有哪些亮点?
      李绍南:常德市在营造崇军拥军浓厚社会氛围方面,既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省有关政策,又在想方设法拓展社会化拥军优军范畴,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具体情况请双拥科科长鲁海礼同志介绍一下。
      鲁海礼:近年来,常德市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社会参与”的崇军拥军新格局上用劲发力,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共识进一步凝聚,氛围更加浓厚。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优待举措更加务实。比如2019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扩大了优待的对象,将景区游览门票免票打折对象扩大到了现役军人随同家属;打提高了优待标准,比如军功奖励在地方奖励标准上上浮50%,特别是对每年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由区县党委、政府、人武部领导为其家庭送军功喜报,对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载入地方志,对为军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卫国戍边、家庭困难的现役军人发放拥军关爱金,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享受优待政策等等。通过制定和落实系列拥军优属举措,近年来,常德市适龄青年参军入热情高涨,并积极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近三年就有近1500名常德籍官兵荣立军功。二是关爱尊崇更有温度。每年春节、八一,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功臣模范、重点优抚对象,传递党委、政府关心温暖。比如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和返回时,就由市委书记、市长对汉寿籍航天员张陆家属进行了慰问。另外,每年新兵入伍之际,市、县、乡、村四级开展“送新兵”活动,每年老兵退伍之际,举行“市长接老兵回家”系列活动,让参军入伍和退役返乡都热热闹闹。马上八一临近,我们要求市、县、乡、村四级要全覆盖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宣讲政策、倾听呼声、解决实难,将党委、政府的关怀直达基层、送到每一名退役军人心坎上。三是拥军内涵不断拓展。我们在落实好国家、省有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基础上,还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拥军优军。比如,我们6月底专门召开了一次社会化拥军优军服务发布会,精心遴选确定10家单位面向社会发布20余条可操作、能落地拥军优军举措,涵盖通讯服务、医药医疗、餐饮住宿、景区游览、国防教育等行业,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优待,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真心实意的帮扶援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军服务,真正让拥军优军在常德蔚然成风,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更强。

      主持人:可以看到,我市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拥军优属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非常感谢所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访谈前,我了解了一下我市接收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情况,不管是安置质量还是安置速度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且部队、用人单位及退役军人都比较满意。广大网民朋友也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比较关注,下面请移交安置科郭科长来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郭建彬:今年,我市接收转业军官、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以下简称:转业军士)数量居全省第二,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年度转业军官、军士安置工作,力争9月上旬完成安置任务。今年,我市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安置质量。
      一、强化编制保障。发挥党政机关、参公单位转业军官安置主要渠道作用,畅通转业军官进入政法队伍通道。各区县市原则上要将转业军官安置到党政机关或政法机关公务员岗位。转业军士安置到事业单位或中央、省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接收安置的转业军士,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编制保障。全市转业军官安置参公以上岗位率必须达到100%,转业军士安置企、事业单位率必须达到100%。
      二、突出安置重点。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贡献的安置导向。优先安置担任作战部队营级单位主官的转业军官,照顾安排好烈士子女、功臣模范、以及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或者飞行、舰艇、涉核等特殊岗位服役的转业军人。
      三、严格落实制度。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阳光安置”。转业军官严格按照《常德市营以下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常军转〔2018〕1号)执行。转业军士安置严格按照“量化评分、排序选岗”的安置办法,增加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做好转业军人安置期的服务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以及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转业军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服从政府安排,尽快融入社会。

      主持人:通过郭科长的介绍,可以看到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咱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保障退役军人权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政策和意见,李局长,能介绍一下有关这方面内容吗?
      李绍南: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系列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从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创业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特别是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以来,就业创业和教育培训占据整个保障法的两章17条的内容。出台这些政策,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贯彻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退役军人充分高质量就业,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广大退役军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下面,请就业创业科的黄功贺科长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黄功贺:一直以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引领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一是坚持用好政策,激发整体活力。比如,2022年,我们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常德市退役军人提技能保就业稳岗位的实施意见》《常德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突出抓好“培训机构、培训专业、资格认定、培训资金”四项整合,规范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资金管理,线上线下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更好享受政府、社会力量优待,激发他们就业创业热情。二是抓好教育培训,促进提升能力。结合退役军人自身特点和我市产业发展需要,举办SYB创业培训、全能主播、“常德焊工班”、特色农业种植等特色培训班,积极推广高职扩招,每年退役返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培训率达到95%以上,尽量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尽快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三是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在全省率先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站,专柜专人面向退役军人提供精准政策服务;积极协调落实招录(聘)退役军人优待政策,近3年,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辅警等岗位招录近千名退役军人,举办125场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帮扶37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建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区(基地)4个、创业示范街1个,滚动孵化退役军人创办企业50家、在孵企业33家。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适合常德地方实际,打造地方特色的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服务,拓宽渠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感谢黄科长的详细介绍。在李局长及各位科长讲解之后,相信大家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非常感谢李局长和各位科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愿我们的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李绍南: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感谢各位领导、各位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也呼吁大家能够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拥军事业,在全市掀起社会化拥军的新高潮!

李绍南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