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车德斌做客嘉宾访谈

时间:
2014-09-18 10:30
嘉宾:
车德斌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2014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市提质、民生升温、园区攻坚“三大战役”,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车德斌做客常德政府网站嘉宾访谈,就近期网友关注的交通项目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客运市场整治等热点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积极参与!
  • 车德斌

    姓名 车德斌

    职位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介 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 网友: efwrew
    听了曾局长的介绍,十分振奋人心,也充满期待。谈到水运,我们不得不提到盐关码头,这是常德水运发展一个标志。据了解,目前盐关码头正在进行国家二类口岸建设升级改造,不知目前进展如何?
  • 网友: grerwe
    车局长,刚才您给我们谈了公路方面的情况。水运作为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这些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常德水运发展,要求尽快启动沅、澧“两水”航道整治工程,不知道现在进展如何?
  • 网友: htt3w
    高速公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车局长,从您刚刚的介绍中,我察觉到目前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好像形势十分严峻,你能帮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 网友: fwew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破解交通瓶颈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常德的重要突破口。请问车局长,今年我市交通建设情况如何?
  •         主持人:一座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一扇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倾听市民心声,解答市民疑难。各位观众、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常德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和常德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推出的政民互动精品类栏目——《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刘思余,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有幸为大家邀请到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车德斌,请他来跟我们聊聊有关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方面的话题。车局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嘉宾访谈节目,请先和我们广大观众和网友打个招呼! 

            车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又来到常德政府网站《嘉宾访谈》栏目,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常德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关心与支持!大家有什么问题、什么疑难、什么要求可以向我提出,我会尽力为大家解答!谢谢!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还有各位陪同嘉宾,他们是: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曾珊山、市客管处主任  林卫军、市县乡公路处副书记、副主任陈大波、市运管处副主任王卫国。欢迎你们的到来! 

            主持人:好的,回到我们今天的访谈主题。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破解交通瓶颈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常德的重要突破口。请问车局长,今年我市交通建设情况如何? 

            车局长:2014年,全市公路水运交通建设计划总投资为38.8亿元。截至8月底,我市已完成公路水运交通建设投资16.31亿元,仅占年计划的42%,同比减少2.6亿元,下降18.5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有:一是今年的阴雨天气较多,导致交通项目难以连续施工作业;二是起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不多,去年同期我市有三条在建高速公路,随着常岳、东常高速相继于去年12月份和今年5月份通车运营,目前在建的仅有常安高速和东常高速湘鄂连接线,由于多方面原因这两条高速公路进展缓慢,以致今年高速公路目前仅完成投资1.0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4亿元,从而影响了整个交通建设投资;三是新开工项目不多。目前,今年实质性动工建设的新开工项目只有安乡石龟山大桥,虽然目前有4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投标,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启动建设;其他大部分项目还处于施工图设计或施工图设计审批阶段,预计要到11月份或12月份才能动工建设。所以,综合上述各方面原因,要确保今年年初确定的建设目标难度很大,可能需要实事求是作出适当调整。 

            主持人:高速公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车局长,从您刚刚的介绍中,我察觉到目前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好像形势十分严峻,你能帮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车局长:目前,我市正式运营的高速公路有长常、常张、常吉、常岳和东常五条高速公路。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目前运营效果不太理想,这主要是因为这几条高速公路之间没有形成连通。其中长常高速公路由于运营年限较长,毁损比较严重,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到今年古历年前方可正常通车。东常高速通车运营的只有澧县县城至常德段,澧县至东岳庙段由于东常公司与澧东一级路业主公司在收购1.35公里澧东一级公路上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一直未动工建设,为解决此问题,今年省交通厅决定将原压占1.35公里澧东一级公路路线方案向东移50米(不压占澧东一级路)后变更新线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协调澧县政府进行东常高速变更后的新征用地、林业征用及实物量调查等相关工作,预计该路段要到年底左右才能动工建设。常安高速由于建设资金等方面原因一直没有复工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准备接手该项目,以确保该路段尽快建成通车,从而实现二广高速在常德境内全线贯通;安慈高速的土地报批资料已报国土资源部审批,省交通厅正在组织项目施工图设计的外业验收。 

            主持人:车局长,刚才您给我们谈了公路方面的情况。水运作为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这些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常德水运发展,要求尽快启动沅、澧“两水”航道整治工程,不知道现在进展如何? 

            车局长:这个问题请市地方海事局曾珊山局长回答。 曾珊山:历史上的常德水运十分繁荣,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把交通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公路及其他交通设施建设,水运发展逐步萎缩。为振兴常德水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规划上作了很多文章,编制了《常德港总体规划》,并通过极力争取将沅水、澧水航道整治纳入了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项目前期工作进展不是很顺利。今年,国家提出了“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我们感觉到水运建设方面的项目前期工作明显加快。目前,沅水航道整治工程初步设计已获得省交通厅批复,施工图设计也已通过省交通厅审查;澧水澧县至茅草街航道整治工程已完成初设评审,澧水石门至澧县段正在抓紧前期工作。根据我们最近衔接的情况,省水运局计划9月底启动沅水航道整治工程招投标工作,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此外,港区码头建设前期工作也进展顺利,其中津市窑坡渡港区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常德港德山港区施工图设计已获省交通厅批复,另外5个千吨级码头正在进行初步设计。 

            主持人:听了曾局长的介绍,十分振奋人心,也充满期待。谈到水运,我们不得不提到盐关码头,这是常德水运发展一个标志。据了解,目前盐关码头正在进行国家二类口岸建设升级改造,不知目前进展如何? 

            曾珊山:为加快推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进程,充分发挥常德港盐关码头辐射湘西北、鄂西和黔渝东南,通江达海的优势,去年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常德港盐关港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我市首个国家二类水运口岸,明确由市交通运输局为业主单位。该项目于今年4月份正式动工,目前工程进度与计划基本一致,预计整个工程10月份可完成。根据市口岸筹备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计划10月中旬组织预验收,11月中旬申报省口岸办进行正式验收。 

            主持人:公共交通是城市提质、民生升温的一项重要内容,请问车局长,今年交通部门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车局长:这个问题请市客管处林卫军主任回答。 

            林卫军:公共交通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产品。从一定意义上讲,“公交优先”就是群众优先,就是保障民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市城区公交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公交车档次也得到较大提升,但是公交覆盖率、准点率还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对此,今年我们重点围绕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等方面,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发展。 

                第一, 进一步完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规划。我们在已经完成《常德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10年—2030年)》和《常德市快速公交线网规划》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快速公交一期拓展的营运组织方案和常规公交线网的优化方案,对1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市公共交通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同时还对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乡客运一体化进行了规划。 

                第二, 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城区公交首末站、换乘站及综合站场进行了规划设计,今年将完成公交总站和鼎城公交站的全部工程建设,完成城东快速公交站、城西快速公交站、武陵站、皂果站、鼎城快速公交首末站的前期工程,应急解决所有公交车的归场停放问题,同时还更换节能环保、空调舒适的公交车180台。 

                第三, 协调推进快速公交系统一期拓展工程建设。一期拓展工程主要是连通德山开发区、江南城区及灌溪工业园、桃花源机场,在常德大道南线、金霞大道、桃林路、桃花源南路等设置快速公交专用道,与一期工程常德大道和桃花源北路连通,形成“一环+两线”的快速公交线网。目前,一期拓展工程专用道建设已经建成,公交站台、智能管理调度系统等配套工程也基本完成,公交专用车辆已定货正抓紧生产,预计12月份可开通运营。 

                第四,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调整了6路车的运行线路,解决了德山晒谷岭居民出行不便的矛盾,并配合做好全市“三改四化”公交线路调整及站亭改造相关工作。当前由于江南人防工程建设,对原途径武陵大桥(沅水一桥)的6路、7路、8路、9路、47路、48路、H11路和鼎城区间的21路、102路等公交线路进行了临时调整,16路公交线的车辆暂时调整到15路公交线营运。 

                第五, 不断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一是着力缓解老人乘公交难问题,加快办理老年人IC卡进度,除了窗口办理外,还在大型社区设立办卡、年审窗口,方便老年人;二是增加保险额度,提高车辆座位险保额;三是加快转变经营机制,由市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专用奖励公车公营改革;四是加大考核力度,与财政部门建立和实施公交车服务质量考核机制,通过考核实行“以奖代补”,促进提高公交行业服务水平。 

            主持人:目前市城区“打的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听说最近增加500台出租汽车,林主任,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林卫军:随着我市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城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员和来常旅游投资客人的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加上市城区公交覆盖率不足,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补充的出租汽车承担着越来越重的保障市民出行的任务。由于出租汽车运力没有跟上,“打的难”已成为我市城区市民出行的瓶颈,并导致出租汽车驾驶员挑客、拒载、拼客、议价行为屡禁不止,还给“黑的”“摩的”的非法营运行为提供了市场空间。为满足市民及时、便捷的出行需求,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秩序,近两年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论证、座谈、听证等工作,经市政府决策,报省政府批准,今年将分批新增出租汽车500台。为保持行业稳定、确定能提供最优服务的经营者,按照市政府的指示,我们制定了新增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出让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其中300台已于9月5日挂网进行公开招投标,并定于9月26日开标,并有望11月份上路运营,剩余200台新增出租汽车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投入运营。为了减少对行业的冲击,此次新增出租汽车除了采取分批投放的方式外,还将严格落实承包费价格标准,将对行业的影响特别是对一线驾驶员收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主持人:谈了城市交通,当然我们也要想了解一下农村交通。目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请问交通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车局长:这个问题请市县乡公路处副书记、副主任陈大波回答。 陈大波:美丽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后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交通部门是重要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农村公路建设和病危桥改造。对此,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建设“美丽乡村”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四大目标,即村组公路通畅率100%、村级公路硬化率100%、公路绿化率100%、硬化公路优良率90%以上。根据计划安排,今年要建成农村公路524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10座。截至目前,已建成农村公路346公里,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3;完成危桥改造43座,在建36座,其余31座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公路绿化竞赛活动,把公路绿化作为提升公路管理养护水平的重要手段。2014年,全市共新栽、补植公路绿化里程3200多公里,栽种各类苗木59万株。 

            主持人:好的,刚刚车局长及各位嘉宾就我市交通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了介绍。当然,我想广大网友他们的问题、他们想了解的肯定不只这些,下面让我们看一看网友们都提了哪些问题。首先让我们看看这个叫“燕已飞”的网友,他反映的问题是这样的:(一)2008年,常德市出租车个体户是有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证的,但是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个体户不入股公司不能续牌,而且个体户还和公司签订了入股合同,监管部门核发了出租车经营权证,并且出租车经营权证里面还有入股者的名字,但是由于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不到位,导致公司没有帮助出租车个体户办理相关的入股手续,从而没有成立个体户股份公司。2013年说是假入股,为什么2008年入股时不说清楚是假入股,其目的是什么?(二)16家公司其中7家公司没有达到资质,经过我们到工商行政管理局调查有的公司还没有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2008年还让出租车个体户入股到这样没有资质的公司,主管部门你们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了吗?现在经营权的招投标是采取的平均分牌,不是招投标。(三)787名出租车个体户强烈要求成立股份公司,或者监督管理公司完善入股者的相关手续。 

            车局长:这个问题请市客管处林卫军主任回答。 

            林卫军:第一个问题:2008年新一轮市城区出租汽车经营权出让时,根据《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的规定,只能向企业出让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市城区当时经营期满的出租汽车经营权本应全部自动终止,重新出让配置,这也就意味着2003年至2008年11月30日经营期内挂靠当时21家出租汽车企业经营的所有原个体经营者都应依法退出出租汽车经营。考虑到当时经营者的权益,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采取鼓励原个体经营者入股企业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通过股权收益保障原个体经营者的既得利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司化加强行业管理。因此将1116个经营权依法出让给了由原21家出租汽车企业整合为16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但在实施过程中,原个体经营者实际上未履行入股的相关法律手续,是名义上的股东,实际上的经营权拥有者,客观上独立开展经营和获得经营收益。为规范经营权管理,2012年在《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对完善入股手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式,但没有入股经营者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2013年新一轮经营权重新出让时,出让的主体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企业,而不是个体,但考虑到原个体经营者没有真正入股的实际情况,将原由行业管理部门核发的《经营权证》中的“入股者”变更为“经营者”,其经营的方式和利益没有改变。 

                第二个问题:2008年将1116个经营权公开出让给当时整合的16家出租汽车企业,投标企业的主体资格是通过了严格的招投标法定程序审定的。但近年来,其中有些企业因各种原因对企业进行了更名。2008年和2013年对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的招投标均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的,没有采取平均分牌的方式,其中的依法采取的一些限制性的措施主要是为了保障原个体经营者的利益。如果采取完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则包括原个体和企业的所有到期经营权都要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经营主体,而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的规定,个人是不能参加出租汽车经营权投标的。 

                第三个问题: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批属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相关人员应该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办理。完善入股者手续的工作应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的《公司章程》和《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的实施意见》中的规定办理。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看这个网友提出的问题,他的网名叫“记者如歌”,他反映的问题是《谁在保护桃源的“黑车”》。他的留言较长,我们这里就不通篇介绍了,他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常德市桃源县境内长途客运中出现的客运乱象,由来已久。客运车辆本来应该进站,接受车站的统一调配和安排,但是私设黑站、违规停靠的现象在桃源县屡见不鲜。这种行为造成客运市场的混乱无序,而野蛮的违法经营者则乱中取胜。客运乱象严重影响了正常运输秩序,同时,也折射出运管部门的管理不力。依法管理汽车客运市场,给客运市场一个有序、安全、公平的环境,无疑是运输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但遗憾的是,桃源县境内客运中出现的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理。 

            车局长:这个问题请市运管处副主任王卫国回答。 

            王卫国:这位网友反映的桃源县“黑车”问题,市运管处以前也曾经收到过相关网络诉求,经过仔细调查核实,认为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按照我市客运市场属地管理原则,打击非法、违法经营,治理当地客运市场的主要责任在区县级交通、运管部门。桃源是我市劳务输出大县,流动人口较多,客运市场的管理难度也较大。虽然桃源县交通运输局、县运管处集中执法力量组织了多次“拉网式”的“打非”稽查行动,特别是对茶庵铺、芦花、枫树等偏远山区乡镇的“黑站”“黑车”进行了重点打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长期治理效果仍然不理想,没有达到人民群众的预期。作为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市运管处对区县运管机构的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负有指导、协调、督查责任。近年来,市运管处针对常德至长沙,澧县、汉寿至常德等非法营运情况比较突出的线路进行了重点整治,通过“市县联动”等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桃源客运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必要时将与桃源运管处组织“市县联动”打非治违行动,重拳出击,努力为桃源人民创造一个有序、安全、公平的客运环境。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一个叫“城头山”的网友,他的留言是:农村公路的监护及管理权属于谁?为什么一些大型的链板车在公路上行驶而无人制止?看到一条好好的路被这些东西搞得“伤痕累累”着实有些心疼! 

            车局长:这个问题请陈大波书记回答。 陈大波: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具体由县级交通主管部门负责监管。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原则,农村公路实行县、乡、村三级负责养护管理。但是,由于农村公路治超工作机构、职能和路政执法力量欠缺等原因,农村公路治超工作还比较薄弱,主要依靠村民自治、限宽限高设施限制超重车辆在农村公路行驶。今后,我们将协调区县交通公路部门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治超力度,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治超的有效办法。只要我们上下继续努力,一定会有更大的改善。同时,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因为路是大家的路,也是一种公共资源。今天我想借这个平台,呼吁我们广大群众珍惜和爱护。公路管理养护需要我们交通部门作为、尽职,同时也需要社会给予支持和关爱。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位网友的留言,他说:东常高速修好了,就不管临岗公路了吗? 

            车局长:临岗公路是市城区连接鼎城、临澧、石门、澧县等区县的重要通道,于2004年9月正式竣工通车。因原设计标准不高,加之沿线是矿产集中区和工业园区,货物运输量大,虽经多次整修,但路面毁损仍比较严重。我们原计划去年对该路段进行升级改造,而且争取到了省里的维修改造资金。去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沅澧城镇快速干线的战略构想,即以现有G207和G353老路为依托,分别按城市道路和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打造“快速干线、经济长廊、绿色通道”,所以就取消了该路段改造计划。为确保沅澧城镇快速干线动工前的畅通安全,我们又先后两次组织力量对临岗公路毁损严重路段进行了维修改造。目前,沅澧城镇快速干线的工可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已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的行业审查意见,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9月底前要完成各项专业报告审批,10月中旬争取省发改委批复立项,11月正式动工建设临岗公路段,确保2016年竣工通车。临岗公路施工期间,过往车辆可走老G207三岔路至临澧公路。目前,该路段正在进行改造,路面工程已完成70%,预计10月底前可正式通车。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嘉宾访谈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车局长。各位网友,如果您还有更多问题需要咨询,请登录常德论坛市民留言,将您的问题跟帖,对来不及现场解答的网友提问,我们会整理之后交由市交通运输局,他们会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我们将会在常德论坛中第一时间挂网解答大家的问题。感谢车局长和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