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五好园区

时间:
2023-05-17 15:30
嘉宾:
雷鸣
简介:
1、规划定位是园区发展的“方向盘”,决定了园区发展的方向、高度和品位,在这方面临澧是如何谋划的? 2、产业项目是园区发展的“主引擎”,请您介绍下园区“一主一特”产业的发展情况。 3、理顺体制机制,才能畅通园区发展的“快车道”,在体制机制上临澧是如何破除瓶颈、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的?
  • 雷鸣

    姓名 雷鸣

    职位 临澧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委国安办主任(兼)
    简介 县委方面:主管办公室工作。分管档案、史志、机要、保密、密码、接 待和全面深化改革、外事、港澳、对台、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联系卫生健康工作。政府方面: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商务、招商促进、园区、电业、通信、盐业、石化工作。联系卫生健康、医保工作。分管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招商促进事务中心、县市场中心。联系县卫健局、医保局、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县供电公司、盐业公司和各电力、通信、石化行业企业及其他驻临关于企业。
  • 网友: 匿名
    临澧高新区将如何精准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临澧县人民政府回复: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五好”园区建设的总目标,一是全力做好精准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发扬“青山精神”“太平精神”,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坚决的态度,招大商引大资求大变,进一步抓好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力争全年招引亿元项目20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2个以上。二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和企业的联系帮扶机制,力争每年开工建设过亿元工业项目10个、建成投产7个,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镇园之宝”。三是深化园区改革创新。进一步创新园区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推进园区的赋权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园区事园区办”,实施亩产效益考核制度,提升园区亩均效益。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常德市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临澧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雷鸣同志和临澧县科技局、工信局、高新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就临澧县创建“五好”园区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你们的到来!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常德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临澧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临澧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五好”园区建设的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一、许多网友朋友对临澧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产业分布、发展现状了解还不够多、不够全面,首先请雷主任简要介绍一下。
      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名临澧县太平工业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6月经湖南省体改委批准成立,是常德市首批成立的省级开发区,2018年被市政府确定为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2020年1月省政府批准成立临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规划总面积6.19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近5.9平方公里。截至目前,落户园区的企业达到455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03家,形成了新材料为主、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格局。近年来高新区发展较快,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技工贸总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2022年分别为129.1亿元、146.63亿元、164.56亿元,年均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2020年—2022年分别为26亿元、28亿元、33亿元,年均增长12.7%。

      二、“五好”园区创建以来,临澧高新区取得了哪些成绩和荣誉?
      我们按照“五好”园区的目标要求,聚焦聚力园区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园区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园区发展软硬环境,着力提升园区影响力、吸引力、承载力。临澧高新区在2020—2021年度全省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27位,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先进园区,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中泰特装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全市首家获评企业。石湾酒厂、南方新材、鑫众钙业、诚合盛等公司先后入驻园区并实现投产。园区道路、消防、能源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配套建设公租房860余套。

      三、规划定位是园区发展的“方向盘”,决定了园区发展的方向、高度和品位,在这方面临澧是如何谋划的?
      临澧县委、县政府按照“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发展理念,围绕“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工作主线,深入研判园区主特产业现状和趋势,加快调区扩区的步伐,着力构建以新材料、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园区“一主一特”发展格局,先后规划建设了绿色建材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等,推进园区格局由“单核支撑”转向“一区多园”。把园区发展规划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有选择性吸引关键性企业在园区落户,加速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临澧特色的园区和产业发展格局。

      四、创新平台是园区发展的“加速器”,企业发展离不开好的平台的培育,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临澧有哪些举措?
      我们健全完善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发展数字产业,做强“院士经济”,让园区始终充满动力活力。一是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率先在全省县域孵化器中成立了面向全社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平台已集聚了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科研资源,充分利用其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突出成果,为孵化器内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孵化器每年举办技术成果交流会10余场,近三年实现成果转化对接60余项,今年已成功对接成果转化18项。二是构建技术研发与实验检测平台。与区域内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了技术创新服务平台8家,其中省级创新平台4家,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配套协作、试验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每年为企业解决技术研发与检测难题100多次以上。三是构建项目咨询与企业服务平台。为入孵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政策咨询、创业辅导及财务、法务等服务。每年开展政策咨询、知识产权申报、高企辅导等各项服务120余次、服务企业60余家、提出解决方案150余个、服务人次1200余人次。

      五、产业项目是园区发展的“主引擎”,请您介绍下园区“一主一特”产业的发展情况。
      我们以新材料为主导、装备制造为特色,着力补链、强链和延链,实现园区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和差异化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园区内现有新材料企业49家,涵盖新型建筑材料、无机非金属和碳基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先进钢铁和有色金属材料六大板块,2022年园区新材料企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6%以上,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0%。比如新型建筑材料领域中,南方新材、冀东水泥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开发出了广泛应用于建筑、冶金、化工、环保、医药等行业的新型建材、碳酸钙精细粉体、医用蒙脱石、冶金球团、土壤修复剂、净水剂等上百种新材料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装备制造产业方面,装备制造是我县传统主导工业项目,我们依托原有工业产业基础,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强化装备制造产业特色优势,推进产业结构和技术体系的转型升级。园区现有34家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以中联配套、设备制造、精密加工为主的产业链,2022年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总收入达到40.6亿元。

      六、理顺体制机制,才能畅通园区发展的“快车道”,在体制机制上临澧是如何破除瓶颈、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的?
      我们围绕体制机制好,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行政与经营分离、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互补互促,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形成吸引产业入园集群、企业入园共生、项目入园建设的强大引力。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着力打造面向企业的政务、科技、信息、融资、用工招聘与培训等“五大服务平台”,及时为企业(项目)解决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通过“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入园企业所有证照手续全部由园区会同有关部门全程代理、限时办结。二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园区平台公司的实体化改革,理顺了高新区和平台公司的关系,我们还推进了园区的社会事务改革,将园区的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族宗教等社会事务全部剥离给街道,让园区轻装上阵。三是推进考核评价改革。县委、县政府对园区实行绩效考核单列,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把“五好”园区创建纳入园区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县“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指挥部和“两办”督查室对“五好”园区创建情况开展重点督查。

      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临澧近些年一直致力打造“干部作风最实、经济环境最优”的品牌,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临澧有哪些具体做法?
      一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巩固拓展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成果,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线上线下设立“办不成事投诉窗口”,实现办事不求人。二是打造暖心爽心的服务环境。县委带头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每月召开一次“暖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跟踪督办、限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继续实行规上企业县级领导联系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联企“送解优”“双联双促”活动。大张旗鼓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增强临澧企业家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三是打造精准惠企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上级暖企惠企系列政策,落细“临澧县促进工业企业发展奖励10条”,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坚持金融生态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建好用好金融超市,促进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打造规范优良的法治环境。坚持用法纪护航营商环境,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违规招投标等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和规范市场化中介服务;推广应用“湖南营商码”,严格落实涉企执法检查备案、包容审慎监管等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优化营商环境公开评议,巩固“十佳十差”职能股室评选成果,用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换取企业发展的“信心”。五是打造真抓实干的作风环境。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用好用活干部履职评价清单,在全县树立“既要干事、又要干净、还要争先创优,既要优化营商环境、又要保持‘亲清’政商关系、还要依法依规支持企业,既要对自己负责、又要对别人负责、还要对历史负责”的三个导向,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八、“五好”园区建设不单单是园区单方面的事,更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是当地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也有幸请到了临澧县的相关县直部门,围绕“五好”园区建设,各相关部门又是怎么发力的?
      临澧县工信局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推动“五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尽心尽力当好企业的娘家人。一是坚持服务为本,帮企业排忧解难。坚持企业人的想法就是工信人的想法,全力为企业优化服务、当好后盾。用好企业帮扶机制,园区103家规上企业由县级领导直接挂帅联系,以“领导干部领衔+工作专班支撑+服务对象参与+困难问题收集”的形式开展常态化结对服务。解决企业难题,牵头在全县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化解企业问题363个,化解率居全市前列。组织召开暖企座谈,每月一次由县委书记主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从影响企业最大的用电、用工、物流、融资四个方面入手,着力降低要素使用成本。截至目前,共召开17轮暖企座谈会,为68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50余个,受到企业称赞。二是坚持政策为基,助企业转型升级。紧跟国家、省、市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印制了惠企政策“口袋书”,实时传达国家、省市稳增长的系列政策措施,并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近年来,县工信局为企业争取各项专项补助资金及奖励资金6000余万元。以政策为引领,支持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品牌化、绿色化等方向发展,争创企业技术中心、小巨人、单项冠军,硕果累累。金华天机械、安福环保等10多家企业荣获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三是坚持作风为优,为企业保驾护航。认真贯彻落实《临澧县规范入企公务活动十条规定》,坚持把行政执法作为服务手段,依法规范电力、节能、散墙等执法行为,做到执法不扰民不扰企,让他们安心谋发展,多次被评为全市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切实做好电力通信保障、防疫物资保障、企业疫情防控等工作,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每年复工达产水平居全市前列;与企业共谋清廉建设,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更有温情的干净的政商关系,让清廉之风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
      县科技局始终把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以厚植创新生态,培育创新动能为主线,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服务赋能产业发展。坚持以企业为发展主体,营造创新氛围,强化服务手段,通过高规格组织领导、高质量政策供给、高标准资源集聚、高水平规划设计等措施,全面落实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引导园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力争研发投入占园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园区营业收入比重达65%。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布局,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双创孵化体系,加强园区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建设,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8家,其中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以上。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把园区打造成全县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推动解决一批“卡脖子”、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军转民民参军类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公共平台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项目、人才、技术、金融等一站式科技服务,让科技创新成为“五好”园区发展的最大引擎。

      九、今年,临澧高新区在“赶考”路上,定下了什么样的目标?
      2023年,临澧高新区将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五好”园区建设战略机遇,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务实创新、奋力前行,力争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80亿元以上,税收2.2亿元以上,全省园区排名实现争先进位,推动“五好”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围绕上述目标,临澧高新区将如何精准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五好”园区建设的总目标,一是全力做好精准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发扬“青山精神”“太平精神”,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坚决的态度,招大商引大资求大变,进一步抓好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力争全年招引亿元项目20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2个以上。二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和企业的联系帮扶机制,力争每年开工建设过亿元工业项目10个、建成投产7个,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镇园之宝”。三是深化园区改革创新。进一步创新园区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推进园区的赋权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园区事园区办”,实施亩产效益考核制度,提升园区亩均效益。

      十一、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向全市擂响了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的战鼓。加快建设“五好”园区作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临澧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在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中如何作为?
      我们将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攻坚克难,一是在科技创新上克难攻坚,争取国省研发平台及省“四大实验室”在临设立工作站,努力引进培育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二是在项目建设上克难攻坚,对投资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组建工作专班推进,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县级层面建立“4+”机制,以超常举措全力推进,做就做出样子、干就干出成效。三是在企业培育上克难攻坚,特别注重提高实体企业、法人企业、涉税企业、“四上企业”占比,特别注重支持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路子,不断增加国省“专精特新”企业入库数,特别注重服务企业上市,力争安福环保、中泰特装等企业实现上市突破。四是在强链补链上克难攻坚,全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白酒、烟草、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烟花鞭炮等产业链,力争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80亿元。五是在园区提质上克难攻坚,积极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电子科技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等园中园,实现“一区多园”,打造“镇园之宝”。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到此就接近尾声了,在此雷主任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各位网友说呢?
      下一步,临澧县将坚决按照全市“一盘棋”总体安排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坚定不移兴产业、连红线、建新区,以昂扬奋进的发展姿态,奋力推动现代化新临澧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衷心希望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关心、支持我县的“五好”园区建设!我县将全力在“五好”园区创建上争一流,实现“五好”园区创建进位争先。谢谢大家。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雷主任。“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临澧高新区的工作一定能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再次感谢雷主任做客常德市政府网站接受访谈,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临澧高新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欢迎您通过常德市政府网站等渠道为临澧高新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雷鸣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