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落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2-15 10:00
嘉宾:
彭进华
简介:
1、津市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尤其是在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很多工作都是全市的标杆,那么津市下步将如何推进现代化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勇做全市发展的排头兵? 2、津市坚持以人为本,抢抓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棚改,让困难群众从黑瓦屋住进了放心房。尤其是树立大街区理念,推进城市更新的工作广受好评和群众点赞,那我们有哪些好的做法,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3、津市是一座工业城市,园区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是如何发挥作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 彭进华

    姓名 彭进华

    职位 津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简介 负责水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林业、供销、畜牧水产、农经、农机、水文、“南北双环”全域旅游圈建设方面工作。 分管市市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市供销社、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市农经服务站、市农机事务中心、湖南省津市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联系市水文局。
  • 网友: 匿名
    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推进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
    津市市人民政府回复:
      大家都知道,县域经济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农业农村部门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就是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以工业化的思维抓乡村产业的发展;以城市化的理念抓乡村建设和治理。一方面,紧紧盯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扛牢稳粮保供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我们实现粮食播种面积33.95万亩、总产量13.62万吨,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双稳目标”。三季度,我们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45元,增速达到7.8%,名列常德市第2。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持续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这“三大任务”,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以米粉、藠果、食用菌、生态鱼、中草药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现代化。今年我们新培育了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个,常德市级龙头企业4个,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家,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9个。润农“灵犀茶油”获评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南北特”获得常德十大农产品品牌,绿岛蓝湾成功创建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获国家整县推进试点。我们今年还获得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刻阐释。当前,津市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尤其是在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很多工作都是全市的标杆,那么津市下步将如何推进现代化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勇做全市发展的排头兵?
      彭进华:今年来,津市始终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效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六大专项行动”与津市“6+3+1”重点工作的有效衔接,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协调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各项指标比较理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排名常德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排名常德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排名常德市第二。1-10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4%,排名常德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排名常德市第一;地方税收增长10.1%,排名常德市第一;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8.8%、32.4%,均排名常德市第一;工业用电量增长10.6%,排名常德市第二。
    目前,全国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域经济也必将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机遇。津市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津市落地见效,坚决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一是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发展。坚持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一主一特”两大产业。以全省仅有的4个C级化工园区之一为依托,着力引进化学合成新材料项目、化学制药项目,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致力将津市精细化工产业打造成全省的绿色安全名片。继续深耕生物酶制剂、甾体类药物、医疗器械、植物提取四大细分领域,着力打造“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努力把津市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建设成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生产出口基地。二是持之以恒推进创新发展。以创建国家和省级创新型县市为抓手,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智库作用,促进科技成果、优质项目在津转化和落地。本周星期六、星期天,津市的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年会,将在这个周末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里面有5位院士、23位全国知名的专家,到时都会齐聚津市。
      主持人:届时,会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好的信息来和大家公开、分享,我们期待着。
      彭进华: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开放发展。坚持把建设运营好津市港作为扩大开放的窗口和大门,这块,津市和深圳盐田港集团合作非常成功,一期已经顺利运营,二期即将进入运营,港口物流码头已经建成,我们将积极争取和推动临港物流园项目、松虎航道疏浚工程、疏港铁路规划建设,致力打造全国内河运营标杆。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一县一品”“一镇一品”品牌建设,加快形成牛肉米粉、藠果及中草药种植业新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提速行动,引进社会资本,打通核心节点,整域推进“南北双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坚持以城市更新为抓手,着力建设精致街区,不断为群众建成更多“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主持人,在这里我还说一下,津市的城乡融合方面来势是比较好的,我们现在做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供水一体化、城乡垃圾回收处理一体化,下步,将探索更多城乡融合的具体事情,让农村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到像城区老百姓一样的便利、幸福。

      主持人:近年来,津市坚持以人为本,抢抓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棚改,让困难群众从黑瓦屋住进了放心房。尤其是树立大街区理念,推进城市更新的工作广受好评和群众点赞,那我们有哪些好的做法,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彭进华:住有所居是每一名津市群众的美好期盼。我们始终坚持群众至上,创新推进精致街区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动城市品质与群众生活同步提升。今年精致街区建设工作2次被央视新闻报道,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条以《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为题,推介了津市十年棚改典型经验。我们主要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科学绘制路线图。我们按照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一区一策”原则,高标准编制精致街区“十四五”建设规划,将城区科学划分为13个街区,按照先城北后城南依次推进,将于2023年推动城北全覆盖,力度还是比较大的,2025年实现城区全覆盖,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致街区。二是坚持群众主体,引导各方同参与。我们不搞大包大揽,让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让群众在精致街区建设上自己说了算。推行“两上两下”工作法,干部、设计院和社区规划师先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并形成不同类别的改造清单;对照清单拿出效果图、对比图,再进行全民回访;综合群众意见再修订,并对建设方案予以公示。在施工过程中,群众发现问题,可随时纠正甚至叫停,让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充分彰显。对因主动拆除妨碍消防、交通等生活设施而影响居住条件的,优先申请公租房予以保障;对主动拆除铺面、经营设施的,培育市场化业态后,优先购置、承租。目前街区改造全部做到拆违“零补偿”,政府没有拿一分钱对拆违进行补偿。三是坚持长效管理,确保服务可持续。精致街区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我们积极引进专业团队,像引进的碧桂园物业,目前已正式入驻,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开展了很多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强引导居民自治,鼓励并支持热心公益、遵纪守法、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居民,通过担(兼)任居民自治委成员,参与街区管理。津市地方不大,但选出来的精致街区的区长、楼栋长达到了269名,比率还是比较高的。他们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对于物业管理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都由他们进行解决,有效地减轻了我们社区、街道干部的工作压力,而且能够把一些问题快速处理,这是我们在精致街区建设方面一个很好的经验。

      主持人:津市是一座工业城市,园区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是如何发挥作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罗斌:津市高新区于2005年底启动建设,是国家火炬生物酶制剂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湖南省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也是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和湖南省首批化工园区。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六大专项行动”为指引,全力创建“五好”园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1.在产业特色培育上发力。按照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发展思路,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我们将生物医药确定为主导产业、绿色精细化工作为特色产业。邀请国内行业一流的团队分别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深耕产业细分领域的目标,在项目引进和培育上,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酶制剂、甾体原料药、医疗器械、植物提取四个细分领域,绿色精细化工主要发展化学制药和化工新材料领域。目前酶制剂领域产品部分已占据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甾体药已形成了全产业链,其他领域也在蓬勃的发展。
      2.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发力。项目进度是影响发展速度的关键,只有项目发展投入快,固定资产投资才会见好,才会确保经济稳得住、不失速。在制定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我们将项目落地工作分解为23项具体流程,每个节点都具体到了办结时限、具体责任人和资料清单,确保项目前期开工时限不超过50个工作日以,同时像我们今年整个来势蓬勃向好,总投资95.5亿元,占地面积2550亩的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就可以投产6个,预计明年底可以达产,届时将产生税收3亿元以上。
      3.在培优培强企业上发力。在抓好优质项目招引的同时,在企业方面我们通过班子成员联产业、干部联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为企业与高校牵线搭桥,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同时争取上级奖补扶持资金,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另外,我们帮助企业申报高企、创新平台,做好企业科技引领。今年园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个,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300万元。
      4.在化工园区建设上发力。作为湖南省首批化工园区获得者,我们在化工园区建设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我们与化工园区开发、建设、运营主体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紧密合作,我们在湖南省首创了投资人+EPC+O的模式,及时协调解决开发建设中的各个环节,创造了项目签约一个月之内,15个子项目开工全部开工的奇迹。
      5.在激发干部活力上发力。去年,我们园区完成了体制机制改革,分流了34人,园区内设机构由9个调整到5个,干部人数压减20%。同时,我们建立KPI与具体经济指标、日常事务挂钩的考核机制,避免了“旁观者效应”,干部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津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筑牢园区产业基础,全力创建“五好”园区。

      主持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种项目,请问津市发改局是怎样通过项目推动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郑宇辰:主持人、各位网友好,项目建设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争资金、扩投资、推项目,锲而不舍抓协调、赶进度、促落实,全市项目建设呈现“推进好、效益好、带动强”的良好态势。
      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聚字为先,找准项目发力点。坚持扩大储备容量。已纳入三年滚动计划储备库的争资项目98个,专项债项目37个,可承载争资额60亿元以上。坚持提升争资增量。紧盯国家政策资金投向,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绿色债等项目要资金要支持。累计争取到位上级资金25.84亿元,超计划进度11.1个百分点。坚持拓展项目数量。市级领导带头,持之以恒推进以商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协议引资额83.3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第二个方面就是谋字为重,找准项目结合点。围绕港口复兴谋项目。津市港二期现已完成水域工程,即将启动陆域部分建设,预计明年港口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谋划港产城融合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266亿元,拟争取专项债104.5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1亿元。围绕做强园区谋项目。紧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重点产业,引进落地了中国化学津市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利尔化学、中联重科工程桥等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围绕城乡融合发展谋项目。谋划城市更新项目7个,其中成功纳入国家住建部联系示范点项目1个。以“六位”实事惠民行动为抓手,谋划重点民生项目45个,其中年内开工投运37个。
      第三个抓手就是速字为要,找准项目关键点。推行“五个一”制度,“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干部天天下工地、形象日日有变化。推行“双面清单”制度,正面清单推广项目建设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负面清单通报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限期整改销号。推行服务零距离,做到解决项目建设问题随叫随到、必办快办。
      谢谢大家。

      主持人:县域经济中,工业往往占据主要体量,工业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那么请问是如何服务企业发展的来?
      高家礼:主持人好,各位网名朋友们好:
      近年来,津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狠抓企业服务,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重商亲商、爱企护企氛围,我们主要是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真抓实干联企业。坚持领导联产业促产业升级、部门联企业促企业发展,市领导牵头联系6个产业链,116家单位,136名干部对口帮扶270家企业。组建了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有11位院士、22名专家共同参加,助力企业完成技术攻坚57项,把关落地项目11个。创建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体化扶持。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大会、中国酶制剂工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积极支持企业参与学术研讨、技术交流、项目发布等活动。
      二是减税降费送政策。第一时间抓好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落实。在税收减免方面,工信、税务等部门“送政策”上门,集中办理相关退税工作,其中免申即享的税费种类16个,减免金额2.36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52户次,退税金额2.42亿元。在产业发展奖励方面,出台工业经济奖补、招商引资、企业上市“双倍增”等系列优惠政策,并足额兑现,共为86家企业发放本级奖励资金608万元。在涉企执法方面,全面取消了涉企执法的非税任务,推行了“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的工作机制,将工作重心从后端的处罚前移到事前指导,确保涉企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三是真心实意暖企业。坚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坚持每年举办“十佳企业家和百优员工”评选活动,累计评选优秀企业家29人次、优秀员工338人次。加强新津市人的宣传推介,每年宣传推介在100人以上。坚持稳岗位促就业,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仅今年就为企业推荐就业人数9328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4392人。
      通过这些措施,津市的工业企业飞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市155家规工企业实现增加值60.92亿元,增速11.4%,在常德市名列第一。

      主持人:工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当然农业也是地方经济基础产业,津市市委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农业农村局,请问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推进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
      刘敏:主持人好,网友们好,大家都知道,县域经济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农业农村部门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就是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以工业化的思维抓乡村产业的发展;以城市化的理念抓乡村建设和治理。一方面,紧紧盯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力扛牢稳粮保供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我们实现粮食播种面积33.95万亩、总产量13.62万吨,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双稳目标”。三季度,我们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45元,增速达到7.8%,名列常德市第2。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持续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这“三大任务”,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以米粉、藠果、食用菌、生态鱼、中草药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现代化。今年我们新培育了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个,常德市级龙头企业4个,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家,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9个。润农“灵犀茶油”获评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南北特”获得常德十大农产品品牌,绿岛蓝湾成功创建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获国家整县推进试点。我们今年还获得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助力县域经济,津市是怎么做的,有什么政策?
      罗勇刚: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力军,也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支撑,培育和壮大民营经济,津市是多举措、优政策,全力助推津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
      第一个方面是放宽市场主体准入,优质办理服务。
      一是限时办。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办结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压减50%,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在企业登记环节,最快十几分钟就能出照,公章刻制正常情况下2小时就办结。
      二是优惠办。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一套印章,同时在政务大厅提供营业执照、公章免费邮寄送达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真正实现“不见面,马上办”。
      三是帮代办。由原来的“自己办”变为“帮代办”,推出“容缺受理”、“延时办”等工作举措,助力企业开办加快一步。
      第二个方面是聚焦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发展。
      一是以知识产权创造为出发点,培育优势企业。目前津市已培育国家优势企业2家、常德优势企业3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4家;
      二是以成果转化运用为立足点,打造高端智库。成立津市市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与北京硬创空间合作,建立首个省会城市以外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承接平台,通过打造高端智库,引领津市科技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地理标志宣传为着重点,促进产品进化。举办津市首届牛肉米粉节、津市茶油美食文化节等大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带领津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从“小特产”进化为“大产业”;
      四是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发力点,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和贴息补费机制,为企业发展助力。今年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达6700多万。
      第三个方面是出台了企业培育扶持的奖励办法。
      对注册在津市的在库“四上”企业,市政府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形式进行奖励。如:首次入规入限奖、税收奖励奖、技改投入奖、品牌创建奖等。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简称“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听了津市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我相信大家也更充分地了解到一个产业强劲、城乡精美、生态宜居、未来可期的津市。相信在津市人民共同努力下,津市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今天的访谈即将结束。彭市长,您还有什么话要对我们的观众朋友们说吗?
      彭进华:主持人、各位网友,津市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常德市委市政府、津市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我觉得有好的带头,我们一帮人一定会接续奋斗,全力向前冲。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各位网民朋友对津市的关心关注。值此,我们一定会把各位对我们提出的好的发展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当中去,以大踏步的姿态,以包容的姿态,来推动津市的发展。今天,感谢主持人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介绍津市。我们将会以今天这次访谈为新的契机,全力冲刺,向前拼搏!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彭市长和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访谈,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参与。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彭进华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