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坚持质量第一、创新为要、效益优先,加快建设“五好”园区

时间:
2022-10-20 10:00
嘉宾:
徐超云
简介:
1.高质量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中采取哪些了有效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2.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为常德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近段时间有哪些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常德经开区? 3.经开区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作为? 4.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行动,常德经开区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 徐超云

    姓名 徐超云

    职位 常德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简介 负责发改、工信、商务、科技、统计、企业服务、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
  • 网友: 匿名
    目前常德市如火如荼开展的“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经开区如何精准施策,取得了哪些好的效果?
    常德经开区回复:
      常德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主要是做优“三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把党委建立在产业链。二是把服务提升在联企中。三是把作风体现在效率上。
    
    
  •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向市民汇报工作,欢迎大家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常德经开区2022年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定位,前三季度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05亿元。经开区是常德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超云同志。徐主任,您好!
      徐超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五好”园区建设的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许多网友朋友对常德经开区的发展历程、产业分布、目前发展状况了解不多?请徐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超云:好的。常德经开区座落于常德市东南角,原为德山经济科技开发区。德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德山即为常德市的工业基地,至1992年成立德山经济科技开发区时,已建成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国家落户德山的大型企业有常德纺织机械厂、常德棉纺织厂、常德七一机械厂等。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更名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全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200家(含拟退规企业15家),规上三产企业110家(批发业32家、零售业14家、住宿餐饮业8家、服务业56家),其中税收过亿元企业5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平台)28个。吸引了中国中车、中国邮政、中国建材、中国中药、华电集团、复星集团、恒安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在此投资兴业,逐步形成了“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格局: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和医药食品健康产业两大主导产业,新能源及材料产业一个特色产业。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南省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常德经开区围绕“五好”园区创建目标砥砺奋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7亿元,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07.7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平稳增长。在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常德经开区排名第66位(上升29位),在省“五好”园区国家级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4位。
      2022年是常德经开区建区三十周年,常德经开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自加压力推进园区“一三五五”发展战略,力争在五年内,确保5家企业上市,培育5个单项百亿企业。全力攻坚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力电子四大产业,打造全国知名的“锂电谷”和“原料药生产基地”,加快德山老工业基地的再造重振。常德经开区将紧紧围绕“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五好”园区攻坚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大干五年再造新园”起好步、开好局。重点聚焦招商引资,力争年内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聚焦项目建设,年内确保湘钢梅塞尔、亚瑟原料药、湖南航天、万科药业等24个项目开工,重庆药友、晟强铝膜板等15个项目投产。常德经开区将聚焦产业培育,筑牢发展根基。聚焦产城融合,提升承载层级。聚焦要素供给,加速瓶颈突破。聚焦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活力。聚焦效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民生改善,提亮幸福成色。全区上下全力全速推动德山老工业基地再造重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贡献德山力量。

      主持人:园区是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园区的经济发展是全市人民都关心的大事。这些年来,经开区在全市的经济发展中贡献了巨大力量,总体发展水平在全市各技术开发区中处于领头雁的位置。请徐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在高质量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中采取哪些了有效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超云:好的,主持人。经开区对“如何高质量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规划定位好”,把握三个关键,加快目标重置。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全省有138个产业园区,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关键在规划定位好。园区规划定位是凝聚人心、共识共为的目标导向,应该把握三个关键:一是目标精准。目标不能好高骛远,但是也要跳起来摘桃子。经开区今后五年的目标,就是“1355”:“1”是5年内规模工业产值上1000亿元,现在是507.7亿元;“3”是5年内工业税收达到30亿元,现在是14亿元;第一个“5”是5年内至少有5家企业上市;第二个“5”是5年内培育5个单项百亿企业。这个目标,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是全区上下还是有共识、有信心、有底气。二是定位精确。就是要立足实际,扬长避短,争取主动。经开区的发展定位,就是按照“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和“五好”园区创建要求,围绕园区“1355”发展目标,全力攻坚化工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等四大产业,全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锂电谷”和“原料药生产基地”。三是规划精细。按照“产业提升、产能倍增、产链配强、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对国土空间、产业布局、产业配套、产城融合等规划进行再谋划、再联动、再细化,绘好蓝图干到底。
      二、围绕“创新平台好”,打造三个支撑,加快引擎重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应该成为园区发展的核心动力。重点要打造三个支撑:一是金融服务支撑。加快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我们正抓紧启动企业上市加速器,推动金天钛业、云港生物、惠生农科、金富力等企业的上市;支持德诚担保注册资金达到3亿元以上,确保德源供应链做大做强;探索设立区属引导性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依托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强化基金对产业项目的配套支持。二是产业配套支撑。强化要素全链条保障,加强融资、供地、供气、供热、供电、用工、物流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大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服务业配套,在教育、医疗、餐饮、住宿、文体、娱乐方面补短补缺、配优配强。三是技术创新支撑。加强院企合作和研发平台建设,推进园区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名院、名所合作。支持洞庭药业、常德纺机等企业申报国省研发平台中心。推动常德中车争创国家级5G+智能示范工厂。
      三、围绕“产业项目好”,做实三个抓手,加快基地重振。
      产业项目是园区发展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抓产业、抓企业。经开区将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能产业、服务专注专业”上下功夫,加快德山老工业基地的再造重振,重点是做实三个抓手:一是招商引资扩增量。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突出在园区东部做专业塑造、西部做规模引进。注重招大与培强并重、引老乡与跟长沙并重、推企业与引总部并重、拼环境与强要素并重,围绕产业链,深耕长株潭,重点跟进梅塞尔、重庆药友等战略项目,进一步补链主导产业,加快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二是产能倍增挖存量。新招引项目一般来讲成本大、周期长、见效慢,而现有企业项目的扩大规模、扩充产能,是实现产能倍增基础最好、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办法。为此,经开区狠抓对常德中车、三一机械、恒安、金康光电、云锦、洞庭药业、武陵酒、德山酒等企业的支持培育,力促企业二次创业、焕发新生。三是产链配强活变量。立足化工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等四大产业,进一步完善上下游配套,加快形成完备产业链,打造新的增长极。重点是加快申报省级化工园区,以金富力、中锂新材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昆宇锂电项目建设,推动储能与微电网产业园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储能产业基地,打造全国知名的锂电谷。依托重庆药友原料药与制剂国际化产业园、常德中药产业园、万科药业等项目,建成全国知名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四、围绕“体制机制好”,用活三个助力,加快动力重构。
      园区是产业项目的承载地,也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体制机制的灵活创新,是园区对比其他行政区划的一大优势。为此,我们要用活三个助力:一是党建助力。经开区积极探索产链党委、行业商会机制,在化工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等主导产业成立产链党委、行业商会。在产链党委的带领下,凝聚人心、形成企业家团队;集中研究行业发展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信息;加强招商联系,补充产业链条。这一创新举措,将充分发挥行业党建作用,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的相互融合。二是机制助力。继续推进园区“大部制”改革,实现从行政管理到专业服务的蜕变。进一步创新人才机制,精心育才、多方引才、大胆用才。最近,我们引进“985、211”学校专业人才近40人,效果非常好。创新招商个人奖励政策,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奖对招商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高管个人。三是平台助力。坚决遵循市场规律,运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市场的问题。进一步厘清理顺德源集团与经开区、财政、市场的边界和关系,进一步明晰德源集团作为“园区开发运营商”的定位,不断完善德源集团投入机制,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做大做强,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五、围绕“发展形象好”,坚持三个原则,加快环境重塑。
      对于园区来讲,软环境就是硬实力,形象也是生产力。重点要坚持三个原则:环境是第一要素。要打造诚信政府,坚守契约精神,狠抓“惠企承诺兑现”,严格履行合同、文件等承诺事项,用实际行动赢得企业信任。要提升效率效能,全面推行“马上就办、保姆式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力求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同时,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对近五年招商引资合同以及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算好投资账、产出账、税收账。要加强作风建设,出台《常德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2022版》,全面推进“问题大起底、作风大整治、效能大提升”,通过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形成投资兴业洼地。绿色是第一导向。推进绿色低碳园区建设,制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推动产业节能减排和重点领域、重点能耗企业绿色化改造。加强园区内生态环境监管,重点开展区域内大气环境巡查、水环境监测、土壤环境管理、危险废物管控。安全是第一底线。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债务风险防范等底线工作,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好环境。

      主持人: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为常德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近段时间有哪些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常德经开区?
      谢鑫:主持人好!2021年,全年引进项目103个,签约金额1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全年推进产业项目80个,武陵酒扩建、云港生物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以来,就着手谋划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和工作小组。截至目前,2022年常德经开区共引进项目57个,签约总金额221.6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含十亿),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个(中车屋顶光伏项目、湖南镁合金项目),新注册500强项目1个。今年1-9月,新注册湘商(德商)回归企业5家,完成总指标的166.67%。德商投资项目到位资金35.26亿元,完成进度176.3%。目前,我区在谈储备的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金额达616.8亿元。项目涉及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力电子等产业。投资50亿元以上的有江苏厚生新能源涂覆隔膜生基地、聆达集团光伏产业园、唐锋新能源新型PEM制氢电解槽生产基地等7个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的有佳海集团常德产业园、恒信铭扬钢结构件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世界500强项目3个,分别是韩国现代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ABB集团清洁能源项目、蒙牛集团冰淇淋生产项目。这批产业项目的入驻为我们的主特产业项目建设奠定了新的基础。
      预计今年全年可签约70个以上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十亿元以上项目8个。  

      主持人:全市正阔步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迈进,经开区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作为?
      徐超云:站在新的起点,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统筹集中一切资源和力量,立足化工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力电子等四大产业,进一步完善上下游配套,加快形成完备产业链,打造新的增长极。纲举目张,重点突破“三个转变”,即产业重心由发展流通型物流业为主向发展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业为主转变,力促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条延伸;项目规模由“满天星斗”(即中小项目)向“几轮明月”(即大项目)转变;绩效评价由注重产值向注重税收转变、由注重经济总量向注重亩均收益转变。稳步推进“四个升级”,即担当格局升级、产业链条升级、亩均效益升级、效率效能升级。
      在招商工作中,要补足大项目、好项目少的短板,果断“舍”弃一些好的小的但是与园区发展契合度不高的项目,把有限的资源留给优质的企业。
      强化“精明增长”理念,绩效评价实现由注重产值向注重税收转变、由注重经济总量向注重亩均收益转变。以“亩均论英雄”,倡导节约集约发展,不断提高土地投入产出效率和经济效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行动,常德经开区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徐超云:今年以来,常德经开区围绕“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1.主导产业增长较快。1-8月,全市四大千亿级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中,我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01.1亿元,同比增长9.53%;数字经济产业完成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13.21%;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9.99%;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16.64%;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完成产值58.59亿元,同比增长23.95%;航空航天产业完成产值20.58亿元,同比增长8.57%。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4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申报93家。
      2.对外贸易不断活跃。1-7月,全区完成进出口8.78亿美元,同比增长25.96%,其中出口6.44亿美元,同比增长28.48%;进口2.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48%;1-8月预计完成10亿美元,同比增长21.09%。其中,一批重点企业进出口额增长较快:海利化工完成7242万美元,同比增长55.94%;恒安纸业完成8373万美元,同比增长31.77%;达门船舶完成2634万美元,同比增长61.79%;金康光电完成1076万美元,同比增长176.6%;力元新材完成976万美元,同比增长24.17%。
      
      主持人:营商环境是一个“五好”园区建设的助推剂,在目前常德市如火如荼开展的“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经开区如何精准施策,取得了哪些好的效果?在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上,经开区有什么好的做法? 
      李梦强:常德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主要是做优“三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把党委建立在产业链。我们全面摸排园区企业分布情况,根据企业分布划分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食品、电力电子四大主导产业,涵盖园区企业185家。并在这四大主导产业成立产链党委、产链商会。产链党委由园区处级党员领导担任党委书记,选派优秀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服务专员和招商专员,实行合署办公,增强链上企业发展凝聚力。以产链商会为依托,开展贴身服务,跟进解决链内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到一条产链一批问题一个专班一套对策。产链党委和商会实行半月一碰头、一月一茶叙,及时沟通发展思路,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做到产链融成块、商会聚成塔、企业家凝成团。
      二是把服务提升在联企中。经开区始终坚持把联企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坚持靠前服务。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推行“马上就办、保姆式服务”和“一线工作法”,让园区干部身子沉到一线、心思下到一线。全区共选调380名干部对口联系380家企业,今年来收集问题276个,问题化解率97.8%,短期内不能化解的6个问题,都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坚持全程服务。出台《常德经开区企业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实行项目建设“代办员、专管员”制度,企业服务专员所联企业不因职务调整而变化,减少联企干部和企业重复熟悉过程,提升服务延续性,实现一名干部长期服务一家企业。坚持精细服务。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开展精细化服务。今年来,我们针对企业提出较多的信贷问题,编发《“金融入园惠企”信贷产品汇编》手册资料400余份,支持园区企业通过信贷产品获取融资贷款17.8亿元,有效缓解园区企业融资困难。
      三是把作风体现在效率上。紧盯干部作风、服务效率,全力抓整改、促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出台《关于优化工业企业服务的十条要求》《常德经开区深化作风建设护航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选取8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察点,选取7个职能部门设立作风监测点,聘请观察员进行动态监测,开设投诉举报专线电话,重点整治服务企业过程中出现的涉企检查频繁、服务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定期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面对面”活动,组织园区企业代表现场反映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由相关部门现场回复,由企业对部门办理结果现场打分。全面提升部门工作效率和企业满意度。精简办事流程。开展“告知承诺制”和“不见面”审批,推动区域评估、“多测合一”试点改革扩容提速,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共取消涉企行政审批事项106项,新增园区赋权事项162项,企业开办压缩为0.5个工作日、1个环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压缩至1个工作日。加强清廉建设。大力加强清廉机关、清廉大厅、清廉企业等建设,引导机关单位、职能部门对照“7条禁令、20个不准”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明作风纪律护航营商环境。

      主持人:未来经开区将如何担当作为?
      徐超云: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实施“一三五五”战略,大干五年再造新园。力争在五年内,园区规模工业产值上1000亿元,工业税收达到30亿元,确保5家企业上市,培育5个单体百亿企业。
      二是明确发展重点。全力攻坚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力电子四大产业,打造全国知名的“锂电谷”和“原料药生产基地”,加快德山老工业基地的再造重振。
      三是明确发展路径。突出产业提升。坚持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突出产能倍增。支持现有企业的产能扩大、产能扩充,实现产能倍增、税收倍增。突出产链配强。全面涵养产业生态,积极打造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产业综合体,建立健全园区产业配套和服务体系。突出产城融合。大力推动产业新城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生产生活生态设施配套,持续增强园区和产业的承载力、吸纳力、辐射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到此就接近尾声了,在此徐主任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各位网友说呢?
      徐超云:下一步,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国省考核争先进位。衷心希望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关心、支持我区的“五好”园区建设!我区将全力在“五好”园区创建上争一流。聚焦“规划定位”,细化产业方向;聚焦“创新平台”,加快成果转化;聚焦“产业项目”,实现龙头项目引领;聚焦“体制机制”,提高园区办事效率;聚焦“发展形象”,提升经开区知名度,全力实现“五好”园区创建进位升级。谢谢大家。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主持人:谢谢徐主任。“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经开区的工作一定能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再次感谢徐主任做客政府网站接受访谈,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常德经开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欢迎您通过常德市政府网站等渠道为常德经开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徐超云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