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推进危房、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

时间:
2022-09-07 16:00
嘉宾:
谢刚
简介:
1.常德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情况怎么样? 2.武陵区居民怎么申请老旧小区改造? 3.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确认程序是怎样的? 4.棚户区改造征拆补偿政策是怎样的?
  • 谢刚

    姓名 谢刚

    职位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局长
    简介 负责行政许可、信访维稳、综合治理、住房保障、公寓楼安置、物业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等工作。分管局信访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物业监督管理科、住房保障管理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处、市城市桥梁管理处、市城市道路管理处、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对分管单位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 网友: 匿名
    江北城区购房的购房补贴如何进行申请?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回复:
    谢帅:目前我们已将《江北城区购买新建商品房契税补贴和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购房补贴实施细则》下发至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购房人可按照上述实施细则的要求提交相关资料,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分批次统一进行申报。
  • 网友: 匿名
    目前在中心城区购房有什么优惠吗?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回复:
    谢帅:4月20日市政府出台《常德市进一步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常政办发[2022]20号),涉及两项购房补贴措施:一是对在2022年4月2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市中心城区购房新建商品房(不包括车位、车库、杂物间等)的购房人,按其实际缴纳的契税予以50%的财政补贴;二是凡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或录用为公务员、缴纳社保满6个月的大专以上学历及各类技术人员,于2022年4月2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市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时以其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面积作为补贴计算基数,可享受100-2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
  •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听民意、话民生、系民情、解民忧,向市民汇报工作,欢迎大家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刚同志,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高杨同志,以及市住建局(市人防办)房地产开发科、住房保障管理科、勘察设计科、市住保服务中心棚户区改造建设部、老旧小区改造服务部负责人,与各位网友就共同关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话题进行在线交流。谢局长,您好!
      谢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常德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工作的广大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请谢局长介绍一下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的机构职能情况。
      谢刚: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原市住建局整合原房管局、公用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和公安消防部门承担的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职能,和市人防办合署办公。
      机构改革后,住建局(人防办)主要承担以下职能职责:一是对建筑、房地产、物业、监理和招投标企业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尤其是建筑和房地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吸纳17万多人直接就业,对税收的贡献率长期稳定在30%左右,可以说是产业大户。二是组织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以及农村危房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同时也是民生大户。三是承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以及中央和省环保督查事项整改落实工作,又是环保大户。四是负责建筑施工、燃气供水设施、城市桥梁隧道、城乡建筑房屋安全监管以及城市排水防涝、城市房屋消防和人民防空工作,还是安全大户。
      机构改革后,市住建局(人防办)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扎实进步。2021年,市本级和武陵、临澧、石门城市更新工作整体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安乡县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占全部21个表彰单位的近四分之一。

      主持人: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请问我们常德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情况怎么样?
      谢刚: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从2019年开始,全市纳入改造计划的小区共1121个,已完成改造的小区824个,惠及居民96707户,改造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今年纳入改造计划的小区299个,惠及居民37850户。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小区居住环境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加。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列,2021年在全省旧改工作现场会上推介经验,并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市住保中心连续三年获评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先进单位表彰,项目推进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老旧小区的认定标准是什么?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哪些内容?
      谢刚:这个问题请市住保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高杨回答。
      高杨: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水电路气等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十四五”期间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可适度放宽改造对象范围,湖南省于去年调整了老旧小区认定标准,明确将2001-2005年底建成急需改造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申报户数比例严格控制在15%以内),已经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房屋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56号文件,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
      1.基础类:主要是指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水、电、通信、道路、燃气、环卫、照明、消防、拆除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围墙大门整治以及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
      2.完善类:主要是指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包括“停车设施、充电设施、安防和便民设施、环境景观整治、实施建筑节能”等改造内容。
      3.提升类:主要是指丰富社区服务供给的改造。包括小区党建活动室、读书阅览室、便民服务站等,配套便民市场、医疗、助餐、家政、便利店等配套服务设施,对立面进行整治,加强智慧管理、营造小区特色风貌等。

      主持人:武陵区居民怎么申请老旧小区改造?
      谢刚:这个问题请市住保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服务部副部长徐哲回答
      徐哲:我市按照“市级引导、区级组织、街道和社区实施、居民参与”的原则开展改造工作,在老旧小区居民达成一致改造意愿的前提下,居民代表向其所在地街道社区进行申报,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将由各区县市政府逐年纳入改造计划,优先安排基础设施缺失严重、群众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根据上级文件及工作要求,各个地方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一区一策”、“实施长效管理”等基本原则,设定相应的申报条件,比如,武陵区就提出了必须满足五个条件才能进行申报:一是申请改造的小区要符合老旧小区认定标准(包括建成年度及小区现状),二是居民100%同意改造;三是明确改造后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四是违章建筑物必须全部拆除;五是居民总出资比例不低于计划总投资5%(每户≥1000元)。
      满足以上5点条件后,由小区居民(或业委会)联名向所在社区申报,所在社区对该小区基本情况(建成年代、栋数、户数、面积、出资意愿、拆违意愿等情况)摸底核实后,由社区所在街道向武陵区住建局提出申报,武陵区住建局审核无误,报武陵区人民政府同意,再上报省市和住建部批准后,根据工作安排纳入次年改造计划。

      主持人:目前国家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请问是否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谢刚:就目前而言,还没有文件明确停止推进棚改,我们还在按照现行政策文件要求,各区县(市)作为工作责任主体,在满足财政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

      主持人:请问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确认程序是怎样的?
      谢刚: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管理科科长杨杰回答。
      杨杰:今年5月,经报市政府批准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自规局联合发布《关于市江北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常建通〔2022〕31号)。按照文件精神,明确市江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审批按照申报、审核、备案相关程序要求办理。具体是由项目属地政府(管委会)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报,市住房保障部门收到书面报告5个工作日内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属地政府(管委会)对项目实施现场踏勘并会商,对各部门均同意实施且符合棚户区改造条件的项目,各部门于会商后7个工作日内在《常德市江北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审核意见表》(附件)签署审核意见,市住房保障部门形成书面报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后,由市住房保障部门向属地政府(管委会)下达棚户区改造项目确认书。
      对于棚户区的界定按照湖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厅委《关于规范棚户区界定标准和审批程序的通知》(湘建保〔2016〕138号)文件规定办理。

      主持人:请问棚户区改造征拆补偿政策是怎样的?
      谢刚:这个问题请市住保服务中心棚户区改造建设部部长  徐庚回答。
      徐庚:棚改拆迁包括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也就是平常说的城拆和农拆。现在我市城拆是按照常政发〔2021〕6号文件执行,农拆是按照常政发〔2019〕5号文件执行。

      主持人:请问目前在中心城区购房有什么优惠吗?
      谢刚:这个问题请房地产开发科谢帅进回答
      谢帅:4月20日市政府出台《常德市进一步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常政办发[2022]20号),涉及两项购房补贴措施:一是对在2022年4月2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市中心城区购房新建商品房(不包括车位、车库、杂物间等)的购房人,按其实际缴纳的契税予以50%的财政补贴;二是凡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或录用为公务员、缴纳社保满6个月的大专以上学历及各类技术人员,于2022年4月2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市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时以其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面积作为补贴计算基数,可享受100-2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

      主持人:请问在市江北城区购房的购房补贴如何进行申请?
      谢刚:这个问题请房地产开发科谢帅回答
      谢帅:目前我们已将《江北城区购买新建商品房契税补贴和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购房补贴实施细则》下发至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购房人可按照上述实施细则的要求提交相关资料,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分批次统一进行申报。

      主持人: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需要具备哪些客观条件?
      谢刚:这个问题请勘察设计科刘首岐回答
      刘首岐: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该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市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非单一产权并投入使用;满足安全要求的多层(四层及以上)住宅(含商居综合楼、公寓和宿舍等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房屋);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未被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计划;在常德市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中未被评估为“不适合加装”。如被评估为“不适合加装”但业主有意愿的,需组织设计单位、原评估机构及相关部门到现场踏勘后进行复评,且复评未被评估为“不适合加装”。

      主持人:加装电梯的费用谁出?
      谢刚:加装电梯是业主自愿行为,不是政府强制或义务行为。加装电梯费用由申请加装的业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所在楼层受益大小等因素,协商确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

      主持人:申请加装电梯有反对意见如何解决?
      谢刚:这个问题请勘察设计科刘首岐回答
      刘首岐:因加装电梯发生纠纷的,由业主间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所在街道、社区应业主请求,应当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对已依法办理相关施工手续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相关业主应当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

      主持人:如何确定加装电梯的申请人及实施主体?
      谢刚:这个问题请勘察设计科刘首岐回答
      刘首岐:同意加装电梯的所有业主是加装电梯的申请主体(申请人)。经申请主体协商同意,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勘察、设计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协调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运行管理、维护保养等相关工作。

      主持人:政府对于加装电梯有什么补助举措?
      谢刚:业主可按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加装电梯费用的个人应分摊金额;对群众有意愿、符合加装电梯要求的既有住宅小区,财政部门给予每台加装电梯10万元的补助,市、区财政各负担50%,由市城市规划区内区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审核发放;加装电梯施工图审查费用由市住建局组织进行集中政府采购,费用在加装电梯验收合格后,由所在区住建部门予以报销(其中武陵区和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由市级财政承担,到市住建局报销);不征收增容地价,不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但依法应收取的检验检测费用除外。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到此就接近尾声了,在此谢局长您还有什么话想对各位网友说呢?
      谢刚: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的聆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关心、支持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工作!我局将认真履行好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谢谢大家!

谢刚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