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落实河湖长制,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时间:
2021-10-21 15:30
嘉宾:
张勇
简介:
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
  • 张勇

    姓名 张勇

    职位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简介 协助分管水政执法、河湖管理、河道采砂管理、河道保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生产、河长制工作;分管水政支队、运行管理与安全监督科、河湖站、质安站、河长制工作科、河长办。
  • 网友: 匿名
    河湖长制工作有哪些特点?
    市水利局回复:
      一是河长制+保护湿地:把黑杨“请出去”,把鱼鸟“请回来”。二是河长制+全民参与:把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联动”起来。三是河长制+优化环境:把城乡水系和人居生活“连通”起来。四是河长制+脱贫致富: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融合”起来。
  • 网友: 匿名
    河湖长工作搞了哪些事?
    市水利局回复:
      我市河长5千米以上的河流有432条,1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有82个,2232.85平方千米的水域面积,境内水年均径流总量1356亿立方米,占洞庭湖年均入湖径流总量的48%。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和水文化,我市贯彻“五位一体”的水文明生态理念,保水、治水、活水,“一湖两水”一天天清澈明丽。创建“一乡一样板”为目标的美丽河湖。以县为单位抓紧制定方案,持续推进样板河湖建设,一批“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示范河湖,争创河湖管理和河湖长制工作的常德样板。打造出了汉寿龙珠湖、石门蒙泉水库、临澧官厅水库等“美丽河湖”,沅水风光带、穿紫河风光带、沅水湿地等一大批“示范河湖”,桃花源水溪、柳叶湖、津市三湖、鼎城阳明湖等“幸福河湖”,全市共创新“美丽河湖”(样板河湖)171条。
  •   一、我市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公布,意见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

      我市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近五年以来,全市河湖长制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建立市级河长办1个、县级河长办14个,乡镇(街道)级河长办165个,每个行政村都建立了村书记任河长、村长任副河长、村委委员分管河渠湖塘的河湖长制工作队伍;共落实市级河湖长17名、县级河湖长177名、乡镇(街道)级河湖(库)长969名、村级河湖长1791名,落实河湖管护保洁员近万名。设立河湖长公示牌5600多块,构建了无死角全覆盖的河湖长制工作网络。 

      截至2020年底,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河湖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市境内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的Ⅱ类、Ⅲ类水质达到95.7%,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二、河湖长工作推行五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我市河长5千米以上的河流有432条,1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有82个,2232.85平方千米的水域面积,境内水年均径流总量1356亿立方米,占洞庭湖年均入湖径流总量的48%。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和水文化,我市贯彻“五位一体”的水文明生态理念,保水、治水、活水,“一湖两水”一天天清澈明丽。创建“一乡一样板”为目标的美丽河湖。以县为单位抓紧制定方案,持续推进样板河湖建设,一批“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示范河湖,争创河湖管理和河湖长制工作的常德样板。打造出了汉寿龙珠湖、石门蒙泉水库、临澧官厅水库等“美丽河湖”,沅水风光带、穿紫河风光带、沅水湿地等一大批“示范河湖”,桃花源水溪、柳叶湖、津市三湖、鼎城阳明湖等“幸福河湖”,全市共创新“美丽河湖”(样板河湖)171条。

      我市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7年、2018年、2020年获湖南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通报表扬,全省排名第一,11人次获省部级通报表彰。

      三、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有哪些特色

      2021年6月11日,水利部河长制专版刊登 以“青山绿水入洞庭”为题的我市创新河湖长制“四+”模式经验。一是河长制+保护湿地:把黑杨“请出去”,把鱼鸟“请回来”。全市拥有8个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球仅18个城市获得。其中,我国有6个,我市便是其中之一。上世纪为了发展湖区经济,我市曾大张旗鼓引进栽种欧美黑杨。殊不知,这种外来树种根系发达,欧美黑杨有“湿地抽水机”的绰号,其落叶还有很强的腐蚀性,严重污染水体,成了湿地破坏者。2017年11月起,西洞庭湖保护区全面启动欧美黑杨砍伐工作。到2020年底,保护区内的12.25万亩欧美黑杨,全部被“清”了出去。而今,黑杨“走了”,远去的鸟类也飞回来了。二是河长制+全民参与:把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联动”起来。近五年来,各级河湖长开展重点河段、重点湖泊、重点区域巡视巡查51.2万人次,发现、交办问题1542个,巡河率超100%,问题整改率达100%,河湖面貌全面改善。今年6月以来,我市又招募了100名市管河湖“民间河长”,经过层层推荐、安全教育、专业培训等流程后全员上岗,截止目前,平均出勤率超过了95%,发现、处理或上报各类河湖问题近500起,切实起到了监督员、信息员的作用。另外,通过“民间河长”的广泛宣传,又引导了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关心河湖、爱护河湖”的河长制工作链无限延伸,官方河长,民间河长,爱心人士等。三是河长制+优化环境:把城乡水系和人居生活“连通”起来。我市下大力气打通内河水系,连通新河、白马湖、穿紫河、柳叶湖、沾天湖,开辟往返航道45公里,建设丁玲公园码头、白马湖文化公园码头、柳湖沙月码头等14个码头。2020年,央视新闻《夜游中国》直播栏目以《游千年古城运河 感受“常德记忆”》为题,直播夜游穿紫河。2020年,津市市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以毛里湖流域为主线,津市市联动全流域、融合多业态,对域内8个重点湖泊67条河流和41口面积在2公顷以上的农村湖塘,实施水系连通、河道扫障、清於疏浚、坡岸整治等八大综合治理措施。四是河长制+脱贫致富: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融合”起来。桃花源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着重河流生态环境建设,共投入资金2亿元,对水溪河沅江入水口段至桃花源水溪大桥段长达8公里河段进行河道疏浚、岸坡治理和景观带打造,聘用了专人常年在河道进行河道维护保洁。通过一系列改造和维护,将原本河道淤塞、杂草丛生,垃圾漂浮的黑臭水体河段打造成了一条美丽风光带。自2017年起,《桃花源记》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每天在水溪河上演,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400多个,实现稳定脱贫的累计达300多人。

      四、今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市委市政府领导更加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常德是水利大市、河湖大市,管水护水是各级领导的必备能力、必修功课、必担责任。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专题研究河湖长制工作,多次就“高标准建立市管河湖民间河长队伍”、“建立对县级河湖长的履职考核机制”、“河湖管护百千万工程”等河湖长制具体工作安排部署。一是持续推进河湖“四乱”常态化。年初,我们印发了《关于排查和建立全市河湖“四乱”问题库的通知》(常河办发﹝2021﹞1号),全市共清理、排查各类河湖“四乱”信息2万多条,市级入库“四乱”问题2195处、区县入库“四乱”问题近4000处,全市共整改各类河湖“四乱”问题400多个。二是统筹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今年,省河长办共下达我市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15大类1876项,涉及我市14个区县市。截至目前全市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均进度为72%,能够确保于10月下旬基本完成。三是夯实河湖长制“百千万”工程。(即100名民间河长、1000个河湖管护公益岗位、10000名河湖保洁员),目前已落实100名市管河湖民间河长,835名乡镇河湖管护公益岗位,9254名河湖保洁员(含村级及专业保洁公司人员)。四是创新智慧河湖建设。目前,我市已完成沅水、柳叶湖市级河湖岸线本底数据库建设,通过提取河湖岸线卫星监测图斑,编制了第一期专题分析报告。下一步,我市将委托中国华为公司按照“数据信息一张图,监管执法一张网,操作使用一点通”的标准,打造常德版智慧水利互联互通平台,该平台将充分利用湖南省防汛抗旱“云平台”水文气象数据、常德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及常德禁捕退捕视频监控终端,基本实现我市河湖长制工作信息化,五是运用《总河长令》破解重点难点。结合河湖长制当前工作形势,连续下发常德市第7、8号总河长令,开展规模以上河湖入河排污(渍)口排查及河长制系统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其中防溺水工作自7月12日开展以来,各级河(湖)长主动担当,立即行动。开展巡河8500余次,劝导制止320余人,设立重点水域警示牌22000余块,乡村社区宣传横幅3500余条,发放宣传单50000余份。石门县河长办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挨家挨户深入街道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与巡查,建立学生+家长(监护人)、教师、屋场长、村居(社区)干部、河库长等“五联一”防溺水联防联控责任体系。临澧县望城乡河长办在看花村成立防溺水儿童宣讲团入户开展安全教育,并自编短视频提醒。柳叶湖河长办组织社区民警及驻村辅警围绕柳叶湖周边不间断骑行巡查,并在9个水库配备了救生圈,竹竿等救援设备等。

张勇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