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推进健康常德建设,全面深化综合医改

时间:
2021-09-27 15:00
嘉宾:
邹立新
简介:
1、实施健康常德建设、开展健康常德行动的背景是什么?2、健康常德行动具体是哪些专项行动?3、健康常德行动的主要特点是什么?4、“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作为行动之首,其主要行动内容是什么?
  • 邹立新

    姓名 邹立新

    职位 党组成员、副主任
    简介 负责财务和资产管理、规划与信息、健康常德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和健康教育、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老龄健康、计划生育、卫生健康系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立市等方面工作。
  • 网友: 匿名
    公立医院怎样高质量发展?
    市卫健委回复:
      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了从四个方面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一是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二是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三是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 网友: 匿名
    健康常德行动有哪些主要工作?
    市卫健委回复:
      一是完善相关政策文件。根据国省最新的考核要求,进一步分解考核任务,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来。二是抓好工作部署。根据上级相关考核文件要求,明确目标、步骤、措施,有动员有部署,分阶段完成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十六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和十六个专家咨询组的工作职能,定期开展活动。三是抓好工作重点。针对《健康常德行动实施方案》中的主要指标,进行问题查找,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漏补缺,把原因摸清,明确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台账,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四是抓好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健康常德推进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参照健康湖南行动2020年度试考核评分细则查找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 (一)健康常德行动十问

      1.实施健康常德建设、开展健康常德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一是国家有部署。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指示。随后,国家相继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系列文件。二是省里有要求。2019年12月,“健康湖南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会上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任务和目标。三是现实有需求。当前,引起死亡的疾病谱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导致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的短板弱项和漏洞。


      2.健康常德行动具体是哪些专项行动?

      主要是围绕三大方面集中开展16个专项行动,每一项行动均有主要措施和主要目标。第一大方面是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着手,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来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中医药健康促进7项行动;第二大方面是从全周期维护生命健康着手,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来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4项行动;第三大方面是从全人群防控重大疾病着手,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5项行动。


      3.健康常德行动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从特点上讲主要是实现“4个转变”: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的建议,做出系统的安排。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 。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明确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各自承担的任务,强化部门协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营造整体联动的浓厚氛围。 四是在行动上,从政府推动向个人行动的转变。以全社会公众为主要对象,动员全社会主动行动起来,全民参与、共担责任、共享健康成果。


      4.“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作为行动之首,其主要行动内容是什么?

      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机构建设,加强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培养。各医疗机构要根据本机构特色设置健康科普专栏,组建健康科普队伍,制定健康科普工作计划,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和咨询服务。二是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三是鼓励和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积极推进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通过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5.“十三五”期间我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有哪些好的变化?

      近年来,全市上下加快推进健康常德建设,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实施以16个专项行动为主要任务的健康常德行动。“十三五”期间,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7岁提高到78岁,婴儿死亡率从3.19‰降低至2.16‰,孕产妇死亡率从 21.14/10万降低至13.49/10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健康常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6.开展健康常德行动我们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一是出台方案成立机构。2020 年12月,市政府出台了《健康常德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健康常德行动推进委员会议事协调机构,确定了以分管副市长为主任,主要牵头单位“一把手”为副主任,其他32个市直部门相关责任人为委员的领导组织架构。二是技术支撑制度先行。组建了由 14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了《健康常德行动推进委员会工作规则》《健康常德行动组织实施和监测考核方案》等制度性文件。三是分解任务强化实效。将各具体行动任务及指标进行分解,明确到单位、到科室、到人,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健康常德行动”启动仪式,开展了健康知识普及“四进”活动;结合“世界无烟日”开展了控烟行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76所学校开展了由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的中小学健康促进活动;开展以产前筛查,“两癌”筛查为主的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以及职业病防治和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均取得来了较好的效果。


      7.今年健康常德行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一是完善相关政策文件。根据国省最新的考核要求,进一步分解考核任务,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来。二是抓好工作部署。根据上级相关考核文件要求,明确目标、步骤、措施,有动员有部署,分阶段完成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十六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和十六个专家咨询组的工作职能,定期开展活动。三是抓好工作重点。针对《健康常德行动实施方案》中的主要指标,进行问题查找,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漏补缺,把原因摸清,明确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台账,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四是抓好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健康常德推进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参照健康湖南行动2020年度试考核评分细则查找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8.推进健康常德行动的落实有哪些工作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健康常德行动推进委员会指导各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细化16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和考核等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导向作用,广泛宣传健康常德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强化正面导向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形成共识,构建“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参与行动”的格局。三是调动各方参与。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健康常德行动。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康复保健、养老服务等健康产业,构建更为完善的健康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四是健全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金管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严格监测考核。定期组织对16项行动的主要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进度进行监测,建立健康常德行动考核评价机制,纳入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对各区县市及市直有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9.健康常德行动的主要考核指标有哪些?

      16个专项行动涉及到主要指标共有126个,其中结果性指标42个,个人和社会倡导性指标44个,政府工作指标40个。126个主要指标既有定量指标,也有定性指标,分年度时间段按照确定的目标值去完成,市级绩效考核指标设置参照省标准执行,主要是与民众健康关联度较高指标,比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产前筛查率、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等。


      10.“十四五”期间,健康常德建设、健康常德行动预期目标是什么?

      一是短期目标。到2025年,健康常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健康常德行动全面开展,逐步建立起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与居民健康需求相适应、覆盖全体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制度,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医疗保障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公平适度、更可持续,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显著增强。二是中长期目标。到2030年,“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加速形成。政府、社会、个人的健康责任落实,健康促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普及,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控制,“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二)综合医改十问

      1.如何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了从四个方面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一是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二是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三是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2.我市县域医共体的组建架构及基本原则是什么?

      各区县市根据辖区内县级医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医疗服务能力,将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整合。组建1-2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实行行政、人员、业务、资金、绩效、药械统一管理,医共体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政府投入、职责任务、优惠政策、原有名称不变。


      3.全市共组建了多少个县域医共体,其中哪几个县被纳入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

      除武陵区加入市级医疗集团外,鼎城区、汉寿县、各自规划设置了一个医共体,其余县市均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牵头,划片联点、上下一体的集团化运作格局。2019年9月底,全市14个医共体全部挂牌成立,基本实现了全市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其中临澧县、澧县、津市市三个县市被纳入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


      4.全市城区共组建了哪几个城市医疗集团?

      根据《常德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常医改领发[2019]4号)文件要求,我市城区共组建了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湘雅常德医院三个城市医疗集团。


      5.如何有效构建分级诊疗运行机制?

      一是要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三级医院主要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诊疗;二级医院主要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和部分疑难病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承担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疑难病转诊,以及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延续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因地制宜发展中医、康复、护理等特色服务。

      二是要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制定市县乡三级疾病诊疗目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和辖区内常见病双向转诊指南。规范并细化双向转诊服务流程,建立转诊信息平台。患者转出县域就诊须经县级医院出具转诊单,转出市域须经市级三级甲等医院出具转诊单,基层医疗机构不得将患者直接转出县域,县级医疗机构不得将患者直接转出市域,患者(家属)自愿选择出县域市域就诊的,需先办理出院手续,自行选择就诊医院。

      三是要建立分级诊疗激励约束机制。综合运用价格、医保支付、绩效考核等激励约束措施,构建促进分级诊疗的运行新机制。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对未按要求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的参保患者,起付标准提高50%,报销比例降低15%。市直公立医疗机构市域内异地就医非正常转诊普病住院人次占比不超过20%。


      6.如何深化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1)已做实县域医共体的区县市,实行县域医保基金打包支付。要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原则,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的付费标准。规范医保协议管理,采取“年度核定、按季预拨、按月结算”的办法拨付基金,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合理设置、适度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级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90%、二级医疗机构最高不超过80%、三级医疗机构最高不超过70%,引导患者合理就医。(2)对市直公立医院,要分步推进DIP国家试点工作。实行区域总额预算管理。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按照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基金预算编制要求制定医保基金支出预算方案,建立按病种分值付费机制,不再细化各医疗机构的总额控制指标。实现住院病例全覆盖。科学制定病种分值,病种赋值方案向高等级医院的重点学科、高端手术、创新诊疗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低附加值的病种倾斜,引导医疗机构的科学发展和有序接诊。制定基金结算方式。完善相应的医保经办规程和协议管理流程,制定包括月度结算管理、结算报表管理、结算申诉管理、预算管理、年度决算管理等基金结算管理办法。加强配套监管措施。利用大数据监控医务人员临床检查、护理记录以及医疗行为轨迹,并将监测结果与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及医疗费用支付结算挂钩。


      7.如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我市有哪些医疗机构纳入到省级试点?

      根据《湖南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激励措施等系列文件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主要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医院章程,健全公立医院党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强化医院内部运营管理,推动公立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积极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依法强化公立医院综合监管。今年我市石门县人民医院和临澧县中医医院纳入到湖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


      8.湖南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的五项制度、五项服务、五项能力分别是什么?

      健全落实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五项制度;深入推行多学科诊疗、综合急诊急救、连续性医疗、日间手术、联合签约五项服务;持续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合理用药管理、医院后勤保障、人文素养与医患沟通、信息化应用五项能力。


      9.如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湖南省卫健、编制、人社、财政、医保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十四项具体措施。分别是:

      1.落实政府投入和财政补偿政策。实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供给。

      2.完善编制管理。自2019年起,利用3年时间,集中补充基层卫生技术人才。县级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机构编制、人社部门统筹安排用编进人计划,按照有编即补的原则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

      3.改进人员公开招聘办法。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卫生技术人员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可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合格分数线。对取得执业(执助)医师资格或卫生技术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全日制医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可由县级卫健部门商人社部门采取直接考核方式进行招聘。

      十四项政策还包括: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定机制、完善绩效工资政策、设立岗位津贴、完善医保基金支付政策、完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和专科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提升村级卫生服务能力等,由于时间关系,这里不一一赘述。


      10.对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分配及绩效考核评估有哪些政策?

      1.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有序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公立医院在人员招聘和用人管理、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医务人员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落实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

      2.改革薪酬分配制度。落实“两个允许”政策,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1)建立党委书记院长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定性与定量、年度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由市医改领导小组组织进行,考核结果与党委书记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医院工资总额核定挂钩。(2)改革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办法。当年工资总额按照上年度工资总量加上上年度医院医疗收入增长的10%核定。(3)实施全员目标年薪制。对在职临床类、技师类和临床药师类医务人员,按照级别和岗位,实行不同等级年新,并实行同工同酬。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提取不低于15%的事业基金后用于人员奖励,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4)建立对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机制,对医疗联合体内部绩效考核方案严格审核、备案管理。

      3.改革绩效考核制度。根据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市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市里由卫健部门牵头,征求医保、财政等部门意见,初步制定市直公立医院业务绩效考核细则,从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4大项考核指标为基础,结合医改核心指标及公立医院实际运行情况确定具体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程序,引导公立医院加强医院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同时注重业务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业务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与财政补助力度、医保基金支付、薪酬总体水平、医院等级评审挂钩。 

邹立新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