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文明交通

时间:
2021-06-01 10:30
嘉宾:
谢军圣
简介:
为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交警支队从今年2月1日起,推出人性化执法措施,对市城区10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处罚能够达到执法效果的,以警告教育为主。
  • 谢军圣

    姓名 谢军圣

    职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
    简介 分管法制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道安办、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兼管平安创建、小康建设等工作。
  • 网友: 走路的
    市城区“行车堵、停车难”问题
  • 网友: 开车人
    城区路口红绿灯倒计时为什么只显示最后9秒?
  •   1、城区路口红绿灯倒计时为什么只显示最后9秒?
      答:经调查和我们的监控视频发现,红绿灯倒计时60秒全显示易造成驾驶人精神不集中,甚至有的驾驶人在等红灯期间使用手机,从而诱发交通事故,且交通时间利用率不高,易造成交通拥堵。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于交通管控的需要,并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市主城区部分红绿灯倒计时器调整为倒数第9秒开始显示。为了您出行安全顺畅,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交管工作。

      2、交警支队为民办实事推出了“人性执法10条”,有些群众还不是很清楚,今天能向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下吗?
      答:好的,为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交警支队从今年2月1日起,推出人性化执法措施,对市城区10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处罚能够达到执法效果的,以警告教育为主。
      这10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除机动车违反警告标志标线指示的、机动车副驾驶未系安全带等常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外,对外地小型汽车在常德市城区行驶,因不熟悉路况首次“违法停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行为,予以警示教育,不再罚款扣分。
      同时,自2月1日起,交警支队已启用绿黄红3色交通违法告知单。绿色告知单适用于外地车辆首次违法,黄色告知单适用于本地车辆特殊时期违法,以上两种告知单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温馨提示,不罚款不扣分。红色告知单适用于罚款扣分的交通违法行为。
      比如,今年春节,“五一”期间,我们服务群众需求,对本地机动车“违停”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黄色告知单,让广大车主感受到了常德公安交警“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温度,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受到市民的点赞。

      3、最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都说交警部门推出了一个在线学习教育,只要考试合格可不予罚款,有这么回事吗?
      答:是的,电动车自行车不规范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据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死亡的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伤亡人数接近非机动车伤亡人数的70%。这意味着,平均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每小时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
      为减少和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支队在常态化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整治的情况下,于5月10日至5月16日,采用“大兵团”警力作战,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加装遮阳伞、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规定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整治的目的不是为了罚款,交警支队在常德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线“常德电动车违法教育学习、考试平台”小程序,整治行动中,执勤交警首先会对违法驾驶人进行宣传教育,指出其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再引导违法者关注“常德交警”公众号,在线接受教育学习与考试,考试合格后开具警告处罚决定书不予罚款,但是如果教育不起作用,当事人有第二次交通违法行为,则必须再次进行学习考试,并处以罚款。统计显示,整治周全市有85000多人接受教育学习并通过考试,有效规范了行车秩序,提升了车主的交通安全意识,我们希望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积极参与学习教育,了解安全知识,平安文明出行。

      4、今年,公安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请问涉及交管工作的是哪些?
      答:5月10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
      (1)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2)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待考时间。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3)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积极推动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预留时间窗口,每天允许通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货车确需在禁限行时段路段通行的,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在南京、南昌、海口、乌鲁木齐4个城市试点通过“交管12123”APP或本地交管APP、公众服务号等渠道申请电子通行码,减少纸质材料和来回往返。
      (4)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
      (5)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适应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的趋势,提供线上线下温馨服务,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6)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推进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便利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实现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比对,避免往返核查,提高办事效率。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
      (7)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8)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方便群众在车辆转入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无需两地往返,更好促进二手车流通。
      (9)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
      (10)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积极推行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
      (11)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在部分省份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
      (12)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在推行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基础上,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试点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以及试点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电子通行码等措施,自6月1日起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2022年全面推行。
      一、关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我支队依托2021年3月1日湖南省实施《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根据省总队《关于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省道安办《全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重点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截至目前,今年全市范围内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18189起,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35298起。
      具体措施:首先全面开展宣传劝导,提升交通出行安全意识,引导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及案例警示宣传;二是走进快递、外卖、网约车、出租车、客运车等行业进行源头宣传;三是联动村、乡、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其次全面加强执法管理,确保“一盔一带”使用率。一是加强高频率使用“一盔一带”行业企业的精准摸排,分析研判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规律,以事故隐患多发点、面为重点制定特殊勤务模式。二是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查处、教育力度,其中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必须在“常德交警”微信公众号上参加交通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考试,考试合格后再接受违法处罚。

      二、关于缓解市城区“行车堵、停车难”问题
      (一)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组织。
      1.封闭中心双黄线开口。为减少道路交通冲突点,我支队对紫缘路(紫菱路至柳叶大道)、朗州路(建设路至育才路)、皂果路(洞庭大道至滨湖路)、人民路(红旗路至南碈路)等道路拥堵路段中心双黄线部分开口进行封闭。采取右转通行的交通组织方式,消除左转、掉头冲突点,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2.清除部分路段斑马线。为缓解因路段斑马线设置过密对通行造成的影响,我支队清除了人民路(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至东升小学)、柳叶大道(朗州路至武陵大道)等交通流量大的路段斑马线,下步将继续清除设置过密的路段斑马线。
      3.调整清除路内临时停车位。为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我支队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路内临时停车位进行统一摸排,并清除了丹阳路、皂果路、紫菱路、三星路、新河路、朗州北路、柳叶大道等道路的部分路内临时停车位200余个。同时试点在芷兰学校周边的交通设施进行优化调整,将原有的停车位清除,重新设置橙色限时停车位,并增设智能化电子警察设备进行抓拍,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保障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4.优化交叉路口交通组织。为了提高交叉路口通行效率,我支队根据高峰期、平峰期、夜间交通流量特点,分时段制定多套配时方案,同时根据节假日交通流量特点实时调整信号灯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根据路口交通流量变化,结合路口实际情况,压缩车道宽度,增加车道数量与调整放行方式相结合,提高路口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如紫缘路与紫菱路交叉口,紫菱路与荷花路交叉口、芙蓉路与新河路交叉口、高泗路与金丹路交叉口、洞庭大道与皂果路交叉口,紫缘路与保靖路交叉口等路口,保障周边居民车辆通行需求,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5.完善交通设施。为更好规范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人民路、红旗路、紫缘路、紫菱路、新河路、朗州路、皂果路等道路完善标志标线交通设施;在常德市芷兰学校、常德市第六中学门前路段设置定制公交车专用停车位,同时在育才中学完善人行道信号灯及相关标志标线交通设施,确保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二)强化路段、路口管控力度。为提高路段、路口疏堵保畅管控效率,我支队在市中心城区首批创建4条示范路段、7个示范路口,同时在人民东路、康桥路、蓝湾路等路段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在皂果路过江隧道出口及德景园路段,重点安排警力执守,疏导交通,提升了路面见警率,规范执勤执法,保障路段、路口通行能力与通行效率,提升市民满意度。
      (三)下步工作。一是完善交通设施,部分学校设置人行信号灯,如三闾路芷兰嘉树、育才小学两所学校斑马线合并调整为一处,并在该位置设置人行信号灯,确保该路段上下学时段交通安全与交通畅通。二是优化路口交通设施与交通组织,如压缩长庚路部分路口车道宽度,增加路口车道数量,调整放行方式,缓解交通拥堵。三是持续开展拥堵点段摸排整改工作,优化交通组织,缓解交通拥堵。四是在市城区持续开展重点违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行车、停车秩序。

      各位网友好,我是交警支队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大队长曾伟,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主要负责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及事故复核工作、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中心日常工作、全市事故预防及处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检查考核工作,承担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因交通事故死亡205人、受伤629人,涉及摩托车、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占比近60%,其中70%的死亡原因是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因此,加强摩托车、电动车管理就是事故防控的“牛鼻子”。事故预防大队牵头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5月10日至16日,全市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周行动,查处摩托车不戴头盔901起、电动车不戴头盔8199起、115224人接受学习教育。今后,我们将经常性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对涉摩涉电交通违法采取“零容忍”态度。
      同时,我们将依托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摩托车、电动车日常安全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一是交警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严厉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七个一律”处罚措施,即:对驾乘车辆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的,一律依法处罚;对非法加装雨伞雨棚的,一律依法责令恢复原状;对无牌车辆上路的,一律暂扣;对驾驶拼装或报废摩托车上路的,一律扣留车辆强制报废,并处吊销驾驶证;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一律依法拘留;对摩托车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一律移交运管部门处理;对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摩托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保持对涉摩涉电违法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二是协调工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严格入口关,坚决查处不合格摩托车、电动车流入市场;三是发动乡镇“两站两员”对辖区在用摩托车、电动车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农村交管信息系统建立电子台帐,做到底数清、数目明;四是请教育部门牵头,发动各大专院校、中高职学校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坚决禁止非法非标摩托车、电动车出入校园;五是通过各地文明办,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模式,逐步推广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不允许出入单位、居民小区、村组制度,各单位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六是充分发动志愿者,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人员进行劝导;七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方式,曝光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广泛开展“五进”交通安全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一)、《湖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新增加和新修改的内容。
      1、人。细化疲劳驾驶的具体标准;明确副驾驶室不得乘坐12岁以下未成年人。
      2、车。明确规定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凡不符合登记标准的,按照车长、乘坐人数、总质量、驱动电机功率、最大设计时速来确定车辆类型。
      3、路。一是关于测速路段,相邻两个测速点的限速差不得大于20公里。二是新增高速公路上紧急停车的具体规范与要求。
      4、环境之企业主体责任
      (1)新增政府综合协调工作制度,新增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道路经营等部门安全论证与隐患排查职能。

      运输企业、运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如安装和使用卫星定位的监控平台,货物装载地、物流园区、车站码头经营者应当配备计量称重设备和监控设备,杜绝超载车辆使出物流园,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的源头管理。
      5、违法处理。一是明确规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当事人逾期不来接受处理的,可以通过公告方式直接予以裁决。二是新增了四类严重违法行为纳入信用平台。
      (二)新颁布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大概内容
      1、电动自行车的概念: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目前95%的两轮电动车均属于轻便摩托车范畴)过渡期为3年,从今年2021年3月1日开始。
      2、电动三轮、四轮均是机动车。
      3、禁止性违法行为:不得拼装、改装,包括提高速度、加装伞棚、座位等,必须戴头盔。
      (三)形法修正案十一有关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推广宣传“交管12123”,充分利用好公安部研发的交管12123平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常德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深化践行公安部“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车驾管业务的办理流程和办理要求,为广大车、驾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目前,常德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已在全市7县3区的各个车管所开办了互联网服务窗口,分解窗口的业务压力,广大车驾用户可下载交管12123提前预约办理车驾业务,或选择邮寄等待所申请办理的证件邮寄到家。
      整合车驾所、医院的业务功能,让群众少跑路。在全区县车管所、驾校等车驾业务集中的地方放置了多个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便于办理驾驶证考试用户的体检及期满换证用户的只跑一次办结换证业务。
      简化部分车驾业务办理流程的措施:1.机动车转籍申请一次性办理:申请人在交管12123上进行机动车转籍申请,车辆转出地线上受理该业务后,车主只需在转入地车管所办理该业务即可。2.申领新车临时号牌及续临时号牌只需车主在交管12123上上传所需资料的原件照片即可,证件邮寄回家。3.补领机动车行驶证无需驾车来窗口办理,只需在交管12123上申请后,证件邮寄回家。4.六年内免检的机动车无需窗口办理检验业务,仅需交管12123上申请通过后,使用APP内的电子标志即可,无需张贴纸质标志。
      二、推进交管业务延伸下放
      (一)推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
      已在汽车销售企业设立15家车辆注册登记服务站、二手车市场设立2家转移登记服务站、车辆报废回收企业设立6家注销登记服务站、社区设立1家驾驶证业务服务站、银行设立1家抵押登记服务站。今年重点推进各区县大队至少设立1家车辆登记服务站,已完成3个区县大队设立了服务站。今年推进在城东等交管服务网点缺乏的片区设立服务站,方便城东群众就近办理。
      (二)推行警邮网点待办交管业务。
      牌证领取可让群众足不出户,自愿选择邮寄到家模式领取。邮政还承担了抵押登记、临时牌照核发、补换证、核发免检标志等互联网交管12123业务。实施警保合作:10家保险公司参与核发免检标志、临时牌照核发等互联网交管12123业务。
      (三)推进设立无人车管所,实施交管业务自助办。
      已启用新一代驾驶人体检机,在各大交管业务场所投入使用,还将采购新一代补换牌证、违章处理、自助选号等自助机投入使用。
      三、明年上半年,将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现行的办理二手车交易和过户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有哪些基本要求:
      (一)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在办理二手车交易事宜前,应当通过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准确采集并及时报送相关交易信息。在办理二手车交易事宜时,应当查看交易车辆,核对交易双方当事人和车辆的相关信息及凭证等,核对内容包括:卖方身份证明信息与机动车登记证书记载的一致;实车机动车号牌、车辆识别代号等信息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记载的一致;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保险是否有效等。查看机动车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号是否有非法改动迹象,是否存在非法拼(组)装、走私、盗抢骗等嫌疑。二手车交易前,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二)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应当建立完整的二手车交易档案,交易档案应当包括交易双方身份证明、交易合同、交易发票等,除交易发票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规定的时限保存外,档案保存期不少于3年。鼓励二手车交易档案电子化。
      (三)二手车买卖双方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二手车异地交易手续、申请机动车转移登记等业务,代理人应当如实提交相关材料和反映真实情况,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对委托代理人办理二手车异地交易手续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应当采用拍摄照片、视频通话等方式核验买卖双方身份,核验过程留存音视频并纳入交易档案。

      问:听说现在70周岁以上的也可以报考驾驶证了?
      答:公安部在去年11月20日宣布实施的“放管服”措施里,明确了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问:那70周岁以上怎么报考,怎么办理相关手续?
      答:首先,按照公安部的规定,70周岁以上申请考驾驶证,需要先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这个我们简称为“三力测试”),以保证申请人的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测试的内容是部局统一提供,随机抽取20道题目(10道判断、10道选择),20分钟内完成, 90分以上合格。
    测试通过后申请人再到驾校去报名注册。如果没有通过测试,也还可以在3个月内补测两次,成绩三个月有效。现在全市各大队、支队白鹤山考场都可以办理这一项考试。注意,该项测试免费的。

      问:这次公安部“放管服”新举措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这块是有哪些变化?
      答:三个方面:一是小型自动挡汽车的考试项目减少了“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由原来的五个考试项目改为了四个;二是调整了考试预约时间: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的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三是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考试地变更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的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1、常德市“市民之家”交警窗口都可以办理那些交管业务?
      答: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在“市民之家”交管服务窗口开通以10项业务:机动车检验标志核发(6年内免检);校车驾驶资格许可;机动车抵押登记;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影响交通安全的道路施工许可;机动车登记信息变更备案;货运机动车在禁行时间、禁行路段通行审核;交通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换、补证;交通违法信息查询。
      2、常德市城区配送货车及新能源货车进城利民举措?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根据常德市交通现状,平衡城区物流、治污、缓堵之间的关系,放宽货车城区限行时间(早7点至20点之间货车限行),同时针对城区配送货车及新能源货车制定两条利民举措:1、城区配送轻型货车及新能源轻型货车均可申请办理不限时间及路线的城区货车通行证。2、新能源大型货车进入城区可申请办理限制高峰期(高峰期7:00至9:00;11:30至12:30;17:00至19:00)、不限制路线的城区货车通行证。
      3、常德市智慧停车场景建设情况?
      答:智慧停车场景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往,交警部门难以获得精准的城市整体静态交通数据及车辆管控数据,智慧停车场建成后,通过应用管理平台,可汇聚、分析“一城四区”所有的停车资源,实现车位共享、车位预约、泊位引导、反向寻车、错时停车,有效提高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缓解停车难问题。我们现阶段在摸底统计“一城四区”的停车场及车位数据,涵盖了路边停车泊位、商场、医院、公园等各类对外提供停车服务的停车场所。预计今年6月底,城市智慧停车应用管理平台试运行,10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谢军圣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