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生态立县”“招商活县”

时间:
2020-12-29 15:30
嘉宾:
蔡广
简介:
安乡是如何抓住生态的优势,实现经济社会的创新驱动? 建设项目生态审查政策解读 “招商活县”作为安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战略举措之一,近年来是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 安乡下了这么大的力气抓招商,成效如何?
  • 蔡广

    姓名 蔡广

    职位 安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简介 负责自然资源、环保、城建、规划、城管创建、住房保障、人民防空、城市“三大秩序”整治、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工作;负责分管线上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 网友: 我是商家
    招商引资工作怎么做啊
  • 网友: 种树的
    建设项目生态有什么政策
  •   一、安乡县基本概况?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安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广,很高兴能在这么一个平台和大家一起交流沟通,欢迎大家对安乡县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安乡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安乡发展的各位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首先,我为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安乡县。
      安乡县位于洞庭湖西北部,是湖南的北大门,处于湘鄂两省、四市、八县的交界处,辖12个乡镇,区域面积108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4万;属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圈层,是长江“三口”(太平口、藕池口、松滋口)泄洪与澧水注入洞庭湖的必经之地。安乡历史底蕴深厚,有近7000年的人类文明史,有享誉中外的汤家岗、划城岗等一批新石器时代原始社会古文化遗址。农业优势明显,安乡是一个典型的纯湖区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有粮食面积80.9万亩,油料面积59.5万亩,棉花面积16万亩,养殖水面22.4万亩,蔬菜面积19万亩,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鱼生产基地,是全国棉花、油料百强县,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工业后劲增强,2001年我县开始建设工业园区,2013年县委、县政府作出工业园区向“一园两区”拓展,构建河东河西协调发展的园区新格局。目前,规模工业企业达65家,形成装备制造、绿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和环保家居建材、生物医药为特色的两大辅助产业。交通建设加速,坚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岳常高速安乡段、石龟山大桥、深柳大桥(新陆家渡大桥)、长岭大桥、G353公路、荆八公路。全县“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的“孤岛”瓶颈逐渐破解,“五垸相连、八县相通”的目标逐步实现。城乡环境优化,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先后被授予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冠疫情考验和严峻的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紧扣年初经济发展目标,稳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经济呈现出逐步复苏、持续向好的态势,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和损失逐步减弱,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难中有为、稳中有进。
      二、安乡是一个典型的平原湖区县,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典范作用。近年来,安乡是如何抓住生态的优势,实现经济社会的创新驱动?
      安乡县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圈层,作为具有代表意义的洞庭湖区平原县,安乡县委、县政府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发展作为推进县域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二选择,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县”的发展路径,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两张“名片”。
      生态理念不断深入。一是体现在发展理念上。立足安乡实际,我县提出了“生态立县、招商活县、项目强县、环境塑县、旅游兴县”战略举措,把生态视为最大的资源,最大的优势,作为安乡的发展之基;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水韵安乡”的美好愿景,绿色发展上升为全县战略目标,环保约束、适宜旅游成为全县标准规范。二是体现在标准执行上。按照“两个示范县”创建要求,将生态、绿色、循环、低碳、环保、海绵的标准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立建设项目生态审查委员会,制定《建设项目生态审查办法》和《建设项目生态准入标准》,对所有项目实行生态前置审查。近年来,否决了电镀、光学玻璃等多个项目。三是体现在责任落实上。成立安乡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定期调度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一次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一岗双责”,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印发《安乡县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和《安乡县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坚决做到“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赔偿”。
      生态治理卓有成效。举全县之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开展环境治理。一是大气污染防治有效推进。城区在建工地严格落实扬尘管控6个100%,全县21家粘土砖厂全部关停,14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改烧清洁能源,48家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对餐饮油烟污染实行常态化管理,露天秸秆焚烧和垃圾焚烧管控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截至12月13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5,同比降低21.4%;全省排名63名,同比提升16个名次;优良率95.4%(332天),提前完成84%的年度考核目标。二是水污染防治有效推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力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全面回收县域内11处哑河、湖泊权属,禁止投肥养殖,实行人放天养。关停取缔县城自来水取水点对岸砂砾码头、搅拌站和环保砖厂,县城区饮用水取水点转址新建并投入使用;引导3家制浆造纸企业依法退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在全市率先实现安全饮水“村村通”,二水厂、黄山头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同兴大水厂建成通水,全面解决农村36座小水厂水源和水安全问题。三是土壤污染防治有效推进。连续开展了土壤污染源和污染地块调查,编制了《安乡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探索和积累了洞庭湖区农田土壤修复和保护的经验。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今年,全县完成测土配方施肥65万亩,化肥减量0.87万吨;完成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49万亩,农药使用量累计减少57.7吨;油菜秸秆粉碎还田96%以上,离田利用2%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保持在100%。四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有效推进。珊珀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卓有成效,自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以来,三年来,安乡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站位,始终保持定力,始终保持力度,按照“全面禁投、环湖截污、多点活水、重点清淤、生态修复”的治理思路,扎实推进珊珀湖治理的各项工作,大湖养殖权按期收回,豆港泵站建成通水,实现了河湖连通,源头活水。目前,各项治理工程任务已经完成,水质稳定在Ⅳ类标准,“洞庭天下水,清美珊珀湖”的愿景逐步呈现。凯斯机械、通元铸造的扰民问题也将在近期得到圆满解决。9月16日,凯斯机械新三区完成新旧厂区整体搬迁并正式投产,10月,通元铸造也完成整体搬迁改造。这个在2017年省环保督察来常期间,反复投诉22次的环境污染扰民问题,以易地搬迁的方式,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群众扎扎实实分享到环境整治的红利。杨家河湿地非法开(围)垦完成高标准整治,共清除围堤12公里,移动土方18.09万立方米,拆除供电杆46根和近5000米供电线路;撒播野燕麦、狗尾草等草种1200公斤,面积800亩,腾退养殖面积4600亩,全面实施生态修复。
      生态宜居不断提质。一是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在南科大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投入2600多万元,建成了全市第一家一级A标准的乡镇污水处理厂—黄山头镇污水处理厂。投入2000多万元,对蔡家溪老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县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营。投入9000多万元,建成城西污水处理厂,并配套管网建设。目前,所有乡镇都已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二是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采取“截污、通渠、补水”等施工措施,去年累计投入2.2亿元,完成了9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基本实现了县城区雨污分流,形成了河道、沟渠、公园水体大循环水系。今年将投入2100万元对于4 条长2.03公里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其中县城区三条黑臭水体整治已全面动工建设。三是哑河整治工程有序推进。立足水乡特色,持续推进河湖连通和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安乡补水工程,新建了豆港泵站、祝家渡泵站、上河坝泵站、书院洲泵站等水利设施,连湖泊、通哑河;全面疏浚县内河湖沟渠,投资1.04亿元开展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疏浚沟渠10900公里,清理河湖沿岸垃圾7200余吨,拆除河湖围网920口;全力实施孟家洲哑河、淞虎河道安造垸流域河系等综合整治工程,畅通县内水系;收回全县62处,20815亩公益性水面养殖权,实行人放天养,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四是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丰硕。以打造最整洁农村为目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一月一暗访、一月一点评、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奖惩、年底综合评估”考核机制。全面推进“三个三分之一”垃圾分类减量模式,常年开展“三整洁”行动,引进两家回收公司,建立户分—村收—乡集—县转运的垃圾回收运行模式。发动群众“自己的脸面自己洗”, 全县农村呈现出干净、整洁、靓丽的新景象。安乡县“三个三分之一”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得到原国家环保部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国广泛宣传推广,《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了安乡的经验,今年,安乡县改厕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生态产业加快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立体生态种养。坚持以农民增收为目的,以有机绿色为标准,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水稻、荷田、蔬菜、水产 ”为主的“4X”生态立体种养模式,面积达40万亩,实现了一亩多收、一水多用。因地制宜做好“稻田+”、“荷田+”等“多+”产业规划,仙桃村“荷田+”、“稻田+”被列入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牢抓土地流转,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57万亩,流转率71.1%,整村流转村达60个,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实现了农业增效、集体增利、农民增收。二是全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整合我县有机果蔬大米、绿色粮油等优质农副产品资源,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安乡农仓”。去年6月“安乡农仓”亮相北京,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常德品牌 中国品质”农业推介活动上,签订产销和投资协议5个,总金额达到11.1亿元,实现“开门红”。通过积极打造和推广,“安乡农仓”产品已经走向广州、深圳、北京等大城市,获评绿色食品18个、有机产品9个。三是深度开发乡村生态旅游。全力打造成廊成片有主打色彩、板块设计错落有致、春夏秋冬四季可赏的城乡绿化体系,“一垸一主打色彩、一垸一文化主题”初步形成。引进大公司投资、建设、经营体育特色小镇和“一镇带五村”全域旅游,整县打造休闲农业公园,仙桃、梅家洲、墨庄堂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成功举办油菜花节、荷花节、梅花节、龙虾节、农民运动会等系列农事节会,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实施乡村振兴“1155”工程,重点打造以“水乡生态、绿色安康”为主题的安康乡示范片,安康乡仙桃村国家AAA级景区成功授牌,并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日,玖源创建AAA级景区验收工作顺利进行,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县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三、建设项目生态审查政策解读
      一、建设项目生态审查的基本原则:
      1.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 符合《安乡县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中生态红线规范和不挖山、不填塘、不吹树等生态保护基本要求;3. 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措施明确;4. 符合清洁生产审核相关要求;5. 符合循环经济发展相关要求;6. 符合安乡县建设项目生态审查技术要点。
      二、建设项目生态审查技术要点
      1. 共分7个部分。分别为城镇居民小区及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农村居民小区建设、公园等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道路交通项目、农田水利项目、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和工业项目。
      2. 其主要亮点:
      一是注重绿化配套。如旧城区绿地率不小于30%,新城区、农村居民小区不小于38%,乔木比例占60%以上。二是注重生态技术。如推行绿色建筑,实行立体绿化;新建住房全面使用节能环保建材;城市园林绿化地面设施尽量采用镂空砖和砾石等通透性地坪;城市道路建设应体现海绵城市设施理念,符合《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的要求;农业园区建设,应充分考虑生态、环保、节能等因素,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滴(喷)灌设施,修建有机垃圾堆沤池,配套建设农药瓶、化肥袋回收设施等。三是注重生态理念。如尽量保持原有天然水系,做到截污配套,做到活水;公路绿化应遵循“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草则花草”的原则;沟渠建设不得破坏原有水系,原则上不实施整体硬化;灌溉渠道每50米设一段长1米的水工植草砖生态带,确保蚯蚓、青蛙等动物的生态通道。

      四、“招商活县”作为安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战略举措之一,近年来是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
      安乡是典型的湖区县,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由于早年受水患、交通闭塞等因素影响,导致县域经济明显落后于周边区县市。为改变这种局面,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安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吹响了“招商活县”的进军号角。
      近五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打造投资洼地。相继出台了《安乡县招商引资项目认定操作办法》《安乡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安乡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安乡县招商引资项目奖励办法》《安乡县驻外招商实施方案》《安乡县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二是强力推进“一号”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带头招商。今年疫情刚刚结束,我县立马启动了“百日攻坚”招商引资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奔赴浙江、云南、河南、广东、长沙等地招商,促成签约了不一茶点食品、湖南中砼标机械设备项目、亿路达鞋业、超频三散热产品制造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引资,促成签约了安乡日化消杀用品、安乡县1×30MW生物质能发电等亿元以上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同促成签约了引进两个10亿元的项目,分别是智能运动用品和牧原集团农业产业化项目,特别是牧原集团的投资项目属于500强企业首次落户湖南。本月,还促成签约了5亿元的鑫鸿鞋工艺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是合力实施联动招商。建立驻外招商联络站。建立驻外联络站也是经过了实践和调研的结果,我县在9个重要城市依托安乡商会建立招商联络站,在14个重点城市聘用驻外招商联络员,相对应在县里成立10个专业招商小组,构建内外联动,多路出击的招商“快进”格局,进行专业招商、精准招商、高效招商。四是大力开展主题招商。举办多种形式、多个主题的招商活动。清明节、国庆节、中秋节,全县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一年一度的“荷花节”,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在今年的“荷花节”上,集中签定了7个亿元以上项目。今年新签约的项目当中由在外安乡老乡投资的占比达53%。

      五、安乡下了这么大的力气抓招商,成效如何?
      一是更新了对招商引资的观念,安乡部分人认为安乡经济基础差,难招商,招商难,通过几年的招商实践,只要人发奋,再难的事情也能办成,全县上下招商氛围浓厚;二是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近五年来,2016年签约项目仅6个,引资合同额仅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仅2个;2019年签约项目增长到35个,引资合同额达79.66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3个,工业项目19个,高新科技项目2个;今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招商引资工作没收到影响,今年开展了几个重要招商活动,开春后就开展了“百日攻坚”、 “荷花节”活动,截至目前签约项目42个,引资总额64.1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9个,(其中5亿元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工业项目36个,高新科技项目15个。预计到年底还有5个亿元项目签约。

      谢谢大家,再见!

蔡广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