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石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晓坤做客常德政府网嘉宾访谈

时间:
2020-12-16 15:30
嘉宾:
黄晓坤
简介:
石门的教育是否有什么秘诀?近年来,石门是如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教育名片的? 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石门县是如何落实的?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决胜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石门县是怎么破解这一难题的? 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本轮的“新医改”,能介绍一下石门医改的经验吗? 今年的石门是如何在逆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否得以实现?
  • 黄晓坤

    姓名 黄晓坤

    职位 石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简介 负责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医疗保障、老龄、妇女儿童工作。 分管教育局、卫健局、文旅广体局、医疗保障局、融媒体中心。 联系妇联、文联。 联系夹山管理处、罗坪乡。
  • 网友: 学生家长
    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石门县是如何落实的
  • 网友: 老病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决胜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石门县是怎么破解这一难题的
  • 网友: 医犯
    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本轮的“新医改”,能介绍一下石门医改的经验吗
  •   主持人: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石门县人民政府黄晓坤副县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就是黄县长,黄县长您好,首先请给我们线上的各位网友热情地打个招呼吧。
      黄晓坤: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沟通,欢迎大家对石门县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石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石门发展的各位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谢谢黄县长,为了更好地回答网友的提问,除了黄县长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之外,还有石门县相关的领导也来到了现场,我为大家一一介绍,他们分别是:
      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彧同志;
      石门县第一中学校长侯宏泉同志;
      石门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中合同志;
      石门县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熊松明同志;
      石门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波同志;
      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为了让各位网友更好地了解石门,首先请黄县长为我们介绍下石门的基本概况吧。
      黄晓坤:好的。石门地处湘鄂边界,东望洞庭湖,南接桃花源,西邻张家界,北连长江三峡,素有“潇湘北极”与“湖南屋脊”之称。全县国土面积3970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4个街道、4个农林场,总人口67万,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7.3%,是湖南省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之一,是常德市唯一的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
      石门是资源丰富的山区生态县。石门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500m左右,区内地貌复杂,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半庄园”之称,自然资源相当丰富,现已探明的矿种有35种,总储量130亿吨,其中雄黄居世界之最,矽砂居亚洲之冠,磷矿居全国之首。水能蕴藏量68万千瓦。森林覆盖率达71.6%,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珍稀动植物80多种。境内壶瓶山是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中国仅9个),负氧离子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
      石门是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县。石门民族文化厚重,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早在七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定居,拥有湖南最早的古人类洞穴遗址、皂市殷商遗址等众多古迹遗存。自隋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设石门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石门在清代雍正朝改土归流前是添平土司治下的中心区域,土家民俗文化艺术遗存较为丰富,留下了10类4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门是红迹遍布的革命老区县。石门红色足迹遍布,曾经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贺龙、任弼时、王震、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过光辉的战斗足迹。红军早期将领王尔琢、抗日名将郑洞国、革命烈士毛主席亲家陈振亚等均为石门人民的杰出代表。1952年,石门县被湖南省民政厅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县;2006年,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县。
      石门是特色鲜明的发展进步县。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石门已经形成了电力、建材、化工等工业支柱产业和柑橘、茶叶、畜禽等农业主导产业,建成了产值过百亿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成为湖南省水泥生产基地县、电力能源大县,是中国柑橘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和湖南省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拥有“壩道”“湘佳”“节节高”“石门银峰”4个中国驰名商标,“石门柑橘”“石门银峰”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石门马头山羊”“石门土鸡”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主持人:我们知道,石门的教育在全市都表现的比较突出,特别是石门一中,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名气。我想请问黄县长,石门的教育是否有什么秘诀?近年来,石门是如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教育名片的?
      主持人谬赞了。当然,石门的教育一直是石门人民引以为豪的一张名片,但是我们整个常德的教育发展是一盘棋,全市的教育都在高质量推进,其他兄弟县市区的工作做得甚至更好。至于秘诀,我想还是我们湖南人一直秉承着兴学重教之风,政府重视、社会关心、家长支持、学生勤奋。
      石门处于湘西北山区,走出大山、追求美好生活是山区群众多年来的共同愿望;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是石门县委县政府的一致共识。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贫困地区深化教育改革,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四个优先”:
      坚持战略优先,党政引领,重教兴教。顶层设计着重突出教育。2015年把“加大投入保障、建设教育强县”作为“十三五”时期“十件大事”之一来抓,专门成立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发展规划优先谋划教育。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坚持把教育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大局统筹谋划。城乡布局优先考虑教育。在新区开发、旧城改造等工作时按规划配建中小学、幼儿园,撤并了部分办学效益低的学校,全县中小学校由2009年的237所调整到2020年的190所。
      坚持投入优先,补齐短板、配强力量。稳定保障教育经费。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教育经费支出7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近五年总额达到36.73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支出稳定在18%左右。足额保障师资待遇。将地方性绩效奖励逐步纳入财政保障范围,2019年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年均收入高出同地区公务员平均工资0.26万元,县财政每年安排教育质量奖专项资金500万。全力推进教育建设。大力实施义务教育三年提质提标行动,近五年,累计投资10.93亿元,实行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科局长“一把手”对口联系帮扶学校制度,每季度调度一次帮扶工作。
      坚持质量优先,品牌办学,均衡多元。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品牌办学。围绕培育一批名校长、一批名教师、一批名学校的目标,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内涵,建立了石门县二完小等8个教育集团,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立足多样需求,坚持多元办学。坚持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统筹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3.4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100%,普通高中学校全部达到省、市级示范性学校标准,湘北职专成功入围第三批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立足全面发展,坚持均衡办学。坚持五育并举,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教育,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围绕城乡均衡不断加大公共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农村贫困地区、贫困学生倾斜力度,全力开展教育扶贫,近三年来,共发放助学金2.2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75万多人次。
      坚持氛围优先,家校一体,政社合力。注重家风。全面推广夹山格言治家和家庭文明档案建设,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大力开展“同心共育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实现家校共育有机融合。营造社风。成立县教育基金会,设立21个教育基金会乡镇(街道)工作站,仅2019年就募集4872万元,惠及6.3万学生,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喻自文、邢卫民捐资1亿元修建永兴学校。严管校风。加大对违规办班补课、收红包等情况的查处力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开展教学比武、教学竞赛等活动,大力表彰优秀典型,卓德刚老师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经过多年的努力,石门的教育质量不断攀升,教育品牌逐步叫响。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估均位居常德市第一方阵,高考成绩持续保持全市领先,近五年共有53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在今年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中,石门县五完小U9校园足球队挺进四强,勇夺季军。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成功创建为湖南省教育强县,教育已经成为了石门的一块“金字招牌”、一张“靓丽名片”。

      主持人:石门县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2018年脱贫摘帽。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石门县是如何落实的?
      我县教育扶贫工作围绕“教育帮扶脱贫一批”,聚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方位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
      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落实:
      压实责任,落实控辍保学。建立以乡镇政府为责任主体,村居、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包保责任机制。对县内就读的义务教育学生,实行“四包一”机制(乡镇、村居、学校、班主任),对县外就读的石门户籍的义务教育学生,实行“三帮一”机制(乡镇、村居、学生),对于适龄残疾学生,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上门”等路径,保障就学。
      精准摸底,落实教育资助。以乡镇、街道、农林场为责任主体,中心学校配合,每学期进行一次摸底,按照“三签字两盖章”(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驻村工作队长、村主任签字,乡镇政府和村居盖章)要求,锁定贫困对象。对象锁定后,便是落实资助。一是落实所有国家资助政策。二是自筹资金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等贫困寄宿学生发放交通补助费,将贫困幼儿入园补助及高中助学金资助面均提高5%,给义务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建档立卡等学生免费发放教辅资料。三是做强教育基金会,开通了网络募捐助学通道。县委书记、县长上北京、下广东,广募助学资金,每年集中开展捐资助学现场捐赠活动。四是对出县出省就读的学生,坚持每个学期由学生户籍所在乡镇给学生就读学校(教育局)派发公函,经核实学籍地的确没有资助,县本级筹资补漏资助。
      寻求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党政重教,筹资建校,如湘北职专异地新建、永兴街道湘佳学校等;二是援引省市驻村工作队力量,推进磨市铜鼓、维新崔家井、壶瓶山鼓锣等贫困村学校建设;三是社会助学,中华慈善总会、香港言爱基金、北京盛世星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泉水基金等爱心组织援助资金援建薄弱学校。

      主持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决胜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石门县是怎么破解这一难题的?
      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我们县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些经验,我们的主要做法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精准识别。当时我们对全县的贫困人口进行了摸底调查、入户走访,弄清了哪些是因病致贫?哪些是因病返贫?对每一户、每一人、每一个病种进行了分析,建立县乡村相应的排查体系,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精准识别。二是科学管理。面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些人群,我们进行了科学的管理,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分类分别进行管理,并且做到一人一册,专病专册,分类实施治疗。三是强化保障。因为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保障作为前提,特别是在大病重病这一类,我们协同医保、民政等相关部门研究政策,提出了重病兜底保障相关政策,我们在全市范围内优先提出“六道”医疗保障线,使我们大病患者在家庭条件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也能得到有效的救治。通过“六道医疗保障线”,我们县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实际综合报销比例达90%以上,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住院的负担;对于特殊病种、特殊家庭、通过“六道”医疗保障线后支付仍有困难的家庭,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救助,让贫困人口真真“看得起病”。四是优化服务。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对于慢病患者、一般人群,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过健康教育、慢病规范化管理、健康体检等一系列措施,真正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确保贫困人口尽可能“少生病、不生病”,减少重大疾病发生。2020年,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慢病规范管理率达100%。从服务上下大力,使贫困人口在患病时得到优质服务,避免了疾病的延升,减少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

      主持人: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本轮的“新医改”,能介绍一下石门医改的经验吗?
      医改工作推进以来,我们围绕“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来开展一系列工作,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督管理”这五项制度。在医改方面最受益、最靓丽的地方,还是体现在服务能力提升上,因为我们县是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县,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基层能力不足,所以在完善和制订各方面制度的前提下,我们更注重的就是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硬件保障。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15亿元用于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县人民医院北扩工程、县妇幼保健院整体东迁工程、县红十字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和17家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74家村卫生室的标准化改建,培育、开设社会资本举办的医院6家。全县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主责、医院主体的医疗责任新体系。
      发展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水平。县级医疗机构已拥有3.0T核磁共振、直线加速器、64排128层螺旋CT、数字减影平板血管机等大型设备,大部分乡镇卫生院配齐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大件,全县万元以上医疗设施设备4500多台(件)。目前,县人民医院能开展三级医院所有常规技术项目,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分别通过国家级资质认证,心血管内科为全国县域医院专科30强,医疗综合能力位居全省县级医院前列。县中医医院糖尿病科、骨伤科、针灸科成为全省特色重点中医专科。县妇幼保健院为常德市首家县域国家级“母婴友好医院”,妇科腹腔镜技术、宫颈癌筛查技术处于同级医院前列。
      加强医疗上联,做好品质服务。我们的4家县级医院积极加入省市医院组建的医联体,建立起了亲密合作的办医关系。县人民医院分别加入了湘雅医院、省肿瘤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组建的医联体,县中医医院分别加入了湘雅三医院、省中医附一、市中医医院组建的医联体,县妇幼保健与省妇幼保健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县红十字医院与湘雅三医院签订了医联体框架协议。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培训、专家现场指导和定期巡诊,有效提升了县级医疗机构“治大病、治重病”的能力和水平,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老百姓不出县就能享受省市三级医院的服务水准。
      推动资源下沉,做好便民服务。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医院“领头羊”作用,将县级医院“触角”延伸到基层服务网底,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全方位、多纬度、立体式、广覆盖的帮扶与协作关系,从管理理念更新、医疗技术提升、特色科室建设、人才队伍培育等多方面入手开展“传、帮、带”,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织密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防护网”。同时,积极推行县乡村医疗机构组合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组建签约服务团队35支,参与签约服务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达到7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特困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应签尽签,签约服务率达100%。
      强化信息互通,做好高效服务。以“互联网+”信息应用为支撑,积极打造智慧医疗。医疗集团牵头医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远程会诊中心和区域检验中心建设,面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促进我县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实时查阅、互认共享。
      通过这五个方面的举措,我们县整体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成效明显。我们县人民医院是全省首批县域三级医院、县中医医院是全省示范性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是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我们县乡镇卫生院都实行了标准化建设,全县331个村全部达到了“一村一室”的目标,并配备了合格医生。
      在医改过程中,我们县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在新一轮的医改过程中探索了很多经验,创造了很多的实绩。我们请人民医院来谈谈他们的做法。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石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而且我们也听说,石门近几年的发展相当的不错。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都受到了很大冲击,那么请问,今年的石门是如何在逆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否得以实现?
      今年来,我县面对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门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一是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县已连续10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但我们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不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坚定不移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方位压实脱贫责任、落实攻坚举措。始终将目光聚焦在关键人群和关键政策。将未脱贫户、无劳动力户、重病大病户、重残户、低保户、五保户、兜底户、收入5000元以下户、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户等“十类对象”作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增收计划。根据上级要求和自身督查调研,将危房改造、慢病管理、产业利益联结、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残疾人扶贫等到户到人政策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采取专项行动查漏补缺。目前,我县剩余765户14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未出现一例返贫或新致贫现象。高质量通过了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顺利迎接了全省实地考核。三是纵深推进产业立县行动。千方百计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稳步提升三次产业整体竞争力。通过全员招商行动,今年全县新签约3000万以上项目37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协议利用资金140.2亿元。通过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品质改良,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完成柑橘低产园改造2.05万亩,茶叶低产园改造4568亩,农业“一果两叶”+特色养殖形成了石门品牌,石门柑橘荣登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榜。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家,总数达到160家。园区在全省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0位,居常德市和洞庭湖地区第一。本土企业湘佳牧业今年4月份成功实现主板上市,成为中国生鲜家禽第一股。四是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7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6.33亿元,占比67.99%;发放城乡低保金4322万元、特困供养金2663万元;为企业减免社保保费4884万元、税费7228万元,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28.6亿元,等等。同时,紧紧围绕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领域精准施策,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助推消费市场稳步回升,先后在县内外举办了多场推介会、展销会和消费季系列活动。通过种种措施,不仅大大降低了疫情影响,而且兜牢了民生底线,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目前,全县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而且“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态势持续显现。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6亿元,增长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9.3%。完成财政总收入增长3.1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4%,但分别较前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收窄1.1%、3.6%、8.5%,降幅在不断收窄,呈现逐月回升态势,预计全年实现正增长。可以说,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年初预期目标。

黄晓坤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