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嘉宾访谈

汉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黎做客常德政府网嘉宾访谈

时间:
2020-11-17 11:00
嘉宾:
钟黎
简介:
1、对于市委、市政府下半年开展的“产业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汉寿县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2、“十四五”规划是今年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习近平主席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汉寿县是如何统筹这二者的?规划突出了哪些重点? 3、近年来,汉寿县的教育工作有哪些亮点? 4、2020年汉寿县的旅游工作有何特色? 5、汉寿县禁捕退捕工作完成情况如何?
  • 钟黎

    姓名 钟黎

    职位 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简介   女,1982年6月出生,土家族,2006年2月参加工作,200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籍贯湖南省石门县,在职研究生。  2004.08-2004.11 贵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工作  2004.11-2008.08 汉国置业(深圳)有限公司任行政人事主任兼董事会秘书  2008.08-2009.10 待岗  2009.11-2011.04 石门县蒙泉镇政府党政办副主任兼团委书记  2011.04-2011.08 石门县政法委,任办公室主任  2011.08-2017.12 常德市委统战部工作,其中:2011.12任副主任科员,2014.12任主任科员,2016.03任党派科科长,2017.03任干部科科长  2017.12- 汉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候选人,2018.01当选  2018.03-汉寿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 网友: 小渔民
    汉寿县禁捕退捕工作完成情况
  • 网友: 网民头头
    汉寿县的旅游工作有何特色?
  • 网友: 汉寿老二
    “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汉寿县是如何统筹这二者的?规划突出了哪些重点?
  •   钟黎: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我是汉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黎,很高兴能在这么一个平台和大家一起交流沟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汉寿县人民政府,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汉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也诚挚希望各位观众朋友能对汉寿县政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首先,我为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汉寿县。

      汉寿地处湖南省北部,洞庭湖西滨,沅澧水尾闾,全县总面积2021平方公里,人口87万,辖17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国家级高新园区。汉寿小城故事多。汉寿古称“龙阳”,有188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屈楚文化和沧浪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党内楷模,女中豪杰”帅孟奇在这里留下了成长足迹。汉寿水乡景色美。汉寿享有“洞庭水乡”的美誉,拥有国家4A级景区清水湖旅游度假区、3A级景区“西洞庭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星级景区景点8处。特别是即将开园的清水湖野生动物园,以及正在建设的青山湖候鸟小镇、围堤湖蔬菜小镇,会是我们今后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汉寿交通区位优。汉寿自古就是“西楚唇齿,云贵门户”。水路可通过沅澧二水,直达五湖四海;空中交通可依托毗邻的常德桃花源机场,直飞全国各地;陆上交通铁路、公路和高速路,横贯东西南北。特别是随着长益常高铁的兴建,在不久的将来,汉寿将迈入高铁时代。汉寿发展势头劲。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决策,紧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发展主题,全力推进城区、园区“两区建设”。2020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9亿元,增长2%,排名全市第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534元、9124元,分别增长4.9%、5.9%,分别排名全市第3、第4。1-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9亿元,增长7.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86亿元,增长6.8%,排名全市第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9.23亿元,增长5.8%,排名全市第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54亿元,增长17.5%,排名全市第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2.52亿元、188.65亿元,分别增长12.9%、22.9%,存贷比对比年初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在全市一二方阵,县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

      问:对于市委、市政府下半年开展的“产业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汉寿县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答:市委、市政府开展“产业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目的是要抓住下半年经济复苏黄金期,推动全市产业项目发展提质增速,确保产业立市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对此,汉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高站位、高规格地开展了产业发展“百日攻坚”行动。我们通过优化政策、优化环境、优化服务等举措,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实干家下决心。比如,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建立了部门靠前服务园区机制,县直16个部门力量下沉、责任下沉、服务下沉,为园区企业提供保安式、保姆式、保镖式服务,为项目用地、用工、基础设施配套等破除瓶颈、扫清障碍。在帮扶企业发展方面,我们大力倡导“汉寿人用汉寿造”,积极开展品牌推广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让更多的汉寿优品进商超、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并在政府性采购中,本地品牌采购率再提高50%,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我们建立了半月政企餐叙会制度,一次一个主题,十家企业、四个相关部门参与,政企相互沟通交流,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在厚待企业家方面,我们积极推行企业家关爱活动,为企业负责人建立“绿色通道”,申办了机场、火车站、高铁站“VIP”贵宾卡,帮助解决企业家住房及子女就学等问题,获得了企业家的一致点赞。在园区改革方面,我们为园区发展“输血松绑”,除去2019年财税基数以外,新增部分全部返给园区,县财政每年再拿3000万元,保障园区发展和建设的需要,充分激化园区活力,并将园区的项目审批、二号公章等,由部门靠前服务机制予以取代,园区效能更为务实、更为刚效。在政策兑现方面,我们坚持以政府 “一分不少”的支持,来实现企业“一秒不等”竣工达产目标,共兑现财源奖补项目23个、资金7000万元。可以说,随着“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不断深入,百日攻坚行动效果非常显著。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冷弯型钢、鸭了么等25个亿元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斯托德医疗器械、博溥立二期等11个亿元产业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我们积极与中联在外配套企业深入对接,开展了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一次性落户中联配套产业园企业达5家,中联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拓展,中联配套产业园规模进一步扩大。

      问:“十四五”规划是今年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习近平主席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汉寿县是如何统筹这二者的?规划突出了哪些重点?
      答: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县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县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作为中长期规划,“十四五”规划对我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引导作用。目前,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总的思路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跟省、市战略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湘西北地区东部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立足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提升,以“一湖”(洞庭湖)为重点,以“两区”(城区和园区)为核心,坚持“双轮驱动,双轮牵引”,力求走出一条湖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具体规划中重点将围绕“汉太一体化”,做好空间布局规划,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沿德汉大道积极对接常德主城区,融入长株潭。同时,突出新区扩容、旧城提质,强力推进环湖“最美客厅”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城市发展承载能力。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GDP、产业经济、财税收入三个翻番,综合实力迈入环湖十强县,把汉寿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

      问:近年来,汉寿县的教育工作有哪些亮点?
      答:近年来,汉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争全市一流,创人民满意”为目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致力优化教学环境。比如,我们筹措资金为全县36所公办学校化解债务2.1亿元,让教育卸下担子,轻装上阵。比如,我们实施了师德师风建设系统工程,实现了由正师风向铸师魂的转变。比如,我们启动了“教育大会战”,推进“八校同建”,教育基础不断建强。特别是异址新建的新一中,占地275亩,建成后招生规模将达到5000人以上;还有新建的芙蓉学校,这是我县园区发展和学校布局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生动实践,学校占地102亩,将新增学位2820个。这两所学校在明年秋季将建成招生。比如,我们做精做深教师队伍培训,形成了“工作坊+送教下乡”“工作坊+校本研修”“工作坊+全员培训”“工作坊+新教师培训”的研修模式,教师培训工作已成为我们教育最具魅力的特色品牌。可以说,我县的教育基础在稳步夯实,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今年高考,我县600分以上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有2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2名学生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
     
      问:2020年汉寿县的旅游工作有何特色?
      答:2020年汉寿县的旅游工作重点是打造“三园一线”——三天三晚旅游精品线路。所谓“三园”是指清水湖野生动物园、蔬菜公园、青山湖候鸟公园。
    清水湖野生动物园规划占地2138亩,计划饲养野生动物200余种,约10600只(羽),包括熊猫、狮子、老虎、犀牛、猎豹等21个动物种类,另外还规划有“冰雪世界”、“动物表演”等项目。园区可夜间观赏,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面积最大、种群最多的野生动物园。在这里游客可以尽兴游玩一天一晚的时间。蔬菜公园内包含种植基地、蔬菜博物馆等。在亲自采摘新鲜蔬菜、瓜果的同时,也能了解现代农业的种植技术、种植模式、农产品加工等相关知识,体验回归自然的乐趣。青山湖候鸟公园每年冬、春两季,有成千上万只来至世界各地的候鸟迁徙到这里;在黄、红、蓝三色沥青路面的两边有约2.2公里长的花田相伴,构成了美丽的三色堤。上有万千候鸟起落,下有如画美景衬托,很有观赏价值。
      除以上“三园”核心景点以外,我县还将重点打造帅孟奇故居、洞庭花海、金牛山等旅游景点。如果大家来汉寿游玩,我建议:第1天白天在野生动物园欣赏动物,晚上看动物表演和观赏动物园的特色夜景;第2天上午到洞庭花海观赏花卉或到金牛山爬山运动,下午参观青山湖候鸟公园和湿地博物馆;第3天上午去帅孟奇故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午去蔬菜公园采摘生态蔬菜,彻底放松心情。

      问:汉寿县禁捕退捕工作完成情况如何?
      答:汉寿县是典型的渔业生产和商品鱼大县,沅澧水及西洞庭湖横穿境内15个乡镇(街道),沅水、澧水汇集于目平湖,水域面积近100万亩。近年来,汉寿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禁捕退捕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举措、最快的行动,全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在汉寿落地见效,实现了退得出、稳得住、禁得住目标。截至目前,我县退捕协议签订、权证回收、渔船拆解率率先达到100%,共发放权证回收、渔船网具补偿资金3230万元,发放半年过渡期生活补助资金200.1万元,保障了渔民基本生活。针对退捕渔民现状,我们积极开展了退捕渔民“311”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帮助渔民转产就业,共培训渔民62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830多个,公益性岗位吸纳渔民305人;还建立了由一个县级领导、一个县直部门负责人、一个乡镇领导和一个村组干部责任包保的“四包一”工作机制,及时为渔民纾困解难。同时,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捕捞、清除水域“三无船舶”、网具为重点的禁捕水域联合专项整治行动,组建了由退捕渔民参加的义务护渔队伍,开展义务护渔行动,保护渔业资源。还加强了留存船只的监管,对全县所有留存船只装置了LOGO 标识和GPS定位器,实行全天候、全时段监管和标识登记管理,确保了留存船只使用规范、停靠有序、封存到位。我县禁捕退捕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市的充分肯定。

      渔民身份界定标准

      持证专业渔民:指捕捞收入占家庭收入60%以上、无田无土、非农户口、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的渔民

      无证专业渔民:指捕捞收入占家庭收入60%以上、无田无土、非农户口、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因历史等特殊原因未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的渔民
    持证兼业渔民(兼业一类):指捕捞收入占家庭收入60%以上、家庭人均田土面积 0.3亩以下(含无田无土)、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的渔民
      兼业二类渔民:指捕捞收入占家庭收入60%以下、家庭人均田土0.3亩以下(含无田无土)、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的渔民
      兼业三类渔民:指家庭人均田土0.3亩以上(含有田有土)、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证书的渔民
      兼业四类渔民:指拥有合法合规渔船渔具、持有有效内陆渔业船舶证书、退捕前已转产转业的渔民
      提前退捕渔民:指不符合发证条件的渔民,含关系证、人情证、一户多证、公职人员、退休人员、户籍外迁人员

      问:请问汉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效果?
      答:今年以来,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通过“五比五化五提升”(“五比”即比能力、比担当、比奉献、比纪律、比形象;“五化”即政务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便捷化、便捷数字化、数字一体化;“五提升”即提升亲情感、提升便捷度、提升响应度、提升满意度、提升获得感),推进“美丽、便捷、数字、智慧”四个政务建设,全方位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比如,我们创新推出了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二维码告知方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深化;我们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基本实现了“刷脸办理”、“无证明办理”、“指尖办理”,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我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进审批服务“一窗受理、分类办理、一事联办”,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次数”目标;我们积极探索实施工程项目建设“容缺预审、综合受理、不见面审批”,项目报建手续进一步简化、整合,政府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可以说,我县在放管服改革上,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实现了更大力度的“放”、更高水平的“管”、更快速度的“服”。

      问:汉寿县在城区综合秩序整治行动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如何?
      答:为增添宜居成色,提升城市品位,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立足打造城市“最美客厅”,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强力推进城区综合秩序整治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整治,城区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整治过程中,我们千方百计治理城区交通顽疾和痛点,17处交通堵点有效破解,县城范围内交通出行缩短了一半时间。为有效增加车辆停放空间,我们对县城区停车位进行了清理施划,利用棚改空隙地,新建临时停车场14个,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950个,并积极倡导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免费对外开放停车泊位,县城具有独立院落及停车泊位的39个单位和25个物业小区,全部实现免费对外开放。为凝聚整治合力,县公安、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坚持依法治理,对“黑的”“黑摩托”等非法营运现象严厉打击,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每日巡查,对乱停乱靠、不守交规的机动和非机动车辆现场上锁执法。还设立了公职人员曝光专栏,公开曝光公职人员和单位车辆违规停放情况,形成了有效的震慑效应。同时,县文明办组织1000名志愿者,按区域、分路段、定时段每天上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不文明行为劝导。可以说,当前的汉寿,正用一次决然的行动,实现了一场华丽的转身。
     
      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观众朋友,感谢常德网站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各位观众朋友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汉寿的发展,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汉寿来看一看、玩一玩,汉寿必将给您带去不一样的风景和感受。谢谢大家!

汉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黎做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