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县南峰社区:居民议事堂议出清廉新气象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3-22 07:54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胡稳 通讯员 杨奇 陈君平

“有了居民议事堂,社区矛盾一扫光。社区事务大家议,民主决策心亮堂。”近日,谈起建立居民议事堂后社区的变化,石门县二都街道南峰社区居民金小芳自编了一首歌谣。

去年以来,南峰社区把居民共治、民主决策、“三务”公开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社区建设类、民生实事类、矛盾纠纷类、应急处置类4种议事框架,采用专人负责的方式,建起居民议事堂,进一步规范社区议事协商制度,创新方式建设清廉村居,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搭建群众“廉心桥”

在南峰社区清廉文化长廊中散步的人络绎不绝,不远处的篮球场上,青年们肆意奔跑,老人们随着音乐热情舞动,在夕阳映衬下,南峰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上呈现出一幅生动的乡村生活美景。

“广场及周边改造项目,是居民议事堂建立后居民参与社区建设议事的第一个项目。”南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殷华林介绍道。

原来的南峰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建成之初深受居民喜爱,但由于设施年久失修,昔日热闹的广场渐渐安静了下来。为了让广场焕发生机,去年6月,南峰社区举办了以“文化活动广场及周边改造项目”为主题的“请你来建议·居民议事堂”活动,邀请32位居民代表参加。

“居民代表们围坐在居民议事堂畅所欲言,有人提出结合清廉村居建设进行打造,有人提出基础设施的整修费用要及时公开……这都为广场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殷华林说。

经过居民议事,南峰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及周边改造项目方案很快确定:在对篮球场、羽毛球场等硬件设施修缮的基础上,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新建清廉文化长廊、清廉屋场等功能区。

“广场改造好后,打牌的人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多了,村民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居民马大爷感慨道。

涵养文明新风尚

南峰社区居民议事堂里,社区大事有人管,居民小事也有人听。

“黄主任,你今天必须给我评评理,陈某将一堆瓦直接倒在排水沟里,还不愿意清理!”去年9月的一天,该社区分管综治协调的干部黄丛云一大早就接到了居民孙某的投诉。

“先不生气,我们请他来居民议事堂好好说。”黄丛云安抚着他。

“凡事到居民议事堂坐下好好说”,已经成为南峰社区解决居民矛盾纠纷的新风尚。白墙黑瓦的一所小房子,摆着一张椭圆桌、几张椅子,这里为何能成为群众烦心事的消解场所?

干部耐心地调解和合理的调解机制是法宝。依托居民议事制度,南峰社区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居委会+派出所+综治办+居民代表”“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自居民议事堂建立以来,该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

当日的居民议事堂里,黄丛云给孙某、陈某倒上热茶,请来相关负责人,把规矩一摆、暖心的话一说,两人的问题迎刃而解。

激活发展“源动力”

“大家对社区发展有没有什么建议?对最近的资金使用有什么疑问?”

“公开的资金使用情况已经看了,没有疑问。就是目前我们社区要上幼儿园的小伢儿越来越多,我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

在居民议事堂的推动下,近日,南峰幼儿园将提质改造项目列入工作日程,拟由社区投资扩建至2亩多的面积,以拓展孩子们的户外活动空间,由居民议事堂组织人员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

在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南峰社区定期开展“民生议事”活动,引导居民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集成管理、层层监督、公开透明,筑牢村集体资金使用安全防线。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产业兴。近年来,南峰社区以幼儿园、敬老院、水利设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民生和产业项目顺利实施,盘活了社区集体资产,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5万元跃升至如今的一年近55万元。社区各类设施更加完善,居民生活更加便捷,文体活动更加丰富。

行走在南峰社区,路面平坦干净,车辆有序通行;路旁,月季、紫薇、红叶石楠球、四季桂球等花卉竞相绽放;“敬老爱幼”“邻里互助”等文明标识牌随处可见,不少行人驻足拍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居民议事堂,完善居民议事制度,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每一位居民。”殷华林说道。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