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2023年武陵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解读

踔厉奋发 笃定前行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02-02 07:5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林毅 武大为 通讯员 王茂松 郭海龙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过去一年,武陵区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发展答卷。新的一年,武陵干群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定将开启武陵高质量发展新纪元。

回首2022年,以坚定信心建设现代化新城

在政治淬炼中坚定信仰

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武陵改革发展成果,用实干实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各类阵地监管和引导,意识形态领域始终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召开全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组建“理论宣讲团”“文艺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各类宣传宣讲。审议通过《常德市武陵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在下行压力中克难奋进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优环境,推动“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六大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0个,完成投资155.4亿元,引进亿元项目20个,江北壹号、常德旭辉国际新城、中建生态智慧城、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期四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常德智慧产业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与中电光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和“退规风险企业库”,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净增市场主体1.23万户。探索夜间经济新模式,和瑞·欢乐城24小时夜经济网红潮街盛大开街。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支持性社会组织——武陵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会,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考核以“优秀”通过省级验收。

在创文夺牌中勇挑重担

坚决扛起创文夺牌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责任,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扎实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探索“首违免罚”“绿色罚单”柔性执法。创新举办520城市品牌推介周活动,规范布局万达广场、和瑞欢乐城夜间经济区。新建50个新时代明实践站点,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常德 爱在武陵”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省先进,武陵女子民兵志愿宣讲队入选“全国最佳服务组织”推荐名单。《只要主义真》《不屈的吼声》等文艺精品唱响省内、走向全国。

在乡村振兴中破局而立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选派14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实做细防止返贫监测及常态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32户、65人,省、市考核群众满意率均达100%。聚焦“五大振兴”,大力实施提速专项行动,芦荻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和金丹银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创新举办“望乡·武陵”乡村音乐会、“归乡·武陵”体验日等文化活动,艺丹沅文艺部落成为网红打卡地。选派3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7名农村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均达100%。整体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12个薄弱村全部清零。

在民生所盼中真抓实干

将财政支出的75%写入民生“账本”,城乡养老、医保、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更加精准到位。高规格举办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建成全市首个创业就业服务站,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新增城镇就业8210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129项重点民生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基本实现就近办、马上办,武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新增公办学位3780个,中建育英小学、朝阳路小学、高山街幼儿园如期开办招生。东升小学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统筹推进机构养老、普惠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初步形成1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服务圈。办成23件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停车位1.28万个,新建改造公厕5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30台。

在大战大考中众志成城

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探索形成“三项补助、四类必鉴、十二个一批”工作模式。积极稳妥应对历史罕见旱情和多轮强降雨,全年未出现一处火情和较重灾情。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圆满实现“六个不发生”。“构建多元参与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工作经验,被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治安、刑事警情分别下降10.31%、16.33%。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达标。突出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17个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面对“11·12”突发疫情,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三个坚定不移”,提前预判、果断处置,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最短时间阻断了疫情蔓延和风险传播。下沉医疗资源到573个网格,群众在家门口就医更快捷。

在从严治党中砥砺前行

全面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小区党建、田园党建成为全市样板,“两新”党建被省委《工作情况交流》专题推介。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全省率先建成使用政治生态监测分析系统,工作经验获省委相关领导批示。不断巩固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府坪街道高山街社区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芷兰街道柳菱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高度重视党管武装和群团工作,区人武部被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表彰为“先进旅团级党委”。

展望2023年,以奋进姿态建设现代化新城

全区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六大专项行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新城”迈出更大步伐。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区属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以上。

落实“强中心城区”战略,重点打好六大攻坚战

产业培强攻坚战

一是招引“顶天立地”的重大项目。聚焦基础设施成网、产业投资强链、民生领域补短,谋划争取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力争年内策划包装项目70个以上。千方百计拓展投资渠道,确保争取上级资金4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深度参与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民间资本“唱主角、挑大梁”。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带头招商,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聚焦“三类500强”、优质国企、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聚焦“湘商”“德商”等重点群体。各职能部门要用好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驻点招商多种方式,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实行清单式管理、滚动式推进,加快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期四期建设,确保年内投产运营。大力推进江北壹号、华美达国际酒店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0个以上、计划投资85亿元以上。

二是建设“千帆竞发”的五好园区。锚定“东片提质、西片突破”的既定目标,抢抓“五好”园区建设政策机遇,全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园区。武陵互联网文创产业园要实行大部制、绩效制,构建“一权两制一司”的管理模式。用好用活上海·武陵飞地孵化器,精准导入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广告文化创意等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提高园区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常德智慧产业园要加快推进园区规划编制,尽快确定建设合作方,确保年内启动建设。

三是打造“门庭若市”的消费中心。全面落实国省市促消费系列政策措施,继续办好520城市品牌推介周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各大商圈逐步回暖。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引导支持步行城、水星楼业态更新,打造一批网红街区、打卡圣地。加强电商聚集区、直播基地建设,提振传统消费,拓展新型消费,扩大线上消费规模。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来武陵放心消费。

四是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等制度改革,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常态长效开展“送解优”、助企纾困增效行动,健全完善政企“茶话会”、企业“直通车”、项目“专班制”等机制,构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上门”的“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实施市场主体、规上企业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走好“专精特新”发展路子。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城市更新攻坚战

一是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持续推进“棚改旧改”,抓紧一批遗留项目扫尾清零,加快新一村、大修厂等项目前期进展。扎实做好精致片区建设,改造老旧小区40个,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加装50台以上。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大力推进“绿色街区”建设,精心打造小绿地、小游园等“微景观”,全力构筑“开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城市生态。加快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补齐车位、公厕、政务服务站等基础配套,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生活圈”。

二是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形成更多武陵模式、武陵经验。分类抓好小区物业管理,建立健全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快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十佳十差”社区评选,将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落实到每一条街巷、每一个细节。

三是让城市品牌更具魅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耀武陵”城市品牌,让文明成为武陵最亮丽的名片。加快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建改升级,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间。推进全民阅读、“同城共读”,营造书香武陵。创新常德丝弦非遗文化传承,扶持优秀民间文艺团队、特色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精心组织动漫节、微小说节等文艺活动。

乡村振兴攻坚战

一是持续推进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抓好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对口帮扶,精准做好产业引导、就业扶持。持续开展“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二是持续强化示范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全力打造“东西呼应、两翼齐飞”的乡村振兴武陵样板。芦荻山乡村振兴示范片,立足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物流销售圈,发挥永春堂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构建蔬菜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强乡;整合黄爱烈士陈列室、天景花池、添景花田等优势资源,加快打造集红色基地、自然景观、风俗民情为一体的经典农文旅路线。金丹银河乡村振兴示范片,要以寰沃农业为龙头,加快黄桃特色产业园建设,构建科研、种植、销售三位一体完整产业链;加快常德市中小学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构建“农旅+研学”产业新业态;扎实推进嘉茂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进一步丰富“艺丹沅”文艺部落文旅要素,打造闹市里的“诗和远方”。

三是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完善乡村规划。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持续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推动更多“一门式”服务下沉,确保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家门口”办理。全域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严格落实“田长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惠民提质攻坚战

一是让社会保障更暖心。全面落实“降、返、补”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办好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创业就业服务站扩面提质,全力争创“省级就业示范基地”。积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做到应保尽保、“一个都不少”。积极推广“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

二是让武陵教育更均衡。加快推进育英小学改扩建、常蒿路幼儿园建设,完成旭辉东升小学改扩建,确保中建·智慧城、天润·新河苑、君华御庭等小区配套幼儿园秋季开园,全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坚持引培结合,常态推进“教师轮岗”。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三是让健康服务更优质。持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应急处突演练,注重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纵深推进综合医改,着力推动城市医疗集团资源下沉。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贯彻落实国省市疫情防控政策,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

生态环保攻坚战

一是守护好蓝天白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继续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加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动重点行业、产业园区节能降碳,互联网文创产业园争创绿色园区。一体推进秸秆焚烧、烟花燃放、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行动,确保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5%以上。

二是守护好碧水清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治”,加快实施观音寺机埠新建、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抗旱能力提升等水利工程,全面完成水资源“双控”指标。常态化推进河湖长制,抓好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城乡黑臭水体治理、长江流域保护修复,确保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和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均达100%。持续巩固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非法挖砂取土整治等工作成效。

三是守护好良田净土。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林长制、田长制,开展耕地违法用地“双零”行动。持续加强耕地污染源头防控,抓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坚决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确保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维稳护安攻坚战

一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安全生产、防安全事故。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扎实开展房屋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

二是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运转各项工作,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雪亮工程联网应用,重拳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落实落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要求,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无上访村(社区)”建设。

三是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有序推进城市安全生命线工程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化城市安全“前置防线”。立足防大灾、抢大险,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领域隐患排查、除险加固。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应急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