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两统筹 两手硬 两胜利——武陵区抗疫发展“两不误”安全经济一手抓纪实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12-03 07:0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 林毅 武大为 通讯员 王茂松 郭海龙

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随着今冬第一场雪的到来,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武陵城区又回到烟火人间。11月30日晚8时,武陵区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商场超市、餐饮、酒店等居民生活服务类场所正常开放,恢复堂食。电影院、KTV、酒吧、网吧、足浴店、健身房、游泳馆等室内经营性场所实行限流开放。各级各类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托幼托管机构恢复运营服务。一时间,朋友圈里各类美食美景美图又回来了。

尽管严寒袭来,作为中心城区的武陵区,处处绽放着浓浓暖意。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声重新响起;工业园一片火热景象,车间流水线上秩序井然;学校里的琅琅读书声,清脆悦耳;商场超市,人们戴上口罩,购物与消费仍不缺席……这一切,都是武陵区紧紧扭住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定执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阶段性成果。

重启

柳暗花明万木春

11月28日,武陵区互联网文创产业园内,工厂车间流水线作业繁忙有序,200多家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已紧锣密鼓恢复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园区逐渐恢复往日生机。

在湖南名家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仓库内,员工们统一佩戴口罩作业。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细化人员管理,建立每日进出登记台账,员工们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验场所码、登记个人信息与测温后才能进入办公区域,并要求在办公区内全程佩戴口罩,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恢复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过程中,武陵区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办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健康监测,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根据每日疫情通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武陵区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办党委书记、主任钟海介绍,下一步,园区将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迅速组织恢复生产,促进社会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11月27日,武陵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复课前的防疫工作,全力保证返校师生健康安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消杀人员穿梭于各校园区域,对校道、教室、楼梯走廊、宿舍、食堂等地进行消杀,确保学生复课之后的健康安全。

常德市常英学校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成立5个小组,分别开展信息收集、环境消杀、防控物资准备、防控场所布置、师生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干净安全的学习环境。武陵区第一小学除了公共区域、楼道、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了喷洒消毒,各项防疫信息收集工作均摸排完成,并已备好各类防疫物资。该区一方面迅速组织各个学校按要求做好师生健康的摸排,按标准备齐、备足了各类防疫物资,对学校的环境进行了整治、消杀,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确保各学校按时有序复课。

11月29日,武陵区中小学校有序恢复了线下教学。武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统筹防疫与教学,实施“一校一策”,以学校研判、确定为准。家长需要上传学生及家庭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准备孩子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自我健康监测情况。

复苏 聚拢烟火是人间

在常德万达广场,顾客进入商场需要查验“双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2月1日,商场虽没有往日川流不息的人群,但购买生活物资、采购冬装的市民仍不少。这是恢复堂食的第一天,万达广场四楼的不少餐饮店推出了各种让利活动。电影院、早教中心和游乐场所也在积极消杀,准备营业。

在常德和瑞欢乐城,商场的各个入口都有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登记信息以及检查进出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商场每天进行消杀工作,并核查所有员工的行程轨迹、核酸检测记录、健康状态等。

常德和瑞欢乐城总经理王妙娟介绍,正常开放后的欢乐城严格落实全市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按照与区商务局签订的防疫、防控承诺书,严格落实“一戴、一测、三查、一扫”,严格落实“三个一百”,百分百戴好口罩,百分百做好核酸检测,百分百督促好顾客戴口罩、扫场所码。王妙娟介绍,为激活市民的消费热情,恢复营业的店铺都推出了大力度的打折营销活动。

记者在德老家万达店看到,开启堂食后,外卖生意依旧火爆。顾客自觉在门口扫场所码、点餐,店员将打包好的食物放置好,骑手自行取餐。在闻湘月北站店,来往的市民有序保持安全距离,扫场所码入内,点餐后自觉保持安全距离等待取餐。

武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餐饮门店恢复经营后,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收集各餐饮门店从业人员的健康信息,并上门指导门店进行环境卫生消杀,及时清理所剩原材料,保障食品安全。督促经营门店落实主体责任,查验消费者的健康信息。市场监管部门也不定期进行巡查督导,确保各经营门店按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经营。

坚守 咬定青山不放松

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坚守的磨砺。此轮疫情中,武陵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以无畏的勇气,闻令而动,站在党旗下,挺在群众前,以坚守与奉献,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此轮疫情发生后,十余天时间,各区直机关和街道(乡镇)的工作人员在商场超市及市场、在高速卡口、在隔离点、在封控区、在交通卡口24小时奋战,无怨无悔。他们服从工作安排,主动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封控区域管控值守、确诊病例流调溯源,不分昼夜,尽职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制胜优势,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白衣天使”始终站在一线,他(她)们从早到晚在最危险的区域“战斗”,由于防护的需要,一直不能回家陪伴家人。2300多名环卫工人,让疫情中的武陵区依然整洁干净,每天对城区进行消杀,护佑武陵一方净土。

武陵区商务局全力保障城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让大家没有恐慌,没有抢购,只有安全和安心。为让武陵区迅速控制疫情、隔离疫情,保障隔离人员安全,江北投集团9天时间改建21家酒店成为隔离点。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全体干警投身追阳溯源,最快时间追查,第一时间到位,阻断疫情传播。市场监管、城管的干部职工,抽调近百人参与社区防疫的同时,仍担负着疫情之下市场管理、城市管理。区民政局保障着全区敬老院的防疫安全,物业指导中心全力做好物业小区的防疫工作,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保供着城区的生猪供应……

大疫面前有大爱。在武陵区疫情防控战场,社会各界将爱心凝结在一起,形成巨大力量,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坚实有力支援。区人大、区政协发出了助力疫情防控的行动倡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及其他生活物资;区委统战部发出号召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区总工会带领工会干部先后前往16个防疫站点,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疫慰问物资。团区委发起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的防护口罩、防护服、消毒水一波又一波送到一线。区妇联发动常德市女企业家开展“巾帼行动”,不仅筹集防护口罩和防护服,还通过线上方式发起儿童保护公益讲堂,提供切实的心理辅导,守护儿童的精神健康。

一座城,一条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武陵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跨过重重关口,愈加坚劲,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定将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终审:谭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谭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