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安乡:持续推进综合整治 还珊珀湖一湖碧水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5-07 10:42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云 郑靖涛

近日,记者来到珊珀湖7号湿地,只见清澈的湖水中,是一大片深绿色的繁茂水草,犹如成片“水下森林”。这是安乡县珊珀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分三年完成的珊珀湖动植物群落构建,培育种植了12000亩轮叶黑藻、苦草、野莲、茭白、菖蒲等水生植物,现已进入管护阶段。

珊珀湖水利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曾召云:“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生态修复工程,计划在湖里面种植1.2万亩的水生植物,再湖水里投放螺蚌等一些生物,恢复湖泊的原生态系统,提升湖泊的自净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428154724.jpg

珊珀湖

微信图片_20210428154718.jpg

工人们正忙着打造“亲水平台”

珊珀湖是安丰人民的母亲湖,是安保大垸的调蓄湖,也是安乡最大的淡水湖。2020年10月份,该湖“全面禁投、环湖截污、重点清淤、补水活水、生态修复”五大治理措施已经对标对表完成。截至目前,18.9公里的环湖生态沟全部拉通,沟内3318亩精养鱼塘全部实行吹填并打造成了湿地。同时,已建成的澧水北线(王家垸泵站)引水工程和豆港泵站工程,将澧水和松滋河水引入湖中,并及时排涝,有效改善了珊珀湖水环境。现如今,珊珀湖已由原来的腥臭水体变成了天然收集的雨水,2021年1月份水质为Ⅳ类,2、3月份均为Ⅲ类水质标准。

下阶段,安乡县珊珀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处将利用珊珀湖特有的绿色名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争取多个产品进入“圳品认证”,并深度挖掘本土红色旅游资源,讲好“颜昌颐”的故事,让珊珀湖成为安乡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验区。同时,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综合治理成果、强化日常管控措施、抓好周边产业转型的综合治理工作。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