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县启动林长制试点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4-11 08:2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周瑜 覃小平 通讯员 姚辉

日前,石门县召开林长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动员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启动林长制改革试点工作,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这标志着石门县在生态建设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石门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县,70%以上的土地是林业用地,拥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石漠公园、地质公园等功能齐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59%,是国家主体功能区、湖南省重点林区县。早在1998年,石门县就出台了《关于大力保护森林资源全面封山植树退耕还林的决定》,以“停伐商品材,限伐民用材”的手段对全县实施封山禁伐,关闭了108座木炭窑、62座以林木为燃料的砖瓦窑和近百家非法木材加工厂,在全省率先举起了“保护生态、死封青山”的旗帜,成为湖南全面封育禁伐第一县。

这一封便长达22年之久,2004年6月,第二轮封山禁伐在“七个严禁”中启动;2013年8月,《关于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建设生态石门的决定》出台;2014年3月,第三轮封山禁伐拉开序幕……生态保护大旗始终高举,石门县绿色本底不断加深,仅“十三五”期间就完成人工造林3353.3公顷、中幼林抚育17133.3公顷、封山育林10400公顷,义务植树923.8万株、公路绿化1256.6公里,建成国家森林乡村6个、省级绿色村庄285个、省级美丽乡村5个,取得“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一个又一个金字招牌。

进入新发展阶段,石门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中,成为全省林长制改革3个试点县之一,为破解生态建设发展难题、实现全省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次率先出征。根据试点实施方案,石门县将全面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健全以928名护林员为核心的资源管护网格,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生态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公益林天然林管理、森林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建设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效转换,不断提升生态建设的群众获得感。为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大力实施“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战略、奋力建设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样板县夯实生态根基。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