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澧县 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2-25 10:2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洋桂 通讯员 刘杰 卢赐军

2月23日一大早,澧县城头山镇周家坡社区村民关心锋便出了门,驾驶旋耕机,来到田间翻耕起垄。不到半个小时,2亩稻田便翻耕一遍。闻到机器声响,早起的喜鹊、八哥围了过来,跟在后头觅食。



阳光照耀下,桃花梨花油菜花盛开正艳,春意盎然。当天是正月十二,距元宵节还有几天。搁以往,关心锋还在过年,忙于走亲访友。今年不同,他流转了80亩稻田。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下来,让他干劲十足。

中午回家途中,关心锋来到附近的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集中育苗工厂,察看育秧情况。只见10多名村民正在选谷种、配制营养土、整修大棚,机器声此起彼伏,很是热闹。

在谷物甄选机旁,村民动作麻利地打开袋子,将上年合作社预留的谷种倒入传送带。机械利用重力原理,鼓风一吹,便将谷物中的谷壳、沙土、稞子及谷粒分别筛选出来。转眼间,2袋50公斤装的谷种被精选干净。



现场指导的“老把式”夏绍玉说:“大家加把劲,每天挑选10多吨,争取一周多时间,把集中育秧的种子选好。今年春天来得早,气温回升快,时间耽误不得。”

夏绍玉说,今年该合作社集中育秧2万亩,大概需要100多吨种子。以前,这么大的量短短一周要选出来,简直无法想象。以前用传统的鼓风车,再经过簸箕筛选,都要依仗人力。4人协作,一天最多选出2吨种子,还累得够呛。

机械化生产极大提高了效率,也解放了劳动力。干了一辈子苦力的村民汪绍东深有感触。他以前在合作社给种子配制营养土,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碎土,将晒干的沃土敲碎,然后混入肥料,放入软盘,用于培育秧苗。



“抡着12磅重的大锤,过去打铁用的,你想想有多沉。我们每半个小时就要歇息一会,4个人轮流抡锤,手上全都是茧子。”汪绍东说,该合作社有社员6000多户,水稻面积10多万亩。仅一季早稻,就需配土1000多吨。需要2个多月,才能把一季水稻育苗的配土弄好。

今年,合作社引进了粉碎机,一天可粉碎100多吨干土。当天,村民余昌雄带领技术人员调试机械。将电路接通,成吨的土块放入斗中,细碎如砂的细土便源源不断地流了出来。

澧县是农业大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生产。今年,该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25.5万亩以上,其中早稻29.5万亩以上。澧县农业农村局组织锦绣千村等8家育秧工厂,实施集中育秧10万亩,坚决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