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县壶瓶山镇:脱贫攻坚成效显 后山致富新颜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2-19 10: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伟 周颖洁

逶迤群峰山含黛,山峦叠翠雾朦胧。沿着通村公路在山间绿林中盘旋而上,行至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后山村,便清晰可见依山而建的楼房木屋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硬化村道延伸到家家户户,来来往往的百姓笑脸盈盈,处处洋溢着幸福。

谁又能想到,如今看起来靓丽整洁的小山村,曾经是石门县最典型的贫困村,给人的印象也是脏、乱、穷、差。后山村距离壶瓶山集镇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山高路远、人烟稀少,2020年度,该村曾有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132人。

2014年以来,壶瓶山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探索致富门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镇的后山村于2018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是全县最后一个脱贫村。

抓党建夯根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壶瓶山镇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该镇后山村党支部每月均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开展环卫保洁、帮扶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6月份,该村共有35户农户实施危房改造,因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缺少青壮年劳动力,该村党支部便广泛发动,集中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们的力量,为危改户积极帮忙。志愿者们各自发挥所长,帮助做饭、盖瓦或是运输建筑材料,忙得不亦乐乎。

后山村党员黄拥军帮助危改户盖瓦

“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和我们村的热心党员们,建房子的时候,他们都来帮过不少忙。”后山村贫困户裴祖安搬进新居后喜笑颜开,“当然,最重要的是感谢我们的扶贫工作队长王伯周。王队长是个好干部,他经常到我们贫困户家中走访,聊聊种茶、养蜂、养猪什么的,还问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忙,我们都很感谢他。”

老百姓们对后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伯周的尊敬和爱戴,正是他“卧听衙斋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民本情怀的最好体现。他每天的工作要么是入户走访解决群众困难,要么是繁重的扶贫资料整理和申报。即便是陷入“扶贫工作”与“家庭照顾”的两难境地,他都没有撂挑子,他的妻子吴丽华在2020年3月,不幸意外摔伤卧病在床,王伯周同志在征求妻子的同意后,将她带到后山村康复静养,一边扶贫、一边照顾妻子。随后,“带着妻子来扶贫”的艰苦励志故事便在小山村内传开了,并引来了各级重要媒体争相报道,他们的精神一度被广泛学习和传播,在全县范围内引起很大的轰动和积极反响。

强设施惠民生,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以前,从村外到我们村的村部都没有通水泥路,而现在各片组都通上了水泥路,出门方便多了。”后山村百姓高兴地说,“我们以前只能挑水或者打井取水,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既方便又卫生。”百姓口中所述的变化得益于壶瓶山镇党委政府对后山村的精准“把脉”以及后山村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

2014年以来,壶瓶山镇积极争资争项,不断夯实各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后山村干部群众也趁势而为,该村支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一同谋划后山村的发展,带领党员群众艰苦奋斗。一是强化交通建设。该村自2017年以来,累计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水泥路12公里、架桥2座,极大地解决云端山村出行难的问题,满足了老百姓多年来的期盼。二是强化安饮工程。该村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投资7万多元,发放管道1500米,惠及全村154户389人,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三是强化农电改造。该村积极对电网进行改造升级,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降低山林火灾风险。四是强化通信保障。该村投入资金40余万元,建成手机信号基站2座,解决了全村老百姓的通信问题,村民们再也不用紧急关头满山坡找信号了。

后山村修建通讯信号基站

后山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基本解决了以往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百姓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以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奠定了坚强基础,为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带来了新希望。

壮产业促增收,造血特色产业发展。

授人以鱼只解燃眉之急,授人以渔方解一生之需。壶瓶山镇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逐步探索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后山村按照《石门县2016年—2020年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结合茶叶、蜜蜂、土鸡、生猪、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坚持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和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方式。

人勤春来早,栽茶正当时。1月下旬,后山村满山绿油油的茶树经过雨水的洗涤变得更加青翠,正是这满山“绿叶”为这个山村的发展致富带来了勃勃生机。放眼望去,远远的山坡上一派繁忙景象,茶农们都忙着挖坑、松土、施肥、放苗,尽管天气寒冷,但他们的冬种热情丝毫未减。

“我们村和湘山松青茶叶合作社签了合作协议,他们免费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们的茶种得越来越好了。而且一点也不愁没销路,可以选择自己卖,也可以交给合作社,最重要的是现在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而且我们现在种的这批茶苗还是村里发的,自己只花了不到三分之一的钱。”茶农们说到这,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原来,今年年初时,后山村争取到县交通局5万余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茶苗,并全部发放给全村50余户茶农。这批茶苗栽种下去,3年后便可产生收益,预计一亩茶叶收入可达5千元以上。

截止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年纯收入达200余万元。2021年,后山村预计新增茶叶面积100亩,其中100%的茶园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年新增产值30万元。同时,养殖方面将达到养猪300头、鸡3000只、蜂198桶、羊300只的养殖规模。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后山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成效显新颜现,增强群众幸福体验。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县交通局的帮助下,我们村里变化特别大,现在各片组都通了公路,天天车来车往,家家户户用水用电用网都方便了,还发展了特色产业,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扶贫工作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后山村百姓黄祖兴感触颇深。

后山村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讯“四通”后,才算是真正打开了山门,与外面繁华的世界正式接了轨。漫山遍野的茶园、特色禽类的养殖给百姓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后山村的百姓们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现在虽已是冬季,后山村依旧是山清水秀、风景秀丽,但又似乎天更蓝了,山更绿了,环境更美了,笑容更甜了。

近年来的扶贫工作给小山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们不仅仅摆脱了物质上的贫困,在精神上也越来越富裕。大山里也逐渐涌现出了一些“网络红人”,其中83岁老人李代明在抖音上发布自己作词作曲的唱歌视频赢得了无数点赞,李爷爷玩抖音的故事也在学习强国、常德日报等重要媒体广泛传播,为众人所知晓。李代明老夫妇为后山村的扶贫工作还写了一首诗:“以前村里患癌症,后山落后快亡村。很多农户搬过省,离开故地都痛心。扶贫政策真英明,好比雨露洒山村。下放干部来扶贫,后山宝地获新生。修公路来架电线,水泥路也进了村。以前都是在做梦,现在梦想成了真。万亩森林有人管,肥沃土地有人耕。群众看了多高兴,奔走相告谢你们!”

后山村的发展只是石门县壶瓶山镇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扶贫干部们不辞辛苦,他们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在脱贫攻坚之路上风雨兼程,将脱贫的种子撒在了壶瓶山的深山里,将致富的硕果装进了百姓的口袋里,用汗水书写了壶瓶山镇脱贫攻坚的圆满篇章。

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特殊节点上,壶瓶山镇党委书记陈宏平满怀信心的说:“2021年,我们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借助壶瓶山镇的红色文化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助推茶文化、红色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做活‘全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这篇文章,为确保建成产业强镇、生态大镇、旅游名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