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澧县城头山村推行“生态殡葬”树新风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2-03 08:1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晟 通讯员 王杰

1月26日,澧县城头山镇城头山村村支部书记滕如铁接到了一名村民来电,该村民详细询问了村里生态墓穴的情况,表示家中老人过世后愿意火化,安葬在此。从传统“土葬”到“生态葬”,村民们短时间内难以接受,滕如铁说,今天接到的这个电话,说明事情的发展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城头山村位于城头山镇西北部,是世界闻名的城头山古城遗址所在地,素有“城池之母、稻作之源”的美誉。早在2008年,为了节约土地,村组都曾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因地制宜划出墓地,这种举措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集中葬坟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集中葬坟又出现了新的现象。豪华墓开始流行,攀比风盛行,一个比一个占地大,公墓区空余地方越来越少,殡葬改革势在必行。2020年初,城头山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实行殡葬改革。经支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报上级民政部门批准,将原16组的墓区升级改造成生态公墓区。公墓区规划面积10余亩,分为三大块——土葬区、平头葬区、生态墓葬区。土葬区为原16组的墓区,有墓穴76座,占地近3亩;平头葬区是2019年底从四支内堤及周边迁入的零散坟墓,共129座,占地约2.2亩;现已建成生态墓穴866座,占地约4.8亩。在公墓区的西北角修有一座焚烧屋,方便家属祭祖。

自实施殡葬改革以来,该村有效地保护耕地良田,按原来安葬方式每个墓穴占地面积计算,光墓穴占地就可节约土地近20亩。原来乱埋乱葬导致有些工程施工遇到阻力,改革后有效地解决项目推进等方面问题。滕如铁表示,改革的实施给支村两委的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消除了祭祖时节火灾及扰民伤民等问题隐患,节约了公共资源,也方便村民祭祖出行。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