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澧县点线面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1-24 07:55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田继舫 通讯员 聂炀 王泓玻

澧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破局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通过“幸福屋场创建行动”打造“点”、通过“百日攻坚行动”打造“线”、通过“万户清洁行动”打造“面”,点线面结合一体化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2020年四季度,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市领先位置。

澧县秉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在全县开展“幸福屋场创建行动”。各村(社区)注重保持地方特色、保留历史文脉、保护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凸显各自的文化特质,努力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使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澧南镇探索出幸福屋场建设群众申报、村级审核、镇级把关的启动机制,群众自筹、村级配套、镇级奖扶的筹资机制,群众参与规划设计、参与后期管护、参与考核评比的建管机制,全镇14个村居幸福屋场建设全覆盖,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打造“线”上,县里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了“空心房”集中整治、主干道路清“六乱”、沟塘河湖清“四乱”、“厕所革命”等七大专项行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对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挂图作战,严格督导考核,各专项行动善始善终,效果凸显。

为彻底消除农村环境卫生死角死面,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县开展了万户清洁治理行动。村(社区)以“干净、整洁、有序”为行动目标,以“三面五清”为工作措施;县指挥部办公室采取随机、滚动的方式,对全县249个村(社区)的环境卫生状况进行督查全覆盖,确保“万户清洁”行动取得实效。澧西街道在党工委的统一指挥下,党员带头,全民参与,营造出“户户出彩、村村美丽”的生动局面,在全县四个季度考评均被评为一类。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战役的开展,澧县乡村呈现出美丽重现、产业兴旺、活力迸发的崭新景象。放眼澧州大地,岸芷汀兰,鱼翔浅底,鸟语花香,政通人和,“美丽澧州 幸福家园”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澧县逐渐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念穗)

终审:李念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