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武陵区农民蹲上“国标”厕所

厕所“二次革命” 百姓分文不掏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01-17 09:0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胡德桂

1月16日,武陵区农村又一个“三格式”化粪池完成验收,至此,武陵区已给农户建“三格式”化粪池13478座,普及率达93%。毫不夸张地说,武陵区农民蹲上了“国标”厕所。
从“一个土坑二块板,三尺土墙围三边,一块帘子当门板”的茅厕,到冲水式卫生间与简易化粪池的搭配,被称为第一次“厕所革命”,再到如今冲水式卫生间与“三格式”化粪池的组合,被称为第二次“厕所革命”。

武陵区把第二次“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补贴不够,财政兜底,反正不要农户出一分钱,下血本也要从根本上解决乡村的厕所问题。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除极少数受场地局限不能改建的外,武陵区自2019年以来,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把全区应改、能改的简易化粪池全部改建成了达到国家标准的“三格式”化粪池。

第二次“厕所革命”,让武陵区农民蹲上了“国标”厕所。武陵区河洑镇朱湖社区14组居民王宏琼家的房屋是一幢外观漂亮的两层楼房,建有2个卫生间,在房屋后院的菜园地里建有1个简易化粪池。她家房屋建得很现代化,但化粪池却很落后——说白了就是一个用混凝土建成的大坑。像这样没有科技含量的老土化粪池,平时院子里难免闻到臭气,一遇大雨,污水就满出来,后院就没有下脚的地方,满院子里臭气熏天。第二次“厕所革命”,让王宏琼家的老土化粪池变成了“国标”厕所——冲水式卫生间+“三格式”化粪池。她说:“现在我们农村的厕所与城里的卫生间相比,没有什么差别了。”

“三格式”化粪池,就是有前、中、后3个室,室与室之间由过粪管连通。3个室各有各的功能,第一室初步沉淀分解,第二室厌氧发酵,第三室储存。3个室都是密闭的,发酵也好,储存也好,都没有臭气。这样一来,粪便就达到了无害化处理的效果——到第三室水就清了,储存的已不是粪便,而是粪渣,肥田也好,肥菜也罢,都是一种很好的已经没有臭气了的有机肥。


(责任编辑:毛纯)

终审:毛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