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津市乡镇政府干部能力大提升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2-28 09:0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单家庆 通讯员 张明焕

近年来,津市市委、市政府通过乡镇“三破”下行撬动能力“三提”上升的“V型政改”,不仅有效将乡镇“层级管理”压缩为“扁平服务”,而且推动了乡镇干部服务在社区、情况掌握在社区、决策执行在社区、问题解决在社区、业绩创造在社区,既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又获得了上级的“奖杯”。津市市先后获得全国村庄清洁、乡村治理、政务下沉、水系整治等多项大奖,人居环境、美丽乡村、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等工作步入全省先进行列。

打破身份,干部岗位下放,提升服务履责能力。各乡镇分别向每个社区下派一个服务团队,由1名班子成员领衔,随团下放5名乡镇干部,开展驻社区组团服务。组团服务通过政府管理前置到社区、延伸到网格的设计,采取契约服务形式,协管社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治建设;实行每名下放干部联1个社区网格,负责对网格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严格干部“双制双岗双责”,即每一名下放干部同时具有乡镇干部、社区干部双重身份,定有乡镇站所、社区服务两个工作岗位,负有乡镇管理、社区服务的双重任务职责。目前,全市4个乡镇的168名干部全部下放到41个农村社区,并通过构建社区15分钟服务圈,把各项便民服务及时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打破边界,服务重心下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津市市政府打破条块边界,让公共服务下沉基层做到“真下沉、真操作、真方便”,将低保、失业登记、村民建房用地及规划许可等38项基层村(居)能够承办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一次下沉到镇村(社区)。通过优化办事流程,38项下沉事项审批时限由524个工作日压缩到208个工作日,办事流程由94项简化到55项,申报资料由149项精简到88项,老年优待证、失业登记证等20项事项的办理实现了“秒批”。

打破考核,考评主体下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了确保乡镇干部下放社区、服务下放群众落到实处,津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各街道一改对干部纵向单一考核的传统模式,变“上对下”考评为“下对上”考评,让社区和群众成为对乡镇干部工作绩效考评的主体。依据考评成绩实行奖惩,津市市先后有15名乡镇干部因服务社区成绩突出,被破格提拔为津市市直单位“一把手”,28名干部提升为副科级,12名社区干部创造性跟班乡镇干部工作,分别被提拔为社区书记和村主任。个别干部因考评成绩相对落后被告诫谈话。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