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鼎城区装备制造产业真给力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2-21 09:0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刘清 通讯员 呂俊 李伟

近日,记者走进常德高新区塔式起重机回转支座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由湖南瑞齐隆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新建,目前1栋厂房已完成钢构主体结构,场坪堆放区基础施工已完工。该项目投产后,鼎城区装备制造业又添一强有力生力军。

近年来,鼎城区在招商引资上动脑筋,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企业服务上抓效率,形成了以中联建起为龙头、近200家企业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使得装备制造业成为引领鼎城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鼎城区装备制造工业企业达15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8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2019年,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79.5亿元,增长30.7%。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将装备制造产业定为全区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投资50亿元专门打造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并设立了2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2000万元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经过多年发展,鼎城区的装备制造产业已实现从最初的机械加工向智能装备制造的美丽蜕变,拥有工程机械、军品机械、电力装备、仪器仪表、数控机床等多个种类,企业分布形成了以灌溪工业园区为主,以石板滩工业园区、桥南工业园区为辅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装备制造产业驶入了高速发展快车道。

为促进装备制造业更快更好发展,鼎城区不断强化项目支持,推动项目落地,先后引进施工升降机、蓝天智能等26个重大装备制造项目,东鼎动力汽车配件产业园、德迪球笼等速万向节等23个亿元项目陆续开工,塔机生产基地、响箭重工二期、坎德物流机器人生产基地等17个重大项目顺利投产。他们还在强化企业帮扶,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下力,2019年,常德高新区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现代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今年,鼎城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在常德高新区新开工、新投产的亿元项目中,装备制造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中联建起二期预计年底或明年初正式投产,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一期中有15家配套企业入驻并投产。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