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安乡县审计局突出“五个关注”开展乡镇卫生院财务收支审计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1-18 14:44 来源:安乡县审计局 作者:何湘莲 曾庆斌

为了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安乡县审计委员会决议,安乡县审计局突出“五个关注”强化三岔河镇中心、安丰乡、安全乡、大湖口镇四家卫生院近三年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通过摸清家底,厘清债务偿还责任,促进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和新农合资金使用绩效,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

一是重点关注资产负债情况。关注资产管理的完整状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账有实无、账实不符等问题;关注资产变动情况,审查卫生院药品采购、医疗器材及卫生材料采购手续是否完整及固定资产是否定期盘点;资产处置原因、报批手续、处理方式等,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资产不实、隐性债务等问题。关注负债结构、规模及融资成本等情况,检查总资产负债率设定与控制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政府隐性债务等情况。

二是重点关注医疗业务收费情况。依据《湖南省医疗服务价格汇编》,抽查病人住院非药品费用明细单、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及医疗设备使用台账,分析是否存在私自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未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等情况。

三是重点关注医保政策执行情况。抽查病历资料、实地查看病房、走访在院病人,分析是否存在伪造住院信息、虚构病人缴费手续、将门诊病人升级病种等以骗取医保资金的情况。

四是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着重关注卫生院是否认真执行《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检查“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楼堂馆所建设维护经费等公务支出情况,检查机构编制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有无超编进人、编外用人等情况,全面规范财务支出行为。

五是重点关注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关注四家卫生院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建立了相应的财务核算、资金审批、资产管理、合同签订、重大决策等重要内部控制制制度;关注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及有效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失效,是否真正做到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是否存在不按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签订合同,是否存在不按程序收取或使用资金而带来资金安全隐患等问题。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