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乐以教育为民先 ——常德市武陵区真抓实干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0-24 0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江峰 熊四军 莫 婷

  教育被称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而公平的教育,是民之所盼,更是常德市武陵区教育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武陵区紧紧围绕更大投入、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工作目标,聚焦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实施特色素质教育。5年投入近10亿元资金,4所城区小学和5所公办幼儿园拔地而起,15所乡村薄弱学校华丽转身,全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近万个。未来5年,全区还将持续投入近20亿元,新建8所城乡小学,改扩建8所老城区学校及城乡薄弱学校,可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近1.2万个……一串串强劲有力的数字是武陵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干”彰显。

  农村学生回流趋势明显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被秋雨洗刷过的武陵区丹洲乡中心小学,空气显得格外清新。走进校园,装饰一新的教学楼里书声琅琅;焕然一新的塑胶操场,孩子们奔跑、跳跃,尽情地展示才艺和风采。学校的一系列变化,让该校教师感触颇深。

  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是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武陵区聚焦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面实行倾斜扶持政策,致力打通教育优质均衡最后一公里。在基础建设方面,该区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新建改扩建项目100余项,对教学楼、校舍等进行全方位改造。在师资配备方面,该区将更多业务精湛的教师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整体提升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在资金保障方面,该区加大办学经费保障力度,对学生不足500人的学校按500人核算并拨付生均经费;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设立乡村教师教龄津贴和人才津贴。目前,武陵区乡村教师年均待遇普遍高出城区教师1万余元。

  如今,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配备齐全的功能室、干净柔软的塑胶跑道已经成为武陵区乡村学校的标配。教学条件的改善、师资力量的增强让农村学生回流趋势明显。

  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为破解 “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武陵区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公办园,不断扩大公办园学位供给,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武陵区按照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原则,持续扩大公办园体量、挖掘民办园存量、提高学前教育质量。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该区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建设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2010个。通过制定奖励政策和配备师资,该区加快推进民办园“转公”登记。目前,全区已完成24所国有资产公办园登记和51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惠普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

  此外,该区大力开展幼儿园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无证办园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师德师风、违规收费、小学化办学行为等专项督查,大力开展幼师专业培训,多维度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五育并举树优质化品牌

  走进武陵区芦荻山乡黄爱小学,三层高的教学楼宽敞明亮,五星红旗迎风高高飘扬。“传承黄爱精神,争做新时代接班人”的大字和相关图案,印刷在教学楼墙面格外引人注目。黄爱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黄爱小学建校以来,始终秉承“红色德育”的教学理念,将红色基因带进教学课堂,融入每一位学子的血脉。

  德育为先、智育为主、体育为本、美誉为辅、劳育为基,多年来武陵区坚持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打造一流教育品牌,形成了红色德育、校园文化、校园足球、校园科技和艺术教育五张响当当的教育名片。黄爱小学被确定为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陵学子挺进央视“极速少年”第四季总决赛,勇夺全国总冠军;全区各中小学在多个领域获得国际性、国家级、省级荣誉……武陵区真抓实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大放异彩,2019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重点推广。

  据介绍,武陵区将进一步加快新学校的建设进度,加大教师的培养和奖励力度,加强教育均衡程度,让每个在武陵就读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武陵区将继续以“乘风破浪”的姿态,拿出“中流击水”的劲头,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念穗)

终审:李念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