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央视聚焦石门县矿岭村“遇水而活”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0-16 08:3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晟

昨日12时50分许,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百村脱贫记》栏目以《湖南石门矿岭村:补上缺水短板,助力脱贫增收》为题报道了该村在2018年1月通上自来水后,不仅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心病”,吸引了年轻人返乡创业,还让因缺水停滞的种植、养殖业发展起来,全村“遇水而活”。

石门县雁池乡矿岭村地处湘鄂边陲,海拔550米。村民盛美蓉回忆,从前村民用水下雨的时候就用池塘把水存起来,不下雨就到很远的地方挑水喝。矿岭村因为海拔高,缺少活水水源,村里一直不通水。缺水制约发展,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矿岭村一度变成“空巢村”。

2016年扶贫工作组到达村里后,首先解决这个“心病”,据矿岭村村支书唐平元介绍,几经艰难,工作组最终选择在本村范围内的天然溶洞里面找水源,经过设计方设计后,把水引出来在外面建了一个泵站,通过2公里的水管,把水送到村里的集中蓄水池,再通过两个泵站的转化,最终将水送上550米的最高点。2018年1月25日,矿岭村通上自来水。

水问题解决之后,唐平元经常接到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想回乡创业的电话,90后年轻人盛克波就是其中一个。盛克波回乡创业后同时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在橘园里散养土鸡,土鸡价格卖到25元一斤,柑橘的品质也很高,盛克波还尝试通过互联网的形式销售产品。村民盛美蓉在2019年返乡开始养牛,饮水大问题解决后,牛越养越好,目前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新建和改扩建万吨规模以上大水厂34个,覆盖人口381万。


(责任编辑:晏紫卉)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