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津市修旧如旧让文物“说话”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10-06 07:5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单家庆 通讯员 彭佳 王甲林

日前,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公布了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益泰绸布庄名列其中,成为继虎爪山遗址之后,津市第二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津市文物资源较为丰富,目前被列入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的有106处,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2处、省级保护单位5处。近几年,津市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格局大、起点高,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坚持不懈地做好保护规划、文物修缮利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工作,让人们来津市不仅能欣赏风景,还能感悟文化。

2015年,益泰绸布庄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津市市政府于次年启动了修缮保护工作,对主体进行修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工程于2018年竣工。同年,益泰绸布庄成功申报为第十批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在省级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支持下,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再度启动保护修缮,同时深度挖掘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当前,津市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已被国务院纳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增补点。据悉,津市市委市政府已组织编制了津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展示利用方案,修缮后的益泰绸布庄将作为沿澧水河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景点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将其建设成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津市另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虎爪山遗址,保护修缮工作也没有放松。距今约50万年历史的虎爪山遗址是最早记录长江流域人类活动的源头。目前,该遗址已纳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项目库,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4000万元,进行了遗址抢先加固、环境整治等保护项目,计划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逐步把虎爪山遗址建设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为了保护好地方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明,今年以来,津市还加大了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力度,目前已投入200多万元启动了新洲万寿宫的保护修缮工作,将对万寿宫的建筑本体进行全面修缮,拆除室内添建建筑,恢复建筑原貌,修缮排水系统。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津市着力在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及青少年教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津市还借助5·18国际博物馆日等契机,积极开展街头讲解、图片宣传、影视播放、散发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文物会说话”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李念穗)

终审:李念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