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临澧“城乡客运一体化”便捷惠民

出门有水泥路 抬脚上公交车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09-06 07:5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显鸿 通讯员 庞拥军 文建国

“153路公交车的起点就设在我家门口,走几分钟就能坐车,我们65岁以上的老人还免费。”9月2日上午,在153路公交车的鳌山站,正在候车的临澧县四新岗镇鳌山村村民王国锋告诉记者,自从153路公交车开通后,他就享受到了和县城居民一样的交通方式。

作为全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之一,临澧县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总体思路,以群众需求倒逼、以问题导向推进,积极作为,探索创新,全省率先引入成本规制,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安徽鑫大道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城乡客运运营,财政按8%比例保证其收益。成立了由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监管小组,对公开招标、政府采购、资金流向、项目质效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目前,该公司投资近1个亿用于旧车处置、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员工招聘及运营管理等。

为破解项目持续发展难题,该县还加大城乡客运一体化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县城客运停保场1个,新建或改建乡镇枢纽站6个,公交首末站13个,并加宽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55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00公里。

在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同时,该县落实票价优惠,率先在全省实现票价城乡一体,实行起步2元,最远距离不超过6元的阶梯票价,城乡客运公交票价在原有基础上普遍下浮30%以上。对乘坐公交免费群体扩大范围。65岁及以上老年人、伤残军警、二级以上残疾人、盲人乘坐县内城乡客运车辆免费,县内中小学生半价,全县近8万人直接受实惠。为鼓励绿色出行,临澧县总工会适当提高了单位工会经费行政补贴标准,从5%提高到7%,并为每个工会会员办理了工会会员绿色出行交通卡,每人每年度充值1000元,用于出行使用。如今已有118个单位6096人办理了交通卡。

目前,临澧县新上线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160台,运行线路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旅游景点,通村率达100%。构建起县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客运网络,实行票价城乡一体,走出了“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新路径。实现群众出门有水泥路、抬脚上公交车。


(责任编辑:毛纯)

终审:毛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