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04-28 08:46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过去的一年,全市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一任局党组带领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各项工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1.主要指标完成比较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1.9%;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5.6%;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排名全省第三好;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新增参保21.95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219.5%,共发放各类待遇180.7亿元。

2.服务民生反响比较好。落实稳岗政策,全市3356家企业获得稳岗返还资金1499万元;举办488场次招聘活动,为15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1.7万人;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为企业降费3亿元。促进创业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亿元,扶持创业1133人,带动和稳定就业1.6万人;开展创业人员培训9379人次,建成就业帮扶基地55家、乡村振兴车间735个;成功举办全市创业大赛。优化人社服务,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大力推行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入驻窗口144项,上线服务88项,“12333”接受咨询5万人次。

3.专项整治成效比较好。去年4月启动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社系统强力推进,组织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入户核查工作,完成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核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和社保卡核查。

4.人才强市落实比较好。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才700多人,兑现科技创新人才奖补212万元,推荐引进关键人才15名,发放“人才新政”补贴280万元。全面加强人事管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管理、公开招聘、岗位管理和交流制度得到落实,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国企薪酬制度和公立医院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有序开展,人事考试安全平稳,奖励表彰更加规范。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各类技能人才1.5万人次。常德技师学院教学教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明显,多次获得国家、省级技能大赛奖项。先后举办美容美发师、茶艺师、家政服务员等多项职业技能竞赛,推动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5.党建总揽抓得比较好。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队伍建设。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了一批优秀干部,宣传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强化基层基础。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五大行动”,实行服务下沉,方便群众办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抓党员管理、守廉洁底线、提服务效能,严格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结合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强化系统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促进干部作风、系统行风持续好转。

6.创先争优来势比较好。全市人社系统多项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武陵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评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市局和汉寿县、津市市人社局被人社部评为新闻宣传做得好的单位。石门县就业创业和社保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鼎城区就业服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推介。桃源县根治欠薪工作得到省人社厅来函表扬。临澧县、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做法被省专项整治办向全省推介。澧县人社局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安乡县人社局被评为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为今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继续巩固发展好的基础、好的来势,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拓全市人社工作新局面。


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全市人社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社事业为人民、优质服务创满意的总要求,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加强人才人事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突出抓好岗位惠民,努力创造人民满意的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是“六稳”第一稳、“六保”第一保、“六位”第一位。要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岗位惠民行动,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战略政策,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确保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26%以内。重点抓好“五个促进”:一是促进就业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促就业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在用好上级就业资金的基础上,各区县市要加大资金配套力度,确保各项就业政策全面落实落地。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市本级准备建设岗位惠民一站式服务大厅,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就业创业服务。强化失业动态监测预警,完善就业统计分析制度,扎实推进援企稳岗。二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大就业观念,制定落实“大兴创业之风、促进充分就业”的实施方案,动员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鼓励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推动新的用工方式健康发展。积极推进返乡创业,争取每年能吸引1%—2%的老乡回乡创业。推广乡村领雁创业培训,举办好全市创业创新大赛和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推进创新创业基地(载体)建设。三是促进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兑现就业补贴政策,帮扶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四是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终身培训制度,实施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工种专项培训。实施劳务品牌建设,引导劳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常德特色、湖南突出、全国影响的劳务品牌。五是促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落实责任、摸清底数、打牢基础、精准帮扶,把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在全省有位置、出经验。

2.突出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创造人民满意的社会保障服务。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要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保安全。重点抓好“一个行动、一个计划、五项改革”。一个行动,就是要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抓好全市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巩固拓展,抓好社保基金及人社领域其他资金的监督管理。一个计划,就是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年内新增参保扩面不低于10万人次。五项改革,就是要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责任分担机制,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妥善处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遗留问题;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逐步实现失业保险“六统一”,着力解决基金分布不均带来的结构性失衡问题;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有序实行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统一经办规程,加强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工伤康复、劳动能力鉴定和协议医院管理等工作,积极探索补充工伤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加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做好国家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推进职业年金管理改革,加快虚账向实账管理转换。

3.突出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创造人民满意的人事人才服务。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才。做好人力资源工作,关键要做好人事人才工作。要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制度体系,把扩规模、优结构、促规范贯穿人才服务、人事管理全过程,不断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不断提高人事管理效率。重点抓好“三高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三个规范”。三高人才队伍,就是要建强高学历、高技能、高职称人才队伍。要建强高学历人才队伍,用好人才专项编制,大力引进、培养事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年内计划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不少于600人;要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完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加强技能人才评价监督管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扎实推进区县市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每个区县市都要建立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组织举办常德市第一届综合性技能大赛,积极组队参加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要建强高职称专技人才队伍,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重点抓好基层专技人才职称评审,加强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完成省厅下达的引进关键人才目标任务,持续抓好人才一站式跟踪服务。三个规范,就是要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抓好事业单位人员教育培训,实现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培训率100%;要规范人事考试管理,健全完善人事考试制度流程,加强人事考试题库、面试专家库、考务工作人员库建设,加大风险防范设备、技术投入,构建牢固有效的技术防范体系;要规范表彰奖励管理,加强表彰奖励项目监督检查,强化评比达标表彰、创建示范活动规范管理,配合做好国、省各类表彰奖励推荐评选工作。

4.突出维护和谐稳定,努力创造人民满意的劳动关系服务。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应有之义。要着眼维护劳动者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利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极端性事件的底线。要重点抓好“一个制度、一个平台、三个行动”。一个制度,就是要建立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和劳动者主体、行政和司法联动、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大协调工作格局,逐步建立风险排查、监测研判和预警体系,有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一个平台,就是要建立完善劳动争议调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院建设,培育打造金牌调解组织,开展仲裁与诉讼信息共享。三个行动,就是要推进“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创建活动,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加强调解仲裁、劳动监察、劳动关系协调等队伍建设,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要推进“湘融湘爱”服务保障行动,深化农民工权益关爱、市民化融合、心系农民工主题活动,推进“三湘邮情”计划,以县域为重点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深化家政服务劳务对接,联合开展农民工动态监测体系建设;要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和培训,落实落细“全覆盖、全清零、三加强”举措,力争在国家、省对我市工作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全覆盖,就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制度全面覆盖到位,盯紧盯牢基础核心制度落实情况,推动各项制度全面覆盖所有工程类型、所有在建项目、所有支付环节。全清零,就是反映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线索全部按时办结,重点调度国家平台反映的欠薪线索办结情况,实行双交办制,即领导小组办公室既向属地交办,同时也向行业主管部门交办。三加强,就是加强建筑市场秩序源头治理,严厉查处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加强智慧监察事中监控,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省级平台业务指引;加强行刑衔接事后惩戒,及时查处和定期公布欠薪重大违法案件和“黑名单”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