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2024-03-01 10:04 来源: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省、市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和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1.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政务质效。以服务企业发展、便利群众办事为首要责任,推进了一系列改革攻坚,“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获得省政府2023年度“真抓实干”表彰激励,以“四化四简”为主要内容的常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模式被省司法厅、省政务局上报司法部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项目,政务公开工作获省政府办公厅颁发的2018-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43个部门1705个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入驻市政务中心,县市区政务中心实现20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印发《常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实现全市“清单之外无审批”;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明确实施告知承诺制改革的证明事项9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77项;常德经开区承接赋权事项162项,常德高新区承接赋权事项171项,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印发“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出生、入学、企业开办等一件事陆续落地;推出全省首个24小时线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市级平台,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受理不及时、办理超时限、推诿扯皮等问题,建立统一受理、转办和快速处理、反馈通道,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

2.推动数据攻坚,建设“数字政府”。一是全面扩容升级政务云。全市已建成算力中心5个(其中通信运营商4个),常德大数据中心作为唯一的政务云平台,被省政府列入全省15个重点建设的新型数据中心之一,进驻全市87个单位315个应用,陆续整合了全市49个部门自建机房。同时,着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完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体系,参加全省“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获“优秀防守单位”称号。二是统筹算力网络集群发展。编制了《常德市算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常德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统筹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四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算力扩容,构建全市统一纳管、统一调度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积极引进外部投资,常德城市云大数据中心、朗禾大数据中心相继在我市落地。三是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归集了77家单位数据,形成数据资源目录2897个,为党建、政法、公安、应急、人社、民政等76个部门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四是促进数据价值释放。会同金融办、常德农商行、财鑫集团等单位,充分利用政务数据,创新开发信用贷产品,全量支撑“金融超市”“常德快贷”业务。五是严格规范项目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全市信息化项目的规划、资金、资源统筹,修订《常德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3.丰富场景应用,办好民生实事。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全力推进“湘易办”民生实事工作。一是组织事项上线运行。组织市本级44家相关部门对1921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量测试,完成了822项四级网办深度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湘易办”。二是推进电子证照汇聚。组织工作专班推进市电子证照系统功能完善升级,2023年,全市已统一汇聚22家单位170类电子证照数据。三是加强平台宣传推广。市县乡村联合发力,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推广使用“湘易办”的良好氛围。全市“湘易办”注册人数居全省前列。四是推动特色功能建设。制定《2023年“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常德专区建设升级工作方案》,打造“湘易办”常德专区,依托“湘易办”常德旗舰店接入451项特色服务,推进常德政策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湘易办”,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已梳理配置政策兑现事项106个。

二、2024年工作计划

1.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紧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好办、易办。开展中介服务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中介机构从业行为,促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和模式创新,构建“全方位”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推进“湘易办”常德专区建设,抓紧组织政务服务事项输出和本地特色应用汇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一次办”,持续提升“湘易办”常德专区的服务能力。

2.着力加强数字政务建设。理顺数据管理机制,极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常德政务云建设为龙头打造常德大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政务云扩容升级,推进常德大数据中心集群应用。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做好信息系统摸底、数据编目及与省大数据总枢纽对接相关工作,积极争取数据回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应用。盘活数字资源产业,在组建数字常德公司的基础上,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盘活数据资产;积极跟进数字常德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加大数字产业招商引资力度。

3.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每月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辅导,在全局形成学思想、学理论、学业务的良好氛围。坚持党建工作与行政审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聚焦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切实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行政审批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狠抓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大厅、清廉窗口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规范服务、勤勉服务、清廉服务。